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崔华前:关于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6-10-10 阅读:

关于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思考

崔华前

2015年11月13日晚,在法国巴黎市的法兰西体育场、巴塔克兰剧场、“小柬埔寨餐馆”等地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32人死亡,300多人受伤。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全国讲话,谴责“伊斯兰国”组织策划了巴黎恐袭案,并称此次恐怖袭击是“战争行为”。世界各国纷纷谴责恐怖袭击,向法国政府和法国人民表示支持和慰问。

一、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的原因

观察人士认为,探究巴黎袭击事件发生的原因,既与国际恐怖势力渗透,蓄意制造事端有关,又与法国的政策及自身特点等因素有关。

首先,恐怖分子的蓄意报复。有关人士分析,这次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显著特点是,以多处平民密集区域为目标,杀手协调配合程度高,行凶过程中冷酷无情。这些特点表明,袭击事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法国巴黎检察官莫林14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大约3组恐怖分子相互协调,先后发动袭击。他说,7名袭击者都持有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携带相同爆炸物。根据目击者的证词,在巴黎第11区巴塔克兰剧院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在受害者面前谈到了叙利亚和伊拉克,认为法国应该为其叙利亚政策付出代价。 

其次,法国政府的外交政策为极端势力提供了“报复”的借口。法国一些媒体认为,自前总统萨科齐时代以来,法国在外交上刻意强调“民主、反恐”,先后在利比亚、马里、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家动用武力。2014年9月美国“伊斯兰国”目标空袭中,法国为其提供了大量可靠情报;上千名法国的军事顾问和特种兵驻扎并帮助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人“自由斗士”组织收复重镇辛贾尔市;法国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实施了三轮空袭,包括对部分法国裔的“伊斯兰国”骨干进行定点清除,等等。“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对法国可谓恨之入骨。

再次,法国的移民政策与反恐现状给极端势力提供了可乘之机。法国很多政界、学界的人士认为,法国的很多问题与移民问题没有处理好,是有关系的,包括恐怖活动的泛滥。长期以来,法国移民政策较宽松,但引导移民融入法国社会的政策缺失,且移民接受教育及获取工作的机会匮乏,处境依然艰辛,这导致一些移民或后代滋生反政府、反社会情绪,容易被极端势力利用。法国国内穆斯林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5%-12%(含非法移民),部分穆斯林具有强烈的被排斥感,激进化趋势明显,法国监狱中的囚犯有70%都是穆斯林,而监狱则成为制造激进分子的“工厂”,很多人出狱后赴叙利亚战场“取经”,而后返回欧洲实施恐怖袭击。而在反恐措施上,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法国本身管理比较自由、松散,法国国内的情报、安全和反恐力量配备不足,且各部门之间往往缺乏协调,从而为恐怖分子发动袭击提供了土壤。

二、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影响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必将对中东、欧洲政经局势,对大国关系和地缘政治,对国际反恐斗争带来重大的影响。

一是法国安保政策趋于强硬。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法国安保政策正趋于强硬。奥朗德在参加16日举行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时坚定地表示将“消灭恐怖主义”。对外,法国将加大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力度,法国唯一一艘现代化航母“戴高乐”号已经前往中东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对内,法国呼吁欧盟各国加强协同合作,加强边境控制。法国国内也出台一系列措施,如增加警力、加强警方执法权限,修改部分法律条款等。奥朗德提出,未来两年法国将增加8500名军警和司法职位,其中内政部5000名、司法部2500名、海关边检部门1000名。目前的裁军计划也已经停止实施。法国计划对宪法进行必要修改,内容包括宣布全国实施紧急状态的时限、取消恐怖嫌疑人的双重国籍、警察授权对嫌疑人预防性搜查和实行软禁等条款。

