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杨春燕:当“网络投票”变成“网络刷票”之后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7-06-05 阅读:

当“网络投票”变成“网络刷票”之后怎么办?

一、事件概括

当前,网络投票可谓火热,小到学校、企业的优秀人才,大到全国安全教育示范校、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等。网络投票以其便捷、公开、公平受到了众人的热捧。

近期,广东顺德美同幼儿园举办了一场微信投票评选最可爱小朋友的活动。家长梁女士辛辛苦苦发动人脉狂点一周,结果出来后发现第一名是花了3000元通过第三方软件买票得来。而参赛的134个孩子家长中,大部分都有砸钱,共计花费1.5万元。522日,针对这一事件,钱江晚报发表了一篇名为《别让刷票了孩子的价值观》的文章,对网络刷票行为进行批判谴责,并指出:若还任由这种成人的游戏规则侵入孩子的世界,这种出来的荣誉必会刷新孩子的正确价值观,甚至造成扭曲。随后,这篇文章被中国经济网、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络媒体陆续转载,使网络刷票这一社会现象引起了人们热议。由网络刷票行为导致社会诚信和孩子的教育等话题讨论,使网络刷票现象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二、造假行为:网络刷票

何谓网络刷票?网络刷票衍生于网络投票。网络投票是一种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投票形式,投票的方法和内容皆由设计者和主办者控制;网站上的票数统计和显示完全由软件控制,无须人工参与。从表面看,网络投票是一种比较透明公正的表达民意方式。然而,正如硬币有正反面,网络投票的非人为控制导致了刷票行为的滋生。刷票通常是指网上投票参选中参赛者利用某种方法突破投票网站的限制,实现重复投票、增加点击率和人气的过程,实际上是一种网络投票造假行为。网络刷票分为人工刷票和软件刷票两种,两者皆利用了投票平台的漏洞。人工刷票是指通过大量注册账号,不定时进行投票以增加数量,和一般人为投票的区别在于量的过度。比如网络人气投票中,粉丝们组成“刷票军团”,在各大投票网站注册小号,然后为自己偶像“轰炸式”投票。另一种软件刷票更是典型意义上的刷票,指某些掌握网络技术的人或组织出售网络刷票软件给被投票人或者直接代替被投票人进行投票的一种行为。软件刷票是一种模拟人工投票,即使投票人不在电脑前照常发挥作用。有很多网络刷票公司,专门为投票方提供刷票软件、或亲自承揽刷票工作。

若对活动中一些参与者违规刷票的做法不加规范制止,使网络评选投票活动的真实性、公平性、公正性极易遭到人们的质疑,从而导致社会诚信问题突出,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三、舆论概况

网络投票的活动日益增长,刷票问题突出,网络媒体对此发表了看法。网易新闻发表了一篇名为《花钱刷票的网络评优该歇歇了》,认为网络刷票行为已经背离了活动的初衷,社会各界应该对此乱象说不,通过采取多元化形式进行评选使投票乱象没有市场。大众网中《朋友圈网络投票却成花钱刷票?》一文,表明微信拉票已成为普遍现象,但这一行为尚在容忍范围之内,但花钱刷票却引起人们强烈的反感与抵制。

有不少网友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不管是社会上还是校园内网络评选活动,大多数人对那些通过投机取巧刷票行为是极其反感的,认为那些花钱刷票的人都应取消参赛资格,以期改变这种不正之风。也有少数网友认为:刷票不存在任何道德上的瑕疵,一点都不可耻,就像一句老话,能花钱解决的事情,千万不要浪费力量。这不是什么道德的问题,这就是一个交易的问题。

四、关于杜绝网络刷票行为的思考

网络票选是高科技的产物,但它同时也受到了高科技的威胁。由于网络投票人的身份难以确认,加上网络平台普遍存在一定的技术漏洞,导致网络投票中作弊现象频发。如何杜绝网络投票作弊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首先,虽然完善技术不是万能的,但在技术层面实施全过程的安全防范无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作弊。其次,在现有的网络技术条件下,仅仅通过完善技术手段还是非常不够的,仍需要对人们进行制度层面上的引导和震慑。

(一)技术层面: 实施全过程的安全防范

在完善投票平台的技术设计前提下,票选中加强技术监督可以很好地防范投票作弊。但是,很多的票选主办方常常忽视投票过程中的后台监督,导致某些候选人在大肆刷票、票数呈现非正常增长时管理人员却浑然不知。其实当网络刷票行为明显存在时,管理方只要有一个实时的后台监控,是可以及时发现的。因此,票选主办方在投票平台设置后应当实时监控票选的过程变化,遇有网络票数在中短期内突然激增、有刷票嫌疑情况下应该及时介入调查并进行相应的分析处理,另外也可以通过规定某一时段内最多能增加的票数来遏制恶意刷票。

票选后注重投票结果的技术分析也有助于发现问题。这就要求票选组织方应该详细记录每一次的投票情况,包括投票者个人信息、投票对象信息、投票时间分布、投票 IP 地址等。这样,票选结束后除了能得到票数排名等显性统计结果之外,还能进一步通过分析得到票数来源分布( 包括地域分布、时间分布等) 隐性统计结果。而对投票结果的统计分析,也将有助于发现投票中可能存在的作弊现象,同时一旦发现有作弊现象存在时,也能够进行相应的票数清理。

( 二) 制度层面: 完善各方面的制度设计

严格监督,加强对刷票行为的制度震慑。当前网络票选中普遍存在刷票的作弊行为,不仅挑战了社会诚信的底限,对于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念体系也是一种误导和破坏。因此,活动主办方除了严格技术监督、提高网络票选的门槛限制之外,还应该对弄虚作假者进行严厉的惩罚,包括: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当事人的评选资格,必要时进行通报批评,甚至可以把这样的“劣迹”纳入当事人的信用体系,以加强对作弊行为的制度震慑,从制度源头上为公平竞争创造条件。

优化设计,合理配置网络票选在评选中的比重。网络票选是评选的一种途径,但它不是唯一的途径甚至也不应是最重要的途径。为了充分体现民意的代表性,评选应该合理配置网络票选在评选中的比重。网络票选所占比重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做到既能体现出网络民意,同时又不至于忽视其他因素和刺激网络投票作弊为宜。

应当在加强教育引导的同时,着眼于技术和制度两个层面,通过认真设计投票机制、加强投票过程监督和结果分析、严格制度震慑以及合理进行制度引导等措施来完善网络票选,以保障网络投票结果的公平公正,有效制止社会投机取巧、缺乏诚信的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