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王铼:《战狼2》为何如此受国人欢迎?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09-20 阅读:

、《战狼2》在国内热映

电影《战狼2》于今年7月27日上映,燃爆了电影暑期档:上映首日4小时票房就高达9890万,两天突破了3亿。这部电影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情欢迎,而且根据淘票票相关软件统计,发现这部影片的观众过半为90后的年轻人。电影片尾镜头出现了一本中国护照,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虽然现实中的护照上并没有这些话,但还是给观众带来强烈的爱国主义和民族自豪感。电影所传递的是人道主义精神与爱国情怀,当然其中还有对英雄、偶像的崇拜,这使国人感受到了强烈爱国主义情怀和个人英雄魅力。

二、各方评论舆论焦点

(一)网友的观点

许多网友在观看《战狼2观影后的感受大多数是好看感到震撼感动等。另外,还有许多90后的年轻人表示,虽然电影中的很多情节是夸张的,自动带有主角光环,里面的主角枪法精湛、能玩坦克漂移、以一敌百,而且不管身陷怎样的险境最后都能安然无恙。但是我们从电影里看到是我们强大的祖国,因此在心中燃起了强烈的爱国心;透过电影人物我们看到了我们的英雄——中国军人,他们身上所具有的责任担当、勇气与爱国情怀使我们对带有“狼性”的中国军人肃然起敬。 

(二)网络媒体的观点

《战狼2》为什么受观众广为推崇呢?新京报》评论认为,《战狼2是一盘用好莱坞方法烹制的中国硬菜。它不仅好莱坞大片的场面、动作十分接近而且故事结构、情节、人物设置等也是全方位地学习好莱坞大片。

《澎湃新闻》认为《战狼2》大获成功,并非侥幸与偶然。《战狼2》火热主要在于“聪明”,它既满足了电影工业化的标准,也契合了当前大众的社会心理需求,表达了国人对强大祖国的强烈渴求。《人民》也说这部电影是爱国主义的弘扬与男性气质的彰显它燃起了全民的爱国热潮,还有国民对国家民族强烈认同感。

(三)专家学者的观点

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认为,这部电影能把观众内心的东西给激发出来,其口碑与目前的票房是成正比的,这可以说是中国电影艺术的一个回归。电影不再只是娱乐,而是把综合的功能集中起来,去打中每个人灵魂深处的软肋所在,所以它必然会这么火爆。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提到,《战狼2》的“票房神话”给主旋律电影创作带来了一些启示。他认为这部电影是精良之作,4000多个镜头,每一场戏、每个镜头、每个调度都是精心设计的,而且里面对于英雄的塑造是与中国形象中国符号如国旗国徽以及最后的护照等联系在一起的这是对好莱坞类型的一种中国式改造,也是它的创新和突破之处。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认为,战狼2》电影很好地表达了国民的集体情绪中国人的集体主义精神也借助电影得到了宣泄。当然,影片除了传递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还传递了一种英雄主义。其实我们这一代人是需要这样有责任、有勇气、有感情的超级英雄”的存在

、自己的观点和思考

与以往军事战争影片不同,《战狼2》将中国强国、大国的地位,这使民众对自己的国家产生深深的自豪感和归属感,而不是一种弱国落后挨打的怜惜与悲愤之情影片中虽然造就了一个英雄人物“冷锋”他不是西方电影里所宣扬的类似于美国队长蜘蛛侠的孤胆英雄“冷”这一人物是与强大的祖国联系在一起的,若没有强大的祖国支撑,英雄虽然悲壮无比,但最后也会因为孤立无援失败。影片中由丁海峰饰演的海军编队指挥员双目通红、充斥泪水地高喊“开火”的时候,当巡航导弹呼啸而出砸反政府力量的时候,许多观众都热泪盈眶。因为这些飞起的导弹,我们看到背后站着的是一个强大的国家;这些飞起的导弹,彰显的是一个强大国家保护本国人民的决心。

《战狼2》投射出了中国军人英勇无畏保家卫国爱国情怀和英雄主义的魅力。7月30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这又再一次燃起全民爱国热潮。     

虽然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繁荣、强大,但是我们也应冷静客观分析当下的国际形势格局不能太盲目、太乐观。《战狼2》是一部弘扬爱国情怀的动作大片,是一部振奋人心的大片,集中体现了爱国爱民力量,体现了中国必须更强大的时代要求我们的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必须有强大的硬实力和坚实的软实力支撑国民必须有一种爱国信念、坚定毅力、责任服务意识。《战狼2》启示我们,爱国主义情怀永远值得珍惜, 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