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李媛媛:新时期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1-05 阅读:

一、舆情概况: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了报告。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二、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的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做的就是团结和带领人民有效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反对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破除一切顽固旧疾;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决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全党要充分认识到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2)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3)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应该如何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1)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应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中居统治地位、起支配作用的核心理念,也是一个社会必须长期普遍遵循的基本价值准则,具有相对稳定的特点。社会主义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价值的总的看法和最根本观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马克思理论专业的学生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为学习的对象,最能接受与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具有较强的理论可塑性。如果将所学的专业学以致用,那么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都具有巨大意义。

2)马克思理论专业的学生应该增强党性修养。应该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道德修养。要讲大局,在认真学习和积极宣传党的现金思想、政治理论的基础上,要从实际出发、发挥带头作用,勇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的理论知识,并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为社会主义“中国梦”的实现奉献力量。

3)马克思理论专业的学生应该追求真理、善于创新。作为马克思理论专业的学生,应当发挥朝气蓬勃、思维敏捷、敢做敢为、创造力活跃等诸多优势,坚持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断夯实专业文化基础,掌握善于创新的技能,努力提高继续创新的能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要善于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营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把握正确的方法论,努力做科学探索和创新的先锋,为实现“中国梦”打下理论基础。

4)马克思理论专业的学生应该知行合一、脚踏实地。将书本理论知识和实际行动密切联系起来,塑造“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的良好形象。“知行合一”是和道德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人能否做到言行一致,是他能否在立身处世等方面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作为马克思理论专业的学生,如果能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做到言行一致,势必会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为“中国梦”的实现起带头作用。

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梦”。在平时的生活中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积极关注国家大事,将来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