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任钰佩:辉煌中国——自信的纪录片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0-05 阅读:

一、事件回顾

2017919日,由中宣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在央视热播——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郑万铁路、复兴号等超级工程惊艳世界,加快了中国现代化进程;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大显神通,让百姓生活更加便捷……全片300分钟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分为《圆梦工程》《创新活力》《协调发展》《绿色家园》《共享小康》《开放中国》六集,全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彰显了中国这五年的辉煌。

二、舆论概况

《辉煌中国》播出后,无论是相关领域单位负责人还是普通观众、网友,均对此展开热烈议论, 频频表达“为祖国骄傲,为五年点赞!”“厉害了我的国!”“为中国的继续辉煌一起奋斗”等心声,微博数据显示话题阅读量高达4.5亿,段视频播放量高达2.4亿次,位于七部专题纪录片之首。其中,一名微博网友说:“这几天在看《辉煌中国》纪录片,深感中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我为我是中国人而自豪!辉煌中国你我共筑,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继续奋斗、砥砺前行!”

当电视画面中出现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的身影时,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点评道:“中国又收获了一个大国重器!尖端技术如同粮食,端自己的饭碗才会香甜。”

而作为创新案例之一的摩拜单车员工也集体收看了纪录片《辉煌中国》。纪录片的主人公之一、摩拜单车首席执行官王晓峰收看《创新活力》后感慨万千:“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式创新涌现,这些中国式创新,在中国取得成功之后,也开始走出国门。”

与此同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杰女士得知《辉煌中国》纪录片播出的消息后,特意抽出时间观看了《协调发展》这一集。她说,消除贫困是全世界面对的共同难题。中国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规模举世瞩目,速度之快绝无仅有,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三、事件分析

辉煌中国系列纪录片之所以引起如此巨大的社会反响,主要可以归结为以下三点:

其一是纪录片新颖的选材,几乎每一集,纪录片都反复提到:“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或者“世界上首例”,从孙中山百年之前提出的《建国方略》到如今的大国辉煌,这些中国的变化与现状,不再是从西方人视角下拍出的关于中国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