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乔梁梁: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7-06-05 阅读: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


一、事件回顾

5月14日至15日,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约1500名代表出席,论坛主要包括开幕式、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个部分,约4500名中外记者进行报道。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2017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高峰论坛期间及前夕,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中方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形成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清单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倡议问世不到4年,却早已成为国际合作重大热点,成为中国造福世界的重大公共产品。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二、外媒评论

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与会嘉宾和国际人士给予给予高度关注,引发多国与会专家和记者对本次高峰论坛的热议。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经济学家劳伦·约翰斯顿认为,如果“一带一路”中提出的承诺实现了,那么将出现新兴贸易关系和投资关系,这是澳大利亚公司可以利用的,并且也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肯尼亚《工商时报》记者埃瑙克•斯克利亚表示,非常荣幸肯尼亚能够代表非洲参加这次论坛,“一带一路”对肯尼亚也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他希望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们可以建立一个框架,使较小经济体受益,改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

阿富汗独立新闻通讯社记者帕维兹•卡罗哈伊尔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的发言表达出“一带一路”首先是一条和平之路,他最关心的就是“一带一路”倡议能为阿富汗营造一个更加和平的环境,提供一个安全的保障,因为和平是一切发展的基础。

美国《华尔街日报》515日报道称,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旨在推进全球部分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报道认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提出的一项宏伟的倡议,其构想是打造一个港口、铁路、管道和工业园网络。报道还指出,前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在论坛间隙的一个小组讨论中对中国加紧推进全球化的努力予以称赞。

美国《洛杉矶时报》15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全球新秩序奠定基础》的文章,称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峰会传递出这样一种信号: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另一种可供选择的经济秩序,它是不可错过的机遇。

法国《十字架报》称,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中国再次以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捍卫者和引领者的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西班牙《ABC》表示,新老丝绸之路的共同点都是中国要加强与世界的联系。毫无疑问,新的丝绸之路会让参与国受益,并拉近亚洲与欧洲的距离。

三、评析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开放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模式,透露出中国向世界展现的开放、合作的心态,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打造开放国际平台

古丝绸之路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中国在论坛上展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丰硕成果。中国已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中国一家分蛋糕或拿蛋糕的大头,而是沿线各国共同把蛋糕做大,一起分蛋糕。在这一过程中,既要通过加强各方合作为国际社会作贡献,也要通过扩大对外合作,促进国内改革,服务国内发展。我们要把中国自身发展需要同国际合作需要相结合,尤其是要充分反映国际社会的合作共识。

助推中国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机遇和挑战并存,挑战之一就是地区发展不平衡。“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扩大向西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有助于加快西部发展步伐,助推东中西部梯次联动并进。同时,“一带一路”涵盖了中国中西部和沿海省区市,紧扣中国区域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对外开放战略,将助推中国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构建紧密伙伴网络

“合意友来情不厌,知心人至话投机。”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所在。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首日,以“五通”为主题的平行会议有序举行,签署系列协议、达成多项共识。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国与国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

加强全面务实合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1世纪的丝路,合作领域更加广泛、合作内容更加深入。通过论坛,“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形成共识,国家与国家、城市与城市都可以开展多方面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已在全球深入人心。正如峰会发布的《联合公报》所言,我们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加强互联互通倡议对接的努力,为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力,有助于推动实现开放、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一场高峰论坛,让“一带一路”的“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特质淋漓尽致地呈现给世界。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20175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主持圆桌峰会并宣布中国将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