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范乃武:国考空缺九成在基层,公务员响应服务基层号召势在必行
发布日期:2017-06-05 阅读:

国考空缺九成在基层,公务员响应服务基层号召势在必行     

据报道,53日起,2017年国考补录进入报名阶段, “经过面试、体检和考察,有部分职位出现空缺,需要面向社会公开调剂补充人选”,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在今日8时至518时之间提交调剂申请。

据悉,此次补录中,涉及2377个空缺职位,共计补录4127人。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其中,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114个职位需补录136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补录3991人,空缺职位最多的是中央国家机关直属机构(省级以下)的职位,这些补录职位从职位层级来说,县()级及以下职位有2222个,占比超九成。基层职位是本次补录的“主力军”。与往年相比,这次国考补录的规模创下了近三年来的最高。我们不禁要问炙手可热的国考为何在今年出现这么多空缺岗位?

可以考虑到的是,国考职位要求越来越精细化,如专业、性别、基层工作经历、应届生、户籍限制等要求越来越精准,这是导致部分基层岗位报名人数较少,甚至出现空缺的原因之一。但是,据国考报名总体情况看,本次国考在报名截止之时,最热岗位的竞争接近“万里挑一”,但是也有超200个职位一直是“零报名”状态,报名失调现象依然严重。报名“冷热不均”现象的存在,是大部分考生在报名时一味追求高层级职位的必然结果。

在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中,官本位思想有着很深厚的基础,“学而优则仕”是这一思想的集中体现。受这种“读好书,当大官”的思想影响,于是世人就有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规划。 然而,在公务员考试中经常出现高层级职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基层岗位、偏远地区岗位“无人问津”等不良现象。本次国考也不例外,最热岗位的竞争接近“万里挑一”,但是也有超200个职位一直是“零报名”状态。

客观上薪资低、任务重、压力大,让一些年轻人“望而却步”。另外,基层公务员招聘尽管降低了门槛,但限制工作5年才能调动,这一要求也让不少年轻人更加不愿意到基层工作。甚至有时在人情关系、论资排辈等非正常因素制约下,产生出“一入此门,扎根不动”的无奈。

主观上部分人报名国考存在“急功近利”心理,缺少担当精神。要知道多数岗位都需要“躬行践履”的人。但是,在社会上,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的思想有所蔓延,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被淡化。很多年轻人认为毕业了就应该有所作为,三五年没有“出息”就会被人“瞧不起”,不愿意脚踏实地在基层工作。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去大单位、好单位工作自然没有错,但想要有长足的发展,没有基层的工作经验肯定是不行的。现在不少党政机关当职的领导,他们年轻时都有基层工作经验,就算是70后人群,在官职升迁中都会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要想图个好名头在报考中头破血流,为何不从竞争比小的基层岗位干起呢。只要干得好,哪里都是天地,哪里都能出彩。

对此,年青公务员们要摆正观念。公务员投身和扎根基层,既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到基层锻炼、促进个人成长进步和事业发展的需要,应当怀揣热爱百姓、艰苦奋斗、奉献基层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不计得失,把基层是当作实现“为人民服务”梦想最近的地方。

此外,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时俱进,一是制定科学合理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为年轻干部拓展更广阔的途径,多提供岗位轮训、公开遴选、职级晋升等机会,改变乡镇干部晋升难的现象。二是要加强和重视基层公务员的选拔任用,重视从基层选拔优秀的公务员到领导岗位,对扎根基层、建功基层的公务员,要考虑优先提拔。三是加大对基层公务员关爱力度,合理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解决基层公务员基本生活困难,同时加强基层公务员精神生活建设。

实事求是地看待国考“空缺”现象,再理论联系实际地加以引导,相信健康的国考报名态势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