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读《蒋介石传》有感
发布日期:2016-05-13 阅读:

读《蒋介石传》有感

法语1401班 游龙金

指导老师:李梦云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     

      蒋介石在大陆人的眼里一直不被看好,首先一点是他打仗的动机不对,其次他在战场上特别没有人情味,只要能达到要求,那么牺牲多少个无辜的、曾经为他拼死拼活,对他忠心耿耿的将士也无所谓。     

      而这样的人也恰恰是能打胜仗的人。杀手的训练中,最后、最难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做到冷酷无情,只有做到在战场上不顾忌儿女情长、无辜百姓,才能专注于战争,赢得战争。可是,蒋介石输给毛泽东也恰恰在于这一点。作者布赖恩·克洛泽也多次将他与戴高乐和佛朗哥等独裁者相提并论。     

      能在成年时干出一番大事业的人,他的幼年时期也一定显现出一些异于常人的天赋,蒋介石幼年时除了特别擅长于演讲,喜欢在战争游戏中充当指挥领袖外,他还特别擅长于在大大小小的危机中化险为夷。不可否认,这样的人是全能的,各种困难都难不了他。所以后来的他也理所应当地在各种困境中逃生,领导着国民革命军取得北伐的胜利。     

      他的野心很大,从不满足于自己的现状,青年时去日本军队学习是这样的,中年时取宋美龄为妻也是这样的,甚至后来当上中华民国大总统也是这样。青年时他想要学习最先进的军事技术,一点准备都没有就仓促踏上去日本求学的路途;听说宋美龄是当时国母宋庆龄的妹妹,财务部长宋子文的妹妹,便铁了心要娶宋美龄为妻;为了获得更高的政治地位,他甚至不惜多次辞职,以退为进,丝毫不顾军队是否会由于他的这一己私利而慌乱了手脚。           布赖恩·克洛泽称蒋介石:只是一个战术大师而非战略家。一点也不错,在文中,作者将佛朗哥对西班牙的征服与蒋介石对中国的所谓征服(1926-1928)做比较,蒋介石是以满足于对手的形式征服,而佛朗哥是在战场上,一点一滴,用鲜血铺出来的征服之路。“蒋介石未能取得对地方的实际控制权,他很容易就满足于地方军阀对他的毫无意义的效忠,这是他判断上的最大失误。”①这一次失误,使他在后来的岁月里被地方军阀消耗了太多力量,虽然他依然能够对付这些军阀的作乱,但是他已经无法集中注意力来处理中国真正面临的问题了。他在处理日本侵略中国的问题上也是如此,只看到眼下的苦难,想着一步步解决。却不会放眼全局,若他当时利用爱国为旗帜号召全国人民一致对外,后来的很多灾难就不会发生了,结果也会变得很不一样。     

      在抗日战争上,毛泽东看得比蒋介石远,毛泽东想的是要在对日战争中求发展,以便战争结束时能成为胜利者,他的战略是一个取得最后的政治胜利的战略。而蒋介石的战略只是一个为中国、为他的政府、为他本人求生存的战略。所以说,蒋介石是一个战术大师,而非战略家。      

      蒋介石对于日本有一种熟悉的亲切感,他的革命路线一直都是:与外国人讲和,与本国人民为敌。早在蒋介石北伐的时期,他就对日本人侵占山东放任不管,甚至有意纵容。就算是东北三省已经沦陷了,他也依然认为攘外必先安内,要不是当初张学良发动双十二事变,如今的中国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也不敢想象。虽然蒋介石并没有打算拱手让国土予日本人,可是,他在当时,作为国内最大的军事领导者,对于日本人的侵略不闻不问,放任东北三省那么多老百姓落入日本人的手中,被他们控制,任人鱼肉。这伤透了百姓的心,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老人家的话都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蒋介石这一行为就是例子。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任何人对蒋介石做过的不好的事他都记着,他是一个锱铢必报的人,他有一本日记,专门用来写他一天犯下的错,对于自己的错误是不能容忍的,别人的错误当然也不能容忍。他曾在孙中山在世时,受孙中山命令去俄国参观那边的苏维埃政权,这一次行动中,他见识了社会主义的弊端,也许是此次行动受了打击,他之后对于共产党也是十分不待见,处处抨击。1936年双十二事变之后,他对于谋反这次事件的两人——张学良、杨虎城,绝不容忍,前者被他囚禁了半个多世纪,后者则在十几年之后被他有意报复,被残忍杀害。而这报复,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他认为是西安事变导致了1949年的失败。责任编辑 | 汪栋灿

 

文章来源:《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