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王灐:太极高手胜三名运动员被指造假事件引发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7-06-05 阅读:

太极高手胜三名运动员被指造假事件引发的思考

一、太极高手胜三名运动员被指造假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近日,一段太极拳大师王占海战胜三名橄榄球运动员的视频引起广泛热议。先是有网友质疑比赛场面像是在表演,后有自称参与视频录制的运动员自爆“节目造假”。

根据核实,该视频出自湖南卫视一档以“科学探索和技艺探索的方式为定位”的综艺节目《谁与争锋》,这档节目于201293日晚10点首播。20131111日,节目官微发出了太极高手对战三名橄榄球员的预告片,预告片中王占海以一敌三,最终完胜比赛。

    事隔三年多的时间,510日,自称曾经参与节目录制的橄榄球运动员李铁托微博爆料,称当年为了保证节目有悬念与看点,自己“配合防守”、“配合说台词”,没有展现出真实的水平,违背了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欺骗了电视观众。

    5月11日下午,王占海秘书向重案组37号探员表示,当年的节目并非造假。接着,王占海本人也在其微博回应了造假一说。

实际上有没有造假?湖南电视台总编室并未给予正面回应。探员通过探索发现,当前一些综艺节目确实存在博眼球的套路。

二、舆论概况

部分网友认为当前一些媒体为了收视率和节目效果,欺骗观众是常有的事;还有一些网友认为,节目造假太明显,既糟蹋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侮辱了中国的橄榄球运动员。

新京报记者赵凯迪认为近年来部分综艺真人秀节目确实存在一些表演的套路。他说,据一位电视相关从业人员透露,现如今电视综艺节目基本上都是剪辑的艺术,要求的是播出效果,而非真实。他认为,综艺节目到底是真实在线,还是艺术加工?都应该让观众能够明显地区分和感知,不能刻意地去混淆。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认为,《谁与争锋》是个娱乐性质的节目,它的录制和播出只是为了给大众提供娱乐,向大众传达某种精神,并不一定是真实的。所以,观众对娱乐性节目不能完全的相信,同时,节目造假并不侵犯观众的权利。他也认为,节目造假虽然不侵犯他人的权利,但这种行为是应该抵制和批评的,不应该欺骗大众,节目嘉宾应积极改正自己的行为并向观众公开道歉,承认错误。而且,电视台录制节目过程中,对造假的节目应进行一定的提示,防止造成观众误信,引起不必要的纷争。

三、事件背后的思考

通过对本次事件的梳理,我们可以发现当前综艺节目还是存在诸多问题的,太极大师王占海以一战胜三个专业的橄榄球运动员这件事,在我看来,本身就是非科学的。倘若区区一个太极大师凭着几个太极招数就能轻松打败三名专业运动员,那么运动员为什么还要每天那么辛苦的训练呢?倘若太极招数真的那么神奇的话,中国根本就不需要继续耗费那么多人力、物力和财力来培养运动员。这期节目是否真的在造假?目前还不能够得知。但是,我认为湖南卫视应该就这次事件予以正面回应,给电视观众一个交代,媒体应该有一种担当的意识,尤其在舆论都指向太极大师和三名大学生运动员造假的时候,媒体更应该第一个站出来,而不是逃避问题。

针对此类综艺节目真人秀被揭“套路深”的问题,到底应该如何遏制呢?我想应该是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建立健全节目的监管制度。一些真人秀节目为了获得经济效益和高收视率而在节目中大肆炒作、制造噱头,甚至出现节目造假,而我国却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予以制裁,只有在节目播出后,引起广大的电视观众和网友的热议,造成很大的社会影响,广电总局才勒令其节目停播整改,如2011年在石家庄广播电台播出的《情感密码》栏目,该节目刻意放大扭曲的伦理道德观,误导了广大群众,造成不良影响。因此,首先,我国应制定相应的法律条例对这样一些节目单位及时给予一定的制裁,对问题节目责令整改,严重的勒令停播。其次,监督部门要加强对节目的审查监管力度,增加观众对节目的监督反馈渠道,通过观众的反映对节目加以改善。刻意混淆真假的综艺节目会影响电视观众的价值观念,对社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必须加强对真人秀节目的监管力度,才能保证真人秀节目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电视媒体增强责任意识。电视真人秀作为大众娱乐文化的产物,主要功能为受众提供娱乐文化服务,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娱乐并不等同于浅薄、低俗和欺骗,真人秀节目也要承载严肃的文化责任和社会责任。电视媒体应承担其社会责任,制作出高质量的节目,宣传正确的价值观念,正确对待电视收视率在电视节目评估中的地位,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电视真人秀节目才能健康发展,拥有长久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