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读懂毛泽东
发布日期:2016-03-24 阅读:

读懂毛泽东

社保1401班 张茹佳

指导老师:詹真荣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

概要   

    毛泽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领袖。他在政治、军事、外交、哲学和文艺领域的成就璀璨夺目。这种集数种才能于一身的伟人在历史上实属罕见。毛泽东为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虽然毛泽东在探索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也有过重大失误,但我仍然认为他是当之无愧的伟大领袖。    我花了十天的时间,拜读完了张启华女士的作品——《读懂毛泽东》。这本书虽只有四百页,算不上什么鸿篇巨制,但内容却比较详实。这本书分为六个章节,分别向我们介绍了毛泽东是一位革命家、军事家、外交战略家、经济战略家、思想家和文艺家。全书每一个章节的精彩评述都令人拍案叫绝,让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深厚文底。万分感谢作者带我走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读懂毛泽东,我们首先要读懂他的贡献

作为革命家的毛泽东

毛泽东是一位杰出的革命家,他带领中国人民先后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然后带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进行改革探索。

毛泽东出生于湖南省人杰地灵的韶山冲,年纪青青,却有鲲鹏之志。他成长生活的年代是腐败清政府统治下的年代,是中国已经沦丧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年代。这是中国最黑暗,最屈辱,任人欺侮与宰割的年代。毛泽东从小便心系天下百姓,有救国救民的伟大抱负。经过6年的私塾学习后,不满17岁的他,给父亲留诗一首:“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然后他第一次离开了家乡。

在外求学之路上,他接触到了康有为、梁启超的维新变法思想,一度崇拜康梁二人。后来,他又接触到了孙中山的民主革命思想,顿时感到热血沸腾,对中国的前途充满了希望。但可惜的是,维新变法运动失败了,辛亥革命也并没有取得完全彻底的成功。袁世凯窃取了辛亥革命的果实,国内军阀混战,百姓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五四运动爆发后,毛泽东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从此他的世界观就彻底改变了。他也认识到了十月革命的意义——促进了东方民族的觉醒。毛泽东因而走上了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无产阶级革命之路。

之后,毛泽东参与了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刚成立的共产党还不够成熟,一度放弃武装斗争,犯了右倾的错误。后来又盲目照搬照抄苏联的中心城市武装暴动的模式,使大革命遭到失败。毛泽东灵活的运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中国革命实践,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国情相结合,为中国革命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在白色政权的包围中,建立起小块的工农红色政权。后来,农村革命根据地越来越多,工农红色政权越建越多。正如毛泽东所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建国后,毛泽东在领导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

毛泽东在建国后不久发动了土地改革运动,他制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是: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中立富农,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全国土改于1953年春基本完成,摧毁了封建制度的基础,大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

毛泽东还改革了旧有文化教育制度,对学校进行了改革,然后对旧有的社会文化事业进行了改革,如电影、戏剧改革。此外,他还进行了婚姻制度的改革,主张废除包办婚姻,实行一夫一妻制。

1953年,在经历三年国民经济恢复期后,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三大改造,改造中国的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与三大改造同时进行的是中国工业化建设,一化三改同时进行,一化为主体,三改为两翼。到1956年上半年三大改造基本完成,从而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了,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起来。三大改造的成绩无疑是令人瞩目的,农业总产值和工业总产值都比上年度有很大的提高。

后来出现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严重失误后,党中央和毛泽东对国民经济实行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在所有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让国民经济得到了较快恢复和发展。在国民经济继续调整时期,党中央和毛泽东针对经济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些探索性的改革,如试办托拉斯,用经济组织管理经济;改革企业管理体制;适当扩大企业和地方的管理权限等。

作为军事家的毛泽东

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军事家。他的军事思想博大精深,军事理论系统完整,而且他屡次在战争中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奇迹,他的成就在世界军事史上是罕见的。

毛泽东称战争是“这个人类互相残杀的怪物”,认为战争是政治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政治。 他还将战争按性质划分为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将一切进步的战争定义为正义战争。虽然毛泽东主张用战争解决问题,但他研究战争的目的是为了消灭战争。他认为,等人类社会进步到了消灭阶级与国家的时候,战争也就完全彻底的消灭了。

毛泽东十分重视武装斗争,认识到建立人民军队的重要性。1927年,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之后,在创建和领导人民军队的过程中,他规定了人民军队的一系列重要建军原则:

1.军队一定要置于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是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

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军宗旨

3.政治工作是军队的生命线

4.这支军队执行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三大任务

5.建设世界上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

毛泽东还提出了实行全面的人民战争这一重要战略思想。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思想运用到中国革命战争中来。

除此之外,毛泽东还提出了一系列既对立又统一的军事战略原则: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战略上以少胜多,战术上以多胜少;战略上的持久战,战役战斗上的速决战;战略上的积极防御,战役战斗上的进攻;战略上的内线,战役战斗上的外线等。

毛泽东在军事战争中善于审时度势,常常采取灵活机动的作战原则,来达到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目的。毛泽东认为,要根据不同的情况,灵活地运用运动战,阵地战和游击战三种基本作战形式来进行军事战略转变。毛泽东还提出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术原则。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还制定了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

作为外交战略家的毛泽东

在新中国即将诞生之际,毛泽东针对新中国在外交上即将面临的三大问题,提出了“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和“一边倒”三条重要方针,体现了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向。