二是欧洲难民政策面临更严峻考验。巴黎暴恐袭击发生后,尽管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的难民政策不会因为巴黎发生的连环袭击案有所改变,但事件对欧洲难民政策的冲击事实已经开始显现。比如,波兰已宣布,如得不到安全保证,将不会实施欧盟推进的难民分配计划,德国国内要求关闭德国边境,拒绝接收新的难民,匈牙利则呼吁加强边境管制,法国国内的讨论也在升温。欧洲难民政策将越来越难以协调,不仅欧洲政府的难民政策会更加严格,对难民的认证会更加谨慎,甄别工作会更加细致,而且欧洲各国政府接收难民的政策本身会受到国内更大的舆论压力,反对接纳难民的政治势力会积极活跃起来。

三是欧元区经济受到冲击。恐怖袭击不仅会对法国及欧洲的旅游业造成强大冲击,而且将引起国际资本从欧洲的外流,在美元升势不改的情况下,欧元下降趋势在所难免,这将使市场需求进一步削弱,形成恶性循环,同时为了阻止恐怖分子的新的壁垒会使人员和其他一些要素的自由流通受到影响,使投资环境受到影响,使政府开支加大,本来就复苏乏力的欧洲经济,恢复速度将会减慢。

四是欧美俄三角关系愈发微妙。巴黎恐怖袭击之后,“伊斯兰国”的表态很明确,华盛顿、伦敦,甚至罗马都要成为接下来袭击的对象。欧洲正在变得相当脆弱。美国政府应该会提高对“伊斯兰国”恐怖袭击的重视程度。而俄罗斯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承担着经济压力。美、欧与俄都有缓和对立、协调政策的需求。巴黎恐袭为美俄关系一定程度的缓和提供了重要契机。从去年乌克兰危机到现在的叙利亚问题,美俄双方一直都是矛盾重重。而面对迫在眉睫的共同威胁和当务之急,也就是“伊斯兰国”的恐怖威胁,美俄有可能暂时“搁置”分歧,开展一定程度的合作(尤其是反恐)、沟通、对话,以打击双方共同的敌人。巴黎恐袭后俄欧关系则有了更大的改善空间。欧洲国家的当务之急不是乌克兰危机,也不是所谓“俄罗斯对欧洲的威胁”,而是恐怖威胁和难民危机及其深层次的根源——中东乱局。从这个意义上讲,俄欧双方有着重大共同安全利益。因此,俄欧有可能改善关系,并联合打击“伊斯兰国”。

三、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启示

巴黎恐怖事件造成的损失已无法挽回,带来的伤痛是巨大的,也促使人们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第一,要加强对国际恐怖主义的研究。巴黎恐怖事件以及近年来重大恐怖活动都是IS所为。作为一种全新的组织形式,IS是基地组织的升级版。因此,各国要加强对以IS为代表的国际恐怖主义的研究,剖析它的产生根源、宗教理念、政治诉求、组织架构、行动方式等等,研究各国处置IS恐怖事件的经验教训,特别要对巴黎恐怖事件的特点及处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完善反恐预案,提高反恐怖能力。

第二,要严防IS的渗透。据公开的信息,IS利用现代传媒和互联网技术向国际社会传播极端思想,来自欧亚非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大批青年加入到IS,成为作战主力。这些人经过实战锻炼后回到自己的国家,成为现实的恐怖威胁。因此,各国要高度关注与中东乱局接近的地域和易受影响的群体,严格管控互联网及新媒体,严格管控国门和边境线,形成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防恐反恐体系。

第三,要更加严格管理枪支、爆材。恐怖分子可以轻易获得武器弹药是巴黎惨案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当前严峻的反恐形势下,各国要加强枪械、爆材管理方面的管理工作。

第四,要加强反恐情报信息工作。巴黎恐怖事件说明,情报是反恐的前提和关键。各国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收集国内外重要恐怖组织的情报信息,加强国际合作,密切掌握、及时获取恐怖动向,将恐怖袭击消灭于萌芽状态,确保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