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荟萃
詹真荣: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社会建设思想研究
发布日期:2015-12-11 阅读:

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社会建设思想研究

詹真荣

文章立足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的原始文献,从教育、劳动就业、社会分配、社会福利、婚姻家庭和社会自治组织等方面对法国空想家的相关思想进行评述。研究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社会

建设思想对于深化马克思主义社会建设思想研究有重要的理论参考价值,对于当前我国的社会建设实践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1675 年,维拉斯 《塞瓦兰人的历史》一书的出版,标志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诞生,此后法国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人才辈出。立足原始文献,我们认为可以从教育、劳动就业、社会分配、社会福利、婚姻家庭和社会自治组织等方面对其社会建设思想进行阐述。

    一、国民教育思想

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严厉地批判了资本主义社会教育的弊端,认为其压制和歪曲儿童的才能、教育方法混乱、脱离生产劳动,教育成为统治阶级控制人民的工具,使人民处于闭塞呆滞的状态,不明白自身权利。为此,他们规划了未来社会的国民教育。

其一,高度肯定教育在未来社会的作用,设计了未来社会的教育体系。其二,重视职业教育,强调教育要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其三,高度重视教育者的作用。

    二、劳动就业思想

劳动是社会财富和人民幸福的源泉。法国空想家们重视劳动就业问题,期望建立一个全民劳动、劳动者平等的新社会。

其一,强调劳动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普遍强调,在未来社会劳动是每个人的义务,所有人都是国家的劳动者,偷懒的人在新社会是无法生存的,没有游手好闲的剥削者。

其二,认为不同职业是平等的,劳动者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他们认为,在新的共和国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们应互相尊重不同的职业,同时劳动者从事不同劳动受到社会的同等尊重。

其三,强调劳动是愉悦的,劳动者可以自由选择职业。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普遍认为新社会的劳动将摆脱旧社会劳动的重压,新社会的劳动者是一件光荣和愉悦的社会职务,同时,公民将根据个人的禀赋选择职业,不能强迫公民选择其不愿意从事的工作,人们依据自己的专长和喜好选择职业。

三、关于社会分配思想

社会分配关系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设计了三种分配方式。

其一,提出按需分配方式。新社会土地和财富归国家所有,实行按需分配。如果某个人需要什么生活必需品,直接向行政官员提出申请即可。新社会实现按需分配后将不存在商品交换,公民需要某种产品只需在规定的时间到生产产品的地方去取。

其二,提出平均分配方式。他们提出废除私有财产,建立财产共有制度,新社会将实行平均分配。

其三,主张按贡献分配。圣西门认为在实业制度下,社会应该按照贡献大小进行分配。充分利用好劳动、资本和才能,多劳多得。

四、社会福利思想

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都强调,在新社会人们将享有良好的社会福利。

其一,认为未来社会可为居民提供充足的社会保障。在未来社会,没有人缺乏生活必需品和生活用品,人们会有充足舒适、设备完善的住宅,社会可以满足人民的各种食品、服装以及高级物品的需求。

其二,坚信未来社会将为居民提供住房保障。傅立叶亲自设计的谢利叶宫,住宅由管理处出租或者预先拨给每一个谢利叶成员。卡贝认为,在伊加利亚共和国,住宅是均等分配的; 房屋设计参考国外标准和全体人民的意见完成。德萨米设计的住宅位于公社的中心,住宅以舒适、实用和称心、卫生为标准。

其三,设想未来社会将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医疗保障。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认为未来社会居民将有良好的医疗保障。可通过改革医生的收入方案、建立养老院、设计未来社会的医疗保障制度来实现。

五、关于社会自治组织思想

社会自治组织是社会建设的基本单位,法国空想家们对未来社会的社会自治组织提出了设想。

其一,提出了未来社会的社会自治组织。其二,设计了社会自治组织的管理模式。

六、关于婚姻家庭思想

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普遍主张男女平等,实现妇女解放。其一,主张男女有恋爱自由。在新社会协作的和谐达到一定程度时,就可以实现恋爱自由; 父母不再因为金钱把少女嫁给 60 岁的老头或无赖之徒。其二,主张公民有结婚自由。在未来社会凡是达到年龄的公民都应自由选择结婚对象。其三,允许公民有离婚自由。如果夫妻双方 “共同生活成了他们的苦痛,而新欢能促使他们作新的结合时,也有自由离婚散伙”。

小 结

其一,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社会建设思想是站在批判资本主义社会(教育、劳动就业、社会分配、社会福利、婚姻等)的基础上提出的,些揭露批判不仅有利于启发无产阶级的阶级觉悟,而且促进了资产阶级对自己的反思和 20 世纪资本主义社会的进步。

其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社会建设思想立足于生产资料社会公有制。法国空想社会者普遍提出废除资本主义的私有财产制度,反对各种建立在私有财产基础之上的剥削和压迫,认为财富是公有的,新社会必须建立在财产、土地的公有和共有的基础上。建立在生产资料社会公有制前提之下的社会建设,才能够实现人人参与劳动,有充足的物质保障,享受良好的社会福利。

其三,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社会建设思想闪烁着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火花。空想家们主张发展社会生产力,认为增加社会物质财富是社会分配的基础,同时空想家们多少看到了劳动人民的作用,他们认识到在高度发达的社会,国家机器将消亡。

其四,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社会建设思想存在空想性或局限性。

主要表现为: 一是法国早期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有严重的平均主义和禁欲主义色彩。二是英雄史观,维拉斯和摩莱里等人主张可由少数英明人士来包办社会管理和社会组织的大事。三是没有把工人阶级作为社会建设的根本力量。四是空想家们关于未来理想社会的社会建设虽有很多宝贵的思想材料,但仍然是主观的和零碎的,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

   其五,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社会建设思想对今天我国社会建设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在法国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设计的理想社会里,倡导社会公平正义,提出职业平等、劳动者平等、教育平等、男女平等、婚姻平等; 社会建设的目标是为了追求大多数人的幸福,包含人的体力、智力、身心的全面发展。而这些思想与我们今天正在进行的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在许多方面是相通的。这对于深化我国当前社会建设的总体布局,完善国民教育体系、劳动就业制度、社会分配体制、社会保障制度、医疗体系以及社会治理等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注:文章未经作者审阅,有删减


文章来源:《社会科学战线》2014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