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赵敏:“重口烧脑”网剧《白夜追凶》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0-05 阅读:

一、 背景

2017年8月30日,号称中国首部硬汉派悬疑推理剧在优酷视频独家播出。该剧讲述了刑侦支队队长关宏峰为了洗脱弟弟杀人罪名,一路破获多起案件的故事。本剧一经播出在豆瓣上就获得9.1分的好评,并引起一阵追剧狂潮。

内容

《白夜追凶》是王伟执导的中国首部硬汉派悬疑推理剧,由潘粤明、王泷正、梁缘、吕晓霖、尹姝贻等领衔主演。一场灭门惨案,让原本逍遥浪荡的关宏宇成了在逃的通缉嫌犯。身为刑侦支队队长的双胞胎哥哥关宏峰,誓要查出真相,但出于亲属回避的原则,警队禁止关宏峰参与灭门案的调查工作,关宏峰义愤辞职。调任了代支队长的周巡处于破案压力,也为了追寻关宏宇的下落,他设计让离职的关宏峰以“编外顾问”的身份继续参与各大重案要案的调查,而警队所有人都被隐瞒了。由于罹患“黑暗恐惧症”,白天和黑夜出现 在警队的“顾问关宏峰”,其实是由孪生兄弟二人白夜分饰,性格迥异的兄弟两人在警队中马脚不断,背负着随时被周巡及各路人马发现的危险,一路侦破了各种大案要案,目的只是想伺机调阅灭门案的案卷查出真相,以还清白。

三、舆论

随着剧情的不断深入,《白夜追凶》相关舆论报导也越来越多。

每日经济新闻《白夜追凶迎来大结局!主创揭秘:“向美剧致敬”是这样炼成的》:作为近期火爆的网剧,《白夜追凶》对于以往的国产剧来说,无疑是一种突破。这部被《白夜追凶》总策划袁玉梅称为“像美剧致敬”的网剧,确实做到了烧脑的剧情,没有流量鲜肉,只有适合角色的演员,每个细节都处理得十分缜密。

中国新闻周刊《白夜追凶是怎么选角和通过审查的?》中国网剧终于脱离了粗糙的固执印象,开始升级为有着美学追求和作者意识的作品。导演和制片人都不曾预料到,他们拍摄的《白夜追凶》被剧迷、媒体誉为良心国产剧。

新京报评论《“国产口碑剧”不能靠“烂片当道”衬托》:近年来那些粗制滥造的国产剧拉低了观众的心理预期,降低了“良心剧”“口碑剧”的制作门槛。国产剧要想行得长远,需要摆脱对“同行”的依赖,在更广阔的世界里寻找奋斗的目标。

四、 评价

第一、《白夜追凶》它很真实,真实本身胜过一切空中楼阁般的想象和捏造。

国产刑侦剧因为一直将大量资金投入到演员上,忽略了剧情。再加上片头那条无处不在的神龙对题材的约束,所以没办法将真实呈现出来。而这部剧,我看了第一集第一个现场的感受就是,白夜在最大程度上还原了侦查现场,呈现出侦查员的直观感受。现场里每一个侦察细节都做到尽量真实,这让白夜相对其他剧有了很大的优势。

以余罪为例,余罪的作者因为曾经有过入狱的经历,因此他的作品里,最大限度的展现了那一部分的真实,既罪犯的真实。可以看一下原著对于余罪在看守所经历的描写,各色老炮和罪犯的描写均十分精彩。但是在侦查员这里,警察面对现场和侦查破案的感受就很单薄,对于警察的个性刻画也很单调。余罪的主人公确实形象很生动,但仍然停留在作者接触的痞子的水平上,没有体现出警察在办案过程中自己的那种挣扎,迷茫。总感觉余罪吃着火锅唱着歌就把案子给破了。

而白夜的主要剧情取材于八个命案案件,都是发生在京津冀地区的真实案例。所以白夜原汁原味的保留了办案思路和手法。以第一个案件为例。一个男子被碎尸,尸体散落在工地四周。无录像无轨迹,如何查清尸源?已知条件是尸体的右手茧子很多,尸身内有大量亚硝酸盐,请问下一步如何侦破?

 

第二、《白夜追凶》解构英雄内心黑白世界的题材十分讨喜,剧情又足够烧脑。

白夜的题材我个人认为是2017年刑侦类电视剧的头名。刑侦队队长的孪生弟弟被冤枉成杀人凶手被通缉,哥哥为了平冤得罪了领导被拿下,又因为意外患上黑夜恐惧症,兄弟二人被迫共用哥哥的身份查案。白天哥哥是刑侦队长,晚上,弟弟要扮演性格截然不同的哥哥继续查案,还自己一个清白。

以此推动案情发展。案情扑朔迷离,警队高层涉嫌贪污腐败,身边的每个人身上有秘密。一个谜团加上另一个谜团,环环相扣,让你触手可及又看不清楚。一直到剧情过半,案件主犯仍不清楚是谁,人人都有嫌疑。主人公要面临黑暗对内心的侵蚀,面对同事的背叛,还有对黑夜的恐惧,还要追求光明和正义。这种解构英雄内心黑白世界的题材十分讨喜,剧情又足够烧脑。潘粤明老师的演技。在这部剧里,他要同时展现三个角色。性格低沉的哥哥,开朗活泼的弟弟,还有弟弟扮演的哥哥。这是一种近乎于人格分裂般的疯狂切换。

 

第三、《白夜追凶》从头到尾贯穿了人文主义情怀。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老刘在诊所找到乔森,把小庄的笼子递过去,乔森摸到手里,紧紧抱在怀中时,目不能视,耳不能闻,口不能言的脸上,洋溢出的那个笑容。这一刻透露出的那种人文主义情怀,是很少能在影视剧中看到的。而这种人文主义情怀,可以说从头到尾贯穿了这部剧,譬如说齐卫东给女儿的留言,譬如说老刘握紧女儿送的礼物。

情节精彩,逻辑严谨,演技精湛的剧很多,尤其在高度产业化的欧美,很多剧至少第一季都是精彩而优秀的。但能做到像这部剧一样,一方面充满了尔虞我诈,欺骗背叛,违纪犯法的角色和桥段,却又能关注到并不露痕迹的表现出人与人之间最真诚、最质朴的那些情感,是极少极少的。这样黑暗中一闪而过的光明,格外令人动容。而我觉得,也只有经历过黑暗的光明,才是真正的光明。何谓不忘初心,何谓归来仍是少年?这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