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读习主席《之江新语》有感
发布日期:2016-03-16 阅读:

读习主席《之江新语》有感

国会1401班 羊舒敏

指导老师:詹真荣


MAIN201409291506000163408949117.jpg

     在学习毛概之前我对于中国领导人关注较多的都是毛泽东,邓小平等人。对于现在的主席们都只知其名,不知其人。但在詹老师的推荐下我去阅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著作《之江新语》。这本书是搜集了习近平主席在担任浙江省省委书记期间在《浙江日报》以“哲欣”为笔名在其“之江新语”栏目中发表了有关当今社会问题的232篇短论。这些短论大多用了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表达习主席对于当时社会风气的见解与浅析。在其中所蕴含的思想与现在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方式高度契合。《之江新语》是习主席对于因地制宜的推进省级区域社会经济科学发展的方法与思想的总结。

在阅读《之江新语》后,我发现这本书的短论中可以大致被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紧密结合浙江实际谈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第二是谈领导干部的的工作作风和思想方法,突出强调了群众路线 ,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第三是谈干部的党性修养特别是正确对待权力和利益,坚持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1。作为一个学生我可能并不了解该如何发展区域经济文化,不懂什么是以马克思主义和三个代表思想的领导下创建更美好的中国。我在这本书里更多的读到的是如何正确的为人处事。因此,下面我将会从如何为人处事方面谈谈这本书给我带来了什么。

一、实事求是、脚踏实地

在我翻开《之江新语》第一页的时候,我就看到了习主席第一篇短论。标题是“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在这片短论中,习主席提到了一些政府官员在进行调研工作时的一些做事准则。所谓的“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打交道,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去解决问题。“实”就是作风要实,做到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细”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准”就是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效”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有效,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地可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我在开始读的时候以为这都是些大道理,是作为公务员才需要了解的。但是仔细品评,我却觉得这不仅仅是官员的约束,也是作为一个人的约束。我们在工作学习的同时也需要像习主席说的那样真真做到为人民办事,做实事,出实效。在习主席上台执政的几年里,大型反腐倡廉的新风。从习主席这篇文章终究可以看出来主席对于一些政府官员在自己的岗位上,玩忽职守,钓鱼执法,以权谋财的做法很不赞同。对于这些为官官风不正的人作出了严厉的惩罚与处分。这是在过去几年里从未出现过的新气象。当真正在电视上看到一些政治上的大老虎纷纷落马时,人民群众的内心既有对于社会新气象的喜爱,又有对于习主席发自内心的喜爱。这些官员为何如此贪腐?原因就是他们内心没有装着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是一味的满足自己的私利。他们没有满足习主席在这片短论中提到的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做人。而在他们的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自己的影子。在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们也要力求做到“深、实、细、准、效”这五个字。而我觉得这五个字里面我最有感触的是“实”这个字。

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做人。我们无论为人处事,干任何工作都要真正的站到党的利益以及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我们在做事的时候要敢于说实话,善于做实事,勇于出实效。上学期我在学习的过程中并没有真正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总认为在期末的时候刷一刷题就可以过了。沉浸于自己给自己编织的美梦中。对于课上讲解的知识总是抱着听得懂就听,听不懂拉倒地想法在学习。总认为自己能够另辟蹊径,轻松搞定考试。还在父母的面前说自己真的有用功学习。但当我真正面对我的期末考试地时候,我发现书上的知识我尽然一窍不通。因此我的期末简直像灾难一般,每一天都在查字典,翻书,做题中度过。最后地考试才险险地度过。因此在这个学期我下定决心用心读书,脚踏实地。认真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就像温家宝总理说的那样,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二、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这个道理我是在习主席另一篇文章中悟出的。这片短论是习主席在03718日发表在《之江新语》专栏里的。在这篇文章中习主席讲到我们平时常讲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也出干部,这说明团结是何等重要。其实,团结是班子建设的重要问题,将团结是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现。加强团结,“一把手”要负主要责任,应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善于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善于团结各方面同志包括与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善于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防止和克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和各行其是。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对有些事要拿得起、放得下,豁达一些,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合作共事中加深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形成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

在这篇文章中,虽然习主席讲的只是政府班子的建设问题,但是其中蕴涵着主席对于团结一致这个民族品德的认识与理解。主席没有只是简单的告诉我们做事要团结,而是告诉了我们如何团结,团队的队长在团队建设中起到了什么作用。这一些其实都不仅仅是政府班子组建时出得问题,这也是当下很多团体在合作时所面临的问题。就像我们在做社会实践的时候,一个团体的带头人,需要了解如何处理团队的小摩擦,如何给每一个人布置适合的任务使得效率最大化,当有不同的意见的时候领头人应该如何与他讨论工作问题。在古代,有很多偏才,怪才,他们在古时候大放异彩。但是现在的社会越来越提倡团队合作,一个人再怎么努力,当遇到一个团队的时候,也只能认输。但是这个团队的好与差可以轻易看出。而其中评判一个团队的优劣的一个标准就是团队的领导者能力。一个好的领头人能够真正了解每一个成员擅长什么,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为团队的目标添砖加瓦。而一个差的领头人,不仅自己不能以身作则,并且为自己的组员们带来了不好的影响。一个好的团队能够真正的达到1+1>2的神奇功效。而一个差的团队甚至有可能n1相加都不能得到大于1的功效。

三、超越自我、力求创新

在习主席的《之江新语》中,我还看到了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超越自我、力求创新的精神。在051125日的浙江晚报上,主席发表了这样一篇关于超越自我,继承创新精神的文章。文章中写到: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在知识产权、贸易壁垒和劳资矛盾、资源约束的压力下,民营企业应勇于完善自我,努力做自主创新的主体,加大投入,舍得投入,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虽然这篇短论通篇都在讲述的是关于民营企业的创新,创优问题。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出我们当代大学生在学习和竞赛中缺乏创新精神,总认为平平即可,无需想新方法,新点子。可是现在党中央提倡的就是我们的创新,我们的自我超越。我们应该在学习时不要只顾书本上的死的知识,更多的是要清楚这书本之外广阔的世界。通过对于日常生活的细致观察,找到创新点。在工作中我们要学会运用自己的创新思维指导自己完成任务,在提高效率的前提下,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有创造性的开展一项工作。在工作学习中勇于提出新思路,善于实践新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敢于提出新思路、善于实践新路子。

以上几点就是我对习近平主席《之江新语》的一些有感。在这次学习《之江新语》的历程中,我的心理从一开始的只是为了任务的学习转变为真真正正的看进去,钻进去的心态。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感悟将会在我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产生重大的影响。我想如果以后有人问我该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也许我会推荐他去看看这本书,让他能够提早懂得我们大学生需要的素质。

 

文章来源:《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