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荟萃
崔华前:论 “八八战略” 与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的契合一致性(节选)
发布日期:2016-06-22 阅读:

论 “八八战略” 与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的契合一致性(节选)

崔华前


    摘 要:“八八战略”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同志分别在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和党中央总书记时先后提出的,二者相互之间内在关联、紧密联系, 具有内容融合性、精神契合性、方法论一致性、互动共进性。

    关键词:“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 “八八战略” ;一致性

   “八八战略”与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的内容融合性。习近平同志先后主持制订、主导提出、主动推动的“八八战略”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内容上不仅丰富、具体、全面,而且相互之间高度融合。

首先,二者在具体内容上高度融合。“八八战略”中的“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强法治建设、 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打造‘绿色浙江’”等具体内容,“五位一体”地全面提出了浙江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目标与具体举措,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度融合;“改革”是贯穿“八八战略”具体内容的关键词,无论是进一步发挥“八个优势”、还是推进“八项举措”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其实质都是“改革 。进一步发挥“八个优势”,是以浙江省改革发展中形成的优势为基础;推进“八项举措”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是致力于推进浙江省发展思路的改革创新。“八八战略”的改革可谓既全面又深入, 与“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中的 “全面深化改革”高度融合。此外,“八八战略”强调“切实加强法治建设”,进一步改善浙江的法治环境,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依法治国”高度融合;2004 年7月,习近平在《今日浙江》 上发表了“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实施‘八八战略’、建设‘平安浙江’奠定坚实基础”的专题文章,强调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夯实“八八战略”的思想基础、工作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这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从严治党”高度融合。

    其次,二者在内容结构上具有相同性。“八八战略”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内容上都是按照“目标——途径”的二分逻辑结构来安排的。“八八战略”中的“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打造‘绿色浙江’”、“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是“八大目标”,而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即进一步发挥浙江已有的“八大优势”则是达致“八大目标”的“八大途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总目标,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则分别是实现总目标的动力、保障、控制,三方面的优化组合、和谐统一是实现总目标的必然要求和根本途径。

 

文章来源:《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党校学报》2016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