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毛奕峰:下一个失业者将会是谁?——基于支付宝强劲发展势头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7-06-05 阅读:

下一个失业者将会是谁?

——基于支付宝强劲发展势头的思考

 

一、事件回顾

支付宝是我国居于领先地位的第三方支付平台。随着支付宝渗透的领域日益扩大,国人在日常生活中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它。正是基于国人广泛使用支付宝而使现金流通越来越少的现象,支付宝喊出了“要在五年内让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的口号。支付宝的使用,的确让用户的支付变得便捷,但是,倘若现金真的退出历史舞台后,那么,将不可避免地对一些依赖现金而生存的行业造成失业。目前,因受支付宝影响而造成失业的行业主要有银行、现金运钞员、高速公路收费员等。面对支付宝的使用带来的大量失业,群众对此意见不一。

 

二、舆论概况

对于支付宝的发展而造成的失业现象,网络上主要有以下观点:

(一)中立型态度

持中立态度的群众认为这是历史发展的正常现象,是一个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过程。例如:

1)这是时代的巨轮:谁也阻止不了,像当年秦始皇踏平六国一统天下,最后还不是给历史巨轮一路开来,所以不要以为现在这个小小的银行了,生死关头不由你决定得了的。

2)者玩游:技术的进步让银行完成了历史使命。

3)水中静月:我建议把全国高速收费站减去一大部分,收费由扫支付宝或者是微信代替,当然,每个收费站还是要留一个窗口现金支付,这样子一年下来工资费用要减少不少啊,把过路费适当的降低一点。

4)驿道小站:并不是马云多突出,只是银行业的衬托罢了。

(二)倾向型态度

持倾向态度的群众都只是偏向支付宝与失业行业中的一方,有的赞成支付宝的发展,有的则对失业行业依旧存有希望,认为不会彻底消失。例如:

1.坚决否认行业消失型

1)丝路朝阳:这样下去国家都得消失,孙正义都发贺电了。

2)飞鱼故事:说没有银行是不可能的,只能说她可能以另一种形式存在而已,没有银行一个国家经济怎么活。

3yyqoolo:我就是一个押运员,很负责的告诉你,下岗是不存在的,我们公司还在大量招人!下半年还要涨工资和增加年假!今天是端午前最忙的一天,从人民银行提了一个多亿,昨天提了四千多万,全市40多网点,平均每个网点就要两百多万,今天取现金的人排队排到下午六点多才全部办理完!搞得我们下班时间都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分队负责的银行明年还要新增20多个网点,又要增加三四台车,人根本都不够用!还下岗,少在这看着星星说月亮!

2.坚定支持支付宝发展型

1)出走的灵魂不归骨:马云解决了很多社会问题,到头来罪人还是他。

2)我是霸天虎:打到银行,支持马云。

3)只许州官放火:银行这是自作孽不可活啊,终于招报应了。

4)真人68180:有钱就存支付宝,花钱也用支付宝,坚决不用五大垃圾银行。

 

三、对于该事件的思考

对于由支付宝引发的大量行业失业的情况,我们应当理性看待。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

第一,失业行业的自身原因。行业的失业,一是因为其跟不上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还是坚守过去的办事方式,效率低下,给顾客造成了许多时间上的损失。二是因为部分行业的服务态度差,引起了群众的反感,当一种新的以顾客为中心的产业出现后,顾客自然会选择使自己得到尊重的产业。三是因为传统行业的新鲜感、创新程度不够,顾客往往喜欢新颖且方便的产品,这一点在年轻人中更能体现出来。支付宝属于一种新兴产品,具备了潮流的元素,由此吸引了大量使用人群。

第二,支付宝的优势。支付宝之所以能有如此迅速的发展,与其自身优势是分不开的。一是方便安全。大家出行不必再带大量现金,并且能够避免假币的流通,保障大家的财产安全。二是提高效率。支付宝的使用,让交易过程在几秒内就能完成,特别是在人多的时候,这一优势更为明显。三是注重用户体验。在支付宝上,不少商家会向顾客发放一些优惠券、抵用券与经常开展满减活动来吸引顾客,同时也会向顾客提供许多商品信息,让顾客能够更了解商品市场,从而有更为丰富多样的选择。四是,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为支付宝的使用提供了更为良好的发展环境。

因此,支付宝的成功,虽然有一定的机遇,但更多的是自身的不断创新与以满足顾客需要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支付宝与其他各行各业是一种共生而又竞争的关系,部分行业的失业是因为其不能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是支付宝阻碍了其发展,而是其自身阻碍了其发展。当今社会是一个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社会,唯有抓住历史的机遇,不断进行改革创新,才能不被历史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