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詹真荣:体现以人为本的五大发展理念
发布日期:2016-06-23 阅读:

体现以人为本的五大发展理念

詹真荣

科学发展,观念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全面推进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是我党发展理念的进一步提升,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预示着中国道路前景更加光明。

一、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

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习近平在《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说明》中强调:“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为此,建议稿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以这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对建议稿进行谋篇布局。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因此,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二、全球学者聚焦中国五大发展理念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马斯洛夫说,随着中国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世界将不再把中国看成一个生产廉价品的国家,而是把它看作技术领域的重要贡献国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也认为,当今世界各种变化来势汹汹,需要以灵活敏捷的创新精神制定出可以适应变化的规则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胡逸山研究员看来,如此推崇创新“堪称全会公报最大的亮点之一”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评论说,中国领导人当前追求的新型发展模式更加完整和均衡中国关注的将不再只是增速,而是经济发展的各种平衡——社会应更加和谐,沿海和内地发展的不平衡将得到纠正,分配不公将得到缓解。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在海外对未来中国经济能否顺利转型心怀疑虑之际,五中全会公报对创新“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视力度”,有助于稳定国内外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和信心

法国《回声报》在社论中指出:“中国的经济命运与我们的经济命运紧密相关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经济学家罗震说:”更强大的中国中等收入阶层将对其他国家的商品和服务产生更多需求,不管是高质量的食品还是旅游线路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说,五中全会释放鲜明信号——“十三五”时期的建设必须建立在生态环保的基础上。”这是一场人类自我约束不断创新的艰难旅程,中国与世界必须携起手来

肯尼亚国际关系学教授马查里亚说,作为世界经济引擎,中国未来将加快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一个充满动力的开放经济将带动其他经济体更好地发展。

美国咨询公司甘维珍董事长告诉新华社记者,“一带一路”倡议引领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相关地区带来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基建领域有充沛产能和经验,建设“一带一路”也是中国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契机,将促进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和合理分布产能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告诉新华社记者,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市场机会,对在服务业享有优势的发达经济体来说更是如此

美国历史学家詹姆斯·亚当斯说:“当我们与同时代的其他人分享梦想的时候,我们的梦想将更有力量”一个更美好的中国将带来更精彩的故事更多元的机遇更均衡的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中国走向辉煌的明天

1.创新是发展的基点,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面临经济转型的划时代转折点,最大挑战就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突破这一难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发展。“十二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很大进步,但创新能力、自主技术和知名品牌缺乏,科技成果转化率、科技进步贡献率与发达国家仍有不小的差距。“十三五”时期,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创新的着力点是增量的扩张,包括新要素的培育、新产业的扶持、新模式的创造和新市场的开辟等,因此,应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创新是发展的基点,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不断推进各行业各领域各方面全面的创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产品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业态创新、产业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培育发展新动力,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化,有效集聚创新要素;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市场化;加快构建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创新体制,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把握好当前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创新有利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因为在创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已然上升为一种价值、一种精神,成为人们的生命状态和社会的风尚。

2.协调体现了发展的节奏,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协调”的理念强调,要统筹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着力解决经济发展和环境资源之间的矛盾,解决发展不均衡问题我们在协调发展方面有三个突出的问题:一是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二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东中西部、东北区域间是不平衡的;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还不匹配。所以“十三五”期间要按照协调发展的要求,继续推动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的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的后劲

协调的着力点是对存量的调整和融合,从而置换出闲置资源(要素),或腾挪出新的产业发展空间,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协调发展同时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城市与农村等几对重要关系。无论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还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所有协调发展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坚持把人的全面发展摆在首要位置,推动协调发展,就一定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3.绿色是发展的底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原色。“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对待生态文明的基本态度和理念决定发展的理念,更制约发展的质量与前景坚持绿色发展是实现全面小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绿色发展的核心是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这是中国五大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前提条件。

绿色的着力点是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为新产业、新技术的落地提供市场空间,同时将部分要素和资源进行强制性调整,使其生产效率更高、生产效果更好。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成绩令人瞩目,但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日益突出,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呼声比较强烈。我们要认识到,能源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不强,已经成为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所以“十三五”期间我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更新生态发展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我们国家也为全球的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4.开放是发展的格局,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华民族迈向全面复兴的必由之路。开放既是一种发展理念,更是历史潮流。习近平指出:“中国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在全球化时代,必须加强开放的力度、推进开放的深度、扩大开放的广度。

开放的着力点是利用好外部资源和外部市场,同时通过引入新的要素和技术,为国内企业的发展创新和整合协调创造条件,应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外汇储备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也居世界前列。中国和世界经济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所以“十三五”时期必须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更加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全球角色将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具建设性,中国将承担更多责任,这将给世界发展创造巨大的机遇。一是作为世界进出口贸易第一大国、进口贸易第二大国,“十三五”时期,中国将继续为世界提供一个巨大的市场。二是随着中国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将进一步构建全面开放、共赢发展的新型国际合作模式,中国可以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各种有利因素,拉动国内经济的发展。三是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将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也将更加主动地推动国际秩序的建立。一句话,开放、交流、合作紧密相联,将为我们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5.共享是发展的目标,是社会建设的愿景。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发展依旧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现实,也依旧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共享的着力点是为了让生产更好的与分配相衔接,分配更好的与需求相衔接,并注重收入的公平合理,从而为生产的扩张提供更加有效的需求支撑,使总供给和总需求更趋向于平衡,从而为公共产品和社会服务领域中引入市场力量创造条件,从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突显。

多年来,我们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均等化程度也不高,社会治理能力还不足所以五中全会提出“共享发展”的发展理念,强调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保障基本民生,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共享发展的本质是发展的包容、公平和普惠。它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与人民两者间关系的基调,再次重申了发展的常识,即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与党长期以来主张的“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等思想一脉相承,也是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历史关键时刻的生动体现。共享发展理念共识的达成,是国家治理理念现代化的一大推进,这一共识在“十三五”期间的贯彻和落实,必将开拓我国发展新境界。

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观念、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发展思维、发展战略的调整,将深刻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我们相信,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必将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