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争议的铁腕总统——读《普京传》有感
发布日期:2016-06-03 阅读:

争议的铁腕总统——读《普京传》有感

法语1401班 陆俊宜

指导老师:李梦云

19300043131853132416957530652.jpg


弗拉基米尔·普京恐怕是是全球政坛中最受瞩目的领导者之一了。作为两届俄罗斯总理,三届俄罗斯总统,他被多次评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我周围很多人都知道普京这个名字,但对他其他事情却知之甚少,所以我读了《普京传》希望能够有所收获。全书整理了普京到现在的很多经历,通过阅读也能够让我走近他更了解他,了解年轻的普京,作为市长的普京,和后来登上权力巅峰的普京。

1991年,苏联解体,虽然戈尔巴乔夫将国家权力等交给了叶利钦,但俄罗斯的荣光已经不再,国内混乱不堪,经济崩溃,满目疮痍,历经几任政府无能的统治之后,2000年普京正是从总理升任为俄罗斯总统,走上了权力的巅峰,扶大厦之将倾,使俄罗斯重新站在了世界强国之列。多数民众也认为,“是普京结束了国内混乱不看的局面,经济慢慢恢复,捍卫了国家和民族的尊严”1。虽然普京领导了俄罗斯政治、军事、经济的复兴,功劳累累,但他的很多做法,时至今日,也有无数的争议,但在我看来,普京很多行为在当时的背景下都是正确的,因时制宜,想要尽快达到俄罗斯复兴的目标,普京的政策也无可厚非。

在普京上任之初,我觉得他就知道,以前的那套管理方式是行不通的,经历了两届失败的政府,俄罗斯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政策和对国家的管理亟需改变。所以普京进行了一系列在我看来很明智,但却引起了广泛争议的举动,就是推行“可控民主”。在我看来,2000年普京上任面临的两大难题就是俄罗斯式微的国情和急迫的时间。若想要维持留给普京改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之前政府的失败也正是因为叶利钦提倡的行政长官直选制,地方已经不再受中央的控制,所以普京上台做的便是“加强中央集权”,这种做法实质上已经改变了苏联之前民主共和、多党参议的局面,普京所做的就是尽可能把权力尽可能的掌握到自己手中,这种做法也带来了《普京传》中所说的西方国家的争议和谴责。但我觉得在非常时间行非常之事,为了俄罗斯的复兴,已经没有时间在去试验原来的管理政策的可行性,重新掌权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俄罗斯的秩序,当然这其中肯定包含了普京一定的私心,但从大局来讲,普京成功了。正因为普京改变了俄罗斯的进程,所以他在国内民众之间的声望极其之高,在2000年连任两届总统时,他的支持率从未低于65%。在2011年,再任总统之后,普京的支持率,曾达到过89.9%。这一系列创新高的数字,也代表着俄罗斯对普京的肯定。我觉得,分析普京,作为一位总统,一定要代入到俄罗斯实际之中,这么高的支持率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个人魅力,或多或少都可以说明普京扭转国家局面时的政策的成功。所以我觉得无论外界争议如何,普京都是成功的。西方国家普遍批判普京“牺牲了俄罗斯的政治制度和文明社会而加强了中央集权的控制”2,我觉得有失偏颇,只有在保留下一个强大的俄罗斯的主体下,才能有机会谈文明和民主,保留了俄罗斯复兴的希望才是普京最大的成功。不同于西方的批评,民众的支持也是对普京最好的肯定。作者克罗波克也说过,“从许多方面来看,普京是俄罗斯民族意识的具体体现。在过去100年中,我们从来没有一个领导人能够像普京一样如此接近俄罗斯的魂。”3读完《普京传》,我觉得抛开其他身份不讲,普京作为一个总统是十分成功的,这些都有2000以来俄罗斯的发展为证。而且普京并不是一层不变的,在颜色革命之后,普京也意识到自己政治体制可能会引发的反抗,所以将“可控民主”升级为“主权民主”。这一点足以看出普京是一个聪明人,虽然强硬铁腕,但也懂得审时度势。有些时候不是普京不想改变,可能出于私心,也有可能出于后果的未知性,所以他没有改变,比如放权,比如俄罗斯出口的单一性,但在我看来,这几方面可以批评,但也需要理解。

上面是我对普京升任总统之后政策改变的一些看法,同样无论是《普京传》还是其他文稿,被提到很多的还有外交政策的改变,这也是很能体现普京为人性格。普京的强硬和爱国让他首先把俄罗斯定在世界大国的位置,捍卫了俄罗斯的尊严和荣誉,也正是因为普京有强烈的国家荣誉感,所以他提倡的外交以国家利益至上。无论是在前期外交避免与美欧国家对抗,着重参加重大会谈扩大俄罗斯的影响力,还是与其他国家进行经济合作,吸引资金并抢占石油份额,普京的外交都可以体现他真正是为国家考虑,明白发展才是当务之急。保守防御性的外交避免了国力的消耗,也慢慢让俄罗斯从混乱中缓了过来。“因时制宜”这个词无论是在普京的政治生涯还是外交生涯中,都体现的淋漓尽致。普京是一个聪明的总统,看完了《普京传》我也是更加佩服他政策和思想的务实性和前瞻性,在多年的休养生息之后,普京对美国的态度更加强硬,他想要减小美国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他将北约看做是一个最大的威胁。他不希望一个强大的美国对俄罗斯有诸多的掣肘,所以在国力日渐强盛的时候,他选择了发出自己的声音。包括普京公开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质疑美国滥用武力,还是恢复战斗机值班飞行、舰队例行远行,如罗戈夫所说“美俄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思想观念等合作领域对立逐渐占主导地位。”

《普京传》让我了解了一个更加丰满更加形象的总统普京,纵然他的私生活或是个性立场方面受到过很多抨击,但我觉得普京作为一个总统是无比成功的。正是他的忠于国家,对国家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与他所采用的政策是相辅相成的,也让自己的国家避免混乱。普京是一个多面体,他年轻时冲动易怒,但当总统时却总是格外冷静;他崇尚荣誉,热情而忠诚,但却对敌人冷酷而无情。普京具有才华,也具有前瞻性,具有魄力,也具有反思的能力。他曾说,“年前国家局势极为严峻。国家处于全盘崩溃的边缘国民储蓄贬值”5,也正因此,他看到了苏维埃的政策已经难以为继,他有当断则断的勇气,才有了“可控民主”和“主权民主”。这些都是他政治生涯的一部分,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普京有能力,有魅力,有冲动,有愤恨,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像又不像一个深沉心机的政治家,这也让他注定争议缠身,而又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汪栋灿


文章来源:《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读、写、议”优秀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