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论辩证思想与现代食品安全问题的联系
发布日期:2016-04-08 阅读:

论辩证思想与现代食品安全问题的联系

食安1201班 陈秋宇

指导老师:郭飞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自古以来就是靠农耕起家的农业大国,然而,事物总是存在于不断发展变化之中。随着工业化社会的崛起,我国农业的发展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如今,接连不断的食品安全问题接踵而至,迎来了名副其实的“人造恐慌”时代。辩证法思想是以整体和过程的观点客观地看待世间的万事万物,强调对自然、社会、人本的整体性、统一性的认识,揭示和解释了现实生活中的许多问题。接下来,我主要就老子的辩证思想与现代食品安全问题之间的联系,谈谈自己一些浅显的看法。

  众所周知,农药兽药使用超标和滥用食品添加剂是造成当代的食品安全问题的两个主要原因。其实,我国春秋时期的著名思想家老子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提醒过世人——“物极必反”,一切事物自身包含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就可以相互转化。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待某件事情的态度和采取的行动往往就决定了事物是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往坏的方向转化。农业的生产过程中,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农药、化肥这一类物质应运而生,在其投入使用的初期,人类社会的发展的确从中受益,不断繁荣昌盛,然而,仍有一部分人不安于现状,急于求成,不断增加农药、化肥的使用频率,甚至不惜代价使用高毒性难降解的化学药品,一再忽视事物发展的规律和周期,于是便出现了与预期相反的结果。

  在20世纪上半叶,杀虫剂DDT在防止农业病虫害,减轻疟疾伤寒等蚊蝇传播的疾病危害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却因为使用不当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禁止使用;草甘膦曾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除草剂,也由于过度使用,让部分杂草产生了抗性,为了防止“超级杂草”的出现,各国政府又开始想方设法限制它的使用;食品添加剂在食品的生产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防腐、调味、增色都离不开它,如此重要的一类物质却因前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三聚氰胺事件沦落到“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尴尬局面。原本在奶粉加少量的三聚氢胺既可以提高奶粉的蛋白质含量,也不会影响婴儿的健康,但过量地加入就会导致婴儿肾结石,尽管知道这样做会产生负面的影响,还是有些人铤而走险,通过在少量的奶源中加入大量的三聚氢胺提高蛋白质含量,降低奶源成本,从中谋取暴利,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黑格尔说过:“凡一切世间的事物、财富、荣誉、权力、甚至快乐痛苦等——皆有其确定的度,超越这度就会招致毁灭。”这是先哲给我们后人提出的忠告,对于前人的前车之鉴,而反观现在,仍然不断地有人在犯这样的错误。这一个个鲜明的例子提醒着世人要“知足不辱,知止不殆才“可以长久”。

   面对当今社会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现状,我们的政府没有坐以待毙。老子提倡“无为而治”,这并不是排斥任何政府行为,而是要把握好政府行为的性质和程度,以不破坏事物的自然状态和保障人民的正常生活为原则。

  理论上来说,政府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质量安全中的信息不对称,但从“无为而治”的角度来看,减少信息不对称未必是绝对的。将食品安全信息分开来看,对于产品生产的厂家,原料,配方及其是否通过QS认证等一些消费者应该知道的信息,政府应该从宏观上进行调控,一方面督促和帮助企业建立可追溯体系,将完善的食品安全信息传递到消费者手中,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保证消费者能够识别出有价值的食品安全信息。然而,对于一些特殊的食品安全信息,政府要做的事情不是在第一时间将信息曝光,如果适当采取“无作为”的方式处理这些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社会谣言引起群众的恐慌。比如在转基因事件中,美国人犯的错误就是在这种技术还不成熟的时候就将其公之于众,结果被一些极端的环保组织添油加醋之后,对这种生物技术又没有识别能力的普通民众就此陷入了恐慌,不明不白地跟着喊起了“反转”的口号。

  总之,我认为政府在对食品质量安全问题进行监管的过程中,应把握好一个度,既不能随心所欲地“敢为”,也不能脱离实际地“妄为”,既要秉承“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的原则,以百姓的利益为重,也要深思“无为而治”的含义,严格按照天赋的自然本性及其百姓心的变化而实施管理。

        唯物辩证法中提到,事物总是处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中,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新事物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一代又一代的哲学家们给后人回下了暗示:即使中国的食品行业在其发展的道路上会有一些挫折与损失,但它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而我们应该坚定信念,朝着实现食品行业更快更好发展的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 | 汪栋灿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优秀课程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