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陈杭琪:青年,文化的继承者传承者和实践者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1-05 阅读:

一、事件概况

1、事件起因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他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事件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文化自信后,一系列的线上线下媒体都发声支持,例如新华社、人民网等权威的媒体。同时,人民在网络上对这些新闻进行转载,对传播正能量起了广泛的推动作用。

此外,文化领域的十九大代表陆续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他们和同事、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用新思路谋划文化新发展。例如,十九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李媛媛一回到工作岗位,就走进了下壕塘社区,她带着十九大精神,对社区艺术团新排练的节目《我们给党唱支歌》提出新意见,通过和大家一起排练、演出,宣讲十九大精神,传达新时代的文化发展使命。

社区工作者也努力践行十九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助力文化设,进行生动实践。例如朝阳区举办“旋舞朝阳”第二届国标舞大赛,吸引了全国1800名“舞林高手”参加。此项赛事旨在让更多舞者能在舞台上展示自己,让积极向上的文化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也在推动文化建设中起了一定的作用。

博物馆作为文化传承和展示的载体,在增强了大家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意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着重要的作用。10月26日,中国博物馆馆长高峰论坛上,全国100多位博物馆馆长、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了“如何让文化‘走出去’、文物‘活起来’”、“新时代博物馆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等重要话题。

 

二、舆情概况

十九大提到了文化自信后,将文化自信提到了战略的角度,激励了一系列普通民众和各行各业工作者的信心,对此他们都做出了表率。

在文化自信的理解上,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认为,文化自信是对我们党、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历史传承、价值内涵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认同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认为,对文艺工作者来说,文化自信更是对五千年来中华民族产生的一切优秀文艺作品、风神独具的美学精神的热爱、铭记和传承。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认为,文化工作者既要志存高远,更应脚踏实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贴近大众、关注现实,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真正属于时代、属于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

 

三、我的看法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上提出的文化自信,在青年的成长过程中尤为深刻。

首先,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反映先进生产力发展规律及其成果的文化,是源于人民大众实践又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文化,是继承人类优秀精神成果的文化,具有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在新时期,也不能忘本,而要扬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再次,我们青年要做中华优秀文化继承者,思想上接受。我们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青年生活在各种意识形态、各种文化的冲击中,要时刻警惕,不被外来文化所颠覆,要不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传统文化保持取其精华、去其槽粕的态度,不能全盘西化或全盘接受,坚持立足当代又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立足本国又充分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要在博大精深的传统优秀文化中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要看到社会主义优越性、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强大性,对我们的文化有自信,用理论还武装自己。

当然,青年也是作为一个文化的传播者的角色,通过参加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青年通过自身的努力感染身边的人,温暖需要帮助的人,传递正能量,传递价值观。公交车、地铁把作为让给更有需要的人,不闯红绿灯,举止文明,不随地丢垃圾,不崇洋媚外……都是我们青年必须坚持的。

除此之外,我们青年要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实践者,行动上践行。通过积极的实践活动更充实的体会中华优秀文化,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不仅仅是学习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重要的是还要从眼前出发、从实际出发,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与时俱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文化核心价值体系。例如多做一些志愿者活动,多在网络平台上传播一些积极正面的言论,从中自我也得到提升。

我们青年虽然不能统筹全局,但是贵在点滴实践,也有责任也有义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在新时代,我们青年作为文化的继承者和实践者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