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芮慧华:第一个“新”——新时代的新主要矛盾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1-05 阅读:

一、事件回顾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后,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二、舆论概况

党的十九大受了国内、国外的各大媒体人民的广泛专注。一些国家和政党领导人近日纷纷致电和致函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总书记。新华社播发《砥砺奋进逐梦新时代不忘初心再铸新辉煌——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认真学习 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综述》,文章指出:十九大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建设现代社会主义的冲锋号角。连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大党员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实质的贡献。

三、个人体会

通过党的十九大,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真真切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这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十九大报告提出了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主要表现为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其中我最突出的感受是第一个新。第一个“新”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出现的新变化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天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与此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己经是当今世界上牢靠的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我们党看到并分析了当前状况,及时地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的重大判断,充分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理论勇气。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生动地体现了变与不变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从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出我们党所具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我们需要紧紧抓住“一个变化和两个没有变”的重要思想继续推动发展,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以便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这一变化也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需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例如,我们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也做了许多努力。作为老百姓,首先关注的是健康的问题。记得在前段时间央视所推出的系列大型政论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第二集《人民之上》中有这样一副画面:有一位老人和他的老伴儿因病住院原本所需医药费8万元,但是最后出院的时候他们一人掏了8块钱,而这8块钱也只是手续费,其余医药费全由国家承担。老人说道此处内心是高兴的,也是激动的,眼眶里闪烁着激动的泪花。对此,我的内心也是触动的,因为这五年来,我们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身边的变化,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国家经济的发展,国际地位的增强提高,综合实力的增强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能看到国家的如此蓬勃地向前发展,我们是幸运的,新时代,我需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立足于现实,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实质性的力量。见证伟大的中华民族将以更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