1950年,中苏签订《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事实证明,该条约的签订,对新中国的建设有极大的帮助。尽管如此,毛泽东还是一再告诫,中国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苏联搞大国主义,中国对此提出了批评。后来,苏联试图干涉中国内政,控制中国,遭到了中国的严厉抵制。对于苏联施行的霸权主义和军事威胁,毛泽东更是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这点上,我尤其佩服毛泽东,涉及到国家的核心问题即主权问题坚决不让步。我想,苏联解体后,中国能够避免那些东欧国家的悲剧,与我们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立场是分不开的。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在维护国家独立和安全方面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威胁。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对朝鲜进行武装干涉,同时不断地挑衅中国。毛泽东当机立断,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支援朝鲜。最终,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胜利,为中国进行国内经济建设创造和平环境。除此之外,美国还一直干涉台湾问题,意图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虽然都被中国粉碎了,但台湾问题始终横亘在中美关系之间。在中苏关系恶化后,中国提出了联美抗苏的外交战略。后来中美关系终于正常化,几年之后,中美正式建交。

建国初期,我国与不同的国家采取不同的建交方式,将交朋友的重点放在亚非拉国家。毛泽东十分支持亚非拉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而且积极同亚非拉新兴的民族主义国家建交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也正是这些亚非拉国家的支持,1971年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毛泽东在外交上的成就还有提出“国际统一战线”理论,“中间地带”理论,“三个世界”理论等。

作为经济战略家的毛泽东

在未阅读本书之前,我一直存在一个错误的观点,那就是毛泽东在经济方面是没有什么成就的,倒是有过重大失误。看完这本书后,我才知道我是大错特错了。

毛泽东是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相统一的全局着眼研究经济问题的。他认为只有处理好政治问题才能顺利进行经济建设。毛泽东认为,在经济和政治的关系中,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搞经济建设不能不问政治方向,同样,政治也要为经济建设服务。毛泽东还十分重视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人民群众的力量,他的经济思想有着强烈的阶级性和人民性色彩。

毛泽东一生中有许多重要的建设社会主义经济的战略思想。建国初期,毛泽东制定了改造与建设相结合的战略,提出以“一化三改”为中心内容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在工业方面,毛泽东提出了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毛泽东还有其他重要经济战略思想,如提出了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总任务;提出“两步走”的战略步骤;创造性地提出中国工业化的道路;提出“两参一改三结合”的企业管理思想;提出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相结合的“三兼顾”原则;提出“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主张等等。

作为思想家的毛泽东

毛泽东早期哲学思想是唯心主义,在接触了马克思主义后,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思想彻底改变了他原来的头脑。毛泽东还受到中国传统哲学的教育,并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了中国传统哲学。他也明确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结合起来,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

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成长与发展与中国革命实践自然也是分不开的。在与主观主义的斗争中,毛泽东系统阐明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思想方法。毛泽东在矛盾理论上也有着杰出贡献。毛泽东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思想,进一步地发展了矛盾理论,使之更系统完整。他提出矛盾法则是唯物辨证法的最根本法则,而且强调矛盾双方的统一。他还创造性地提出和阐述了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是矛盾问题的精髓的科学原理,系统阐述了矛盾特殊性的理论。除此之外,不同于苏联的“社会主义无矛盾论”,毛泽东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存在矛盾,而且矛盾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的观点。

毛泽东在哲学思想方面的贡献还有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发展,在此就不详细展开了。

毛泽东除了在哲学思想方面有重大贡献外,在国家政治学说方面也有杰出贡献,包括他的阶级斗争理论,社会革命理论,国家理论和群众路线理论。

作为文艺家的毛泽东

毛泽东认为文艺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而且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毛泽东还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

毛泽东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伟大诗人,我读中学时就背过他的诗,有《卜算子 咏梅》、《七律 长征》、《沁园春 雪》和《沁园春 长沙》,有些诗句我现在还背得上来。毛泽东的诗豪放大气,只有少数几首是婉约的。毛泽东的很多诗都与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有关,诗词中能感受到他的忧国忧民的情怀。那少数几首婉约诗词,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内心柔软的毛泽东,认识到他也和我们普通人一样,有血有肉,有恨有爱,有悲有喜。

毛泽东还是一位极有造诣的书法家,他的书法在晚年时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尤其是他的一手狂草,可以与历史上的张旭、怀素相媲美。

 

读懂毛泽东,我们还要读懂他的失误。

毛泽东的主要失误就是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和文化大革命。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发生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那时尚是探索时期。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社会主义这两个问题,都不是任何一个人能轻易解决的。出现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这样的重大失误,我们不能把过错完全推在毛泽东身上。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批评毛泽东在政治上进行的过度的反右运动十分不利于当时中国集中精力搞好经济建设。

之后,毛泽东以阶级斗争为纲,发动文化大革命,对当时的整个中国而言是一场灾难。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进行“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既没有经济基础,也没有政治基础,只能造成严重的混乱、破坏和倒退。

 

总的来说,毛泽东还是功大于过的。在21世纪的今天,仍然还有不少老百姓怀念着毛主席,因为不管毛泽东功过如何,他的心里装的始终都是中国的命运和中国老百姓。我希望中国还会有更多这样的伟人,带领老百姓过上平等富足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 | 汪栋灿


 

文章来源:《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