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吴卉君:幼升小考家长,考出了什么问题?
发布日期:2017-06-05 阅读:

幼升小考家长,考出了什么问题?

一、事件回顾

5月6日—7日,是上海市民办中小学面谈日。上海全市共171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组织了学生面谈。56日上午,有报考阳浦小学的学生家长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照片,称该校不仅面谈学生,还设置了“家长问卷”环节,要求家长做逻辑思维题,问卷题目的照片顿时刷爆朋友圈,引发热议。同一天,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的家长调查问卷也引起争议,该小学对学生的家庭背景调查延伸至祖辈,要求填写爷爷奶奶的学历、毕业院校、工作单位职务等信息,俨然“查三代”的架势。

对此,杨浦区教育局、青浦区教育局迅速展开核查,并就查实情况要求相关学校立即整改。56日下午,两校均已取消对家长的问卷调查。目前,上海市教委表示两校的相关行为,有违义务教育法中促进教育公平和维护中小学生教育权益的基本原则,已对这两所民办小学通报批评,要求两校公开致歉并核减其明年招生计划。

 

二、舆论概况

幼升小考家长“查三代”,事件一经报道,迅速引起了舆论关注。作为事件主体的三方:家长、孩子、学校是讨论中的高频词。面对社会争议,阳浦小学发布公开声明称,设置家长问卷是为了“收集足够、真实的孩子成长信息”,并且是为了让家长在等候过程中“不至于太枯燥”。而上海青浦世外学校招生处老师表示,三代信息登记“是选择性的”、“没有必要一定填写”,其还反复强调这些信息“不会影响小朋友的成绩”。

对于这样的招生手段,舆论中两面对立明显。支持方认为:目前国家没有哪部法律或条例规定不可以考家长,学校在保障优质教学资源的同时有严格的招生制度也无可厚非,家长可以自愿选择;这两所小学为民办小学,家长和学校其实买卖关系;民办小学考家长没有错,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大胆的创新,考家长比考学生要更加靠谱。反对者则认为:家长教学水平不高者也有权利给下一代更好的教育;考家长的做法很不理智,是教育资源不均的表现,政府应该予以管理;幼升小考家长“查三代”,是在变相“拼爹”,难保教育公平。

 

三、事件背后的思考

据统计,上海市幼升小考家长事件,微博是主要的话题发酵和言论交互平台。其中根据参与讨论的微博用户地域分布的统计,涉事地上海仅排名第四,前三名分别为北京、广东和江苏。这种现象从侧面可以说明,幼升小考家长这样的社会事件,在三地也经常或曾经发生。这也足够说明此次事件并非个例,而是反映出整个社会较为普遍存在的教育体制问题,那么,幼升小考家长,其事件背后究竟考出了什么样的问题呢?

 

    (一)“考家长”事件凸显优质教育资源的缺乏

据调查,上海市民办中小学面谈日,共有171所民办学校举办了面谈会,竞争激烈,不少学校的录取率低至20:1,有的甚至低至40:1。并且很多地方民办小学的学费每年就达到10万以上。另一方面,对于同样优质的公立教育资源,则需要学区房的付出,而买一套学区房更是难上加难。在竞争激烈的优质教育资源面前,在刁难的考题和高昂的学费、学区房房价面前,家长们依旧勇往直前,前赴后继。这样的事件凸显的是当前社会优质教育资源的缺乏。因此,家长手里的考卷,需要教育发展来回答,需要从教育资源的供给侧来思考。

当下社会优质教育资源缺乏现象,迫切需要一场深刻的教育供给侧改革,要进一步做大优质教育资源,不仅要理顺公办民办的关系,更要提高公办教育的供给和教学质量,严格维护教育公平,还要给民办教育开闸放水,促进个性化教育,使得基础教育能够协调均衡发展,避免为了小孩读书家长四处赶考的窘迫。

 

(二)“考家长”事件凸显中产阶级焦虑

根据媒体的相关调查和分析,上民办学校的大多数属于中产阶级家庭,既非大富大贵,又想保障子女教育质量,家长们虽表达“愧对子女”、“愧对列祖列宗”多为玩笑、自嘲口吻,但是在自嘲和反讽背后,折射出的是教育层面的中产焦虑。总体看,在中国,上学和买房一样,都是家庭社会资源的总比拼,有很深的阶层烙印。就拿上海来说,上海最好的学区房对应的是优质的公立小学,上这些学校,家长不用考智商,考学识,考的是财商,因为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买不起这种房子,而且户口还是硬指标,如果各种硬指标不过关就不用说了,甚至某份证明打得不规范都难以过关,实则比“考智商”、“查三代”更残酷。相对于这些,民办学校有其“质优价廉”的一面,这样的稀缺资源成为争抢的对象是很自然的。有些家长为了提高录取率,谎称自己是全职妈妈,有的甚至借套别墅拍家庭视频,家长一方面为了保障孩子的优质教育费尽心思,另一方面又迫于自身的家庭背景和经济压力而深感无奈。

 

   (三)“考家长”真的一无是处?

    “考家长”是民办教育学校招生的一种筛选手段。大多数人认为把家长的职业、教育和背景等纳入“考家长”范畴毫无意义和有失教育公平。但是,在学校与家长的双向选择中,民办学校有自己的办学目标和办学标准,基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题考察家长,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家庭共同来教育孩子,这样的出发点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如果将“考家长”的内容设定为考核家长的细心程度和对孩子教育的关心程度,这样方式的考核会对儿童教育效果更有裨益。

      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教育改革也是我国教育改革的一部分。公立教育资源稀缺,国家负担较重,学区房价格高涨都是目前公立教育的问题。民办教育的发展可以帮助解决部分问题,教育市场化也可以促进教育体制的发展。今年一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民办教育不断发展壮大,有效增加了教育服务供给,为推动教育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意见从政策方面对民办教育进行了鼓励。因此,“考家长”并非一无是处,学校只要选择公平合理的筛选手段,遵循教育规律,以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公平惠及大众。只有民办和公立教育相结合才能解决我国目前的教育问题,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