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撇开我不爱阅读的章节谈谈我心目中诗意的有血有肉的毛泽东
发布日期:2016-05-27 阅读:

撇开我不爱阅读的章节谈谈我心目中诗意的有血有肉的毛泽东

法语1401班 朱葛羽

指导老师:李梦云



2013102809385381280.jpg

    毛泽东,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从我们的爷爷奶奶辈开始,一直延续到我们这一辈,还会一直延续到未来。毫无疑问,他是一个伟人,在中国人民眼里,在世界人民眼里也是。我们九零后早已经远离战火纷飞四处流离的年代,生活在舒服平和的环境中,难以再现毛泽东时代的酸甜苦辣。对于毛,我们(一般的学生)获取他的信息的途径不外有三:老一辈的口口相传,历史教科书以及相关传记,网上或褒或贬或夸张或客观的信息洪流。我们难免被大环境所影响。以我为例,小时候奶奶对我说毛泽东是我们中国的红太阳;等到上学了我们接触到了生活在中国教科书中的“毛泽东”,一个完人;我渐渐有了自己的思想,我学会了上网,加之青春叛逆的影响,常常会发表一些自以为与众不同的想法。然而,那时候的我并不了解毛泽东——我了解的他是人们口中的“平面”的毛泽东。

    现在,这本由外籍友人编写的《毛泽东传》给我展现出一个有血有肉的毛泽东,使我更加客观地意识到他是真的来过我们的世界。以下属于个人观点:

                            与众不同的叛逆者

    家境还不错不愁吃穿的毛泽东从小的渴求就在精神方面。他不喜欢父亲和私塾先生。毛憎恶经书里的陈词老调以及私塾先生的繁文缛节。才10岁的他抵抗了先生的规矩,把先生气得脸色发白,他用平静挑战的目光望着他的私塾老师,来了一次胜利的“罢课”。毛的父亲是一个守财奴,剥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父亲叫他去收钱,毛泽东把收来的钱全部给了路边的乞丐。他在成为一名叛逆者之前就是任性的,在成为一个革命者之前就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少年。我之所以说他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叛逆者,是因为他有其他闪光的品质。该书中如此描写他:“他虽然还没有形成什么思想,但是已经有了强烈的公平感。”在班上有一位家境贫寒带不起午饭的同学,他很同情,常常把自己的饭和他分着吃。因此他晚饭吃得很多,母亲问他原因,毛告诉母亲有一半的午饭被他送给了同学。这位善良的母亲从此便每天早晨都让儿子带两份中午饭去上学。除了这种正义感公平感之外,我们能够很清楚的看到毛是一个怜悯弱小极其善良的人。这种同情贫苦百姓的浪漫主义情怀一直贯穿着他的一生。

                             固执己见的骄傲者

    小时候毛认为《三国演义》小说描绘的是真实的历史,他曾与历史老师争辩,打了一个同学,并要求撤销不同意他意见的校长,并且强迫摸不着头脑的同学在请愿书上签字。在以后的生活中,他承认了自己的不接受批评的特点。我其实还蛮喜欢这种固执己见的。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如果没有这么多次毛以及其他坚持正确路线的同志的固执己见以及维护自己的骄傲和尊严,新中国可能就不是像现在这样了。他坚持的思想在实践和时间的检验中被认为是合理的途径。莫斯科曾经来电,严厉禁止对毛泽东采取任何组织措施,只能运用“同志式的影响”。自毛上井冈山后,“工农武装割据”的做法就越来越为莫斯科重视。他的名字和事迹,被莫斯科反复提及。莫斯科甚至不止一次地提醒中共中央,“中国需要像毛泽东这样的人才”。1933年底在酝酿中共六届五中全会政治局人选时,博古原本想将毛的政治局候补委员一职拿掉,没想到最后经莫斯科圈定的名单里,毛泽东的名字不仅赫然在列,而且还被提升为政治局仅有的九位正式委员之一。他的固执或者说他的坚持终将得到大家的认可。但是,晚年的毛泽东骄傲情结愈演愈烈,由于长期缺少认真反省,对错误采取掩盖的态度,最后发展到一意孤行,拒绝他人建议的特点。

                           诗意横溢的文人气质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我蛮喜欢这一句的,不知道为什么。毛的诗歌虽然比不上诗歌大家(说实话),但是他的豪放不羁的思想感情很容易感染像我这样的小文青。他的诗词完全表现出一种革命者的精神气来,让人精神一震,很有回味。当他年轻的时候,他觉得静物写生课十分枯燥,在一次绘画考试中,在试卷上潦草地画了个椭圆,题名“鸡蛋”,然后就离开了教室。一天上课时,一个简洁的构思使他得以提前离开教室。他画了一条水平线,在上边又画了个半圆,题名“半壁见海日”(这是唐代李太白的一句名诗)。他的绘画成绩不及格。我觉得他的想法很有诗意感,但是老师不买账啊!关于他有趣的事情太多了,由于字数有限加之我很懒,我就不赘述了。

    综上,我很喜欢毛泽东。谢谢观看。

 

责任编辑|汪栋灿


文章来源:《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