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赵敏:浅析《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之精准扶贫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1-05 阅读: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一)何为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精准扶贫要做好两个转变。将扶贫开发方式由单一向多元转变、扶贫资金使用变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变“输血”为“造血”,变重GDP为重脱贫成效。

 

(二)为何要精准扶贫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何为共享?即共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成果,消除不公平,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突破社会结构的屏障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因此,脱贫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而我国目前脱贫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还有少数的地区少数的群众未脱贫,脱贫已经进入到了攻坚克难的决胜阶段,唯有精准脱贫才能保证成效。

 

(三)为什么要现阶段精准扶贫

 

因为时代发展不一样,许多重点任务不一样了。之前中国最重要的问题是发展,许多社会问题最好都是放一放压一压,保持稳定,用最少的钱稳住大量基层贫困人口,从而有更好的精力去发展社会经济。所以,扶贫在过去的任务更多是保证基层稳定,保证贫困人口生存,创造适宜发展的社会环境。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一是贫富差距扩大乃至阶级固化,二是基层党组织控制力的下降。

 

(四)为什么精准扶贫的任务要抓这么紧

 

我国属于中央集权国家,但是国家的整体利益与地方的局部利益未必完全一致,地方上各级政府的利益也未必完全一致,这就使得精准扶贫并不一定符合许多地方的发展利益。尤其是扶贫这种工作,绝大多数时候是投入巨大产出很小的,花费巨大人力物力,但是并不能给地方带来财政收益。这种情况下,许多地方领导不可能对精准扶贫有足够的热情,如果不把该政策上升到政治要求的高度,应付必然是绝大多数地方的选择。但是,凡事很难恰到好处,一旦上升到政治高度,就往往容易要求过高过紧过于苛刻,使得地方压力骤大。

 

(五)为什么精准扶贫这么难

 

精准扶贫对于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来说可谓相当困难的一件事。这种困难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

 

与过去政策差异太大,人力资源和经验不足。过去扶贫办作为政府议事机构,属于相当边缘化的部门,在各级政府中话语权都很小,相应的规模也很小,有关政策研究也很少。现在需要短时间内增加人手,新人的工作经验不足;需要增加很多政策落实,基层甚至各级政府以前都没有执行这些政策的经验。

 

二、过去放任太久,导致欠债过多。过去的基层扶贫由于过于粗放,所以处于放任状态。突然要精准扶贫,许多地方根本没有足够更新的资料,给工作造成巨大困难。

 

三、地方政府重视度加强和基层组织力加强需要过程。精准扶贫开始提出时候,重视不够的地方依然很多,毕竟这是一件付出巨大却无法在财政上显示多少收益的行为,许多地方政府一开始依然是应付思想,希望检查前蒙混一下便可。

 

四、精准扶贫与市场是逆行的。市场经济的发展,客观上就会导致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这种情况下,政府调节就是与市场效果相悖而行的。而精准扶贫作为具体到底层每一户每个人摆脱贫困的行为,更是与市场经济下社会发展的大势极端违背。

 

(六)精准扶贫的意义在哪里

 

最大意义就是切实让底层人民享受到社会发展的红利,减轻贫富差距;同时尽可能确保社会公平,让底层人民具有相对一致的起跑线,有更多的机会,减少贫困的代际传递,让社会增加竞争活力;更让底层人民有希望,愿意通过自己的合法努力来改变命运。

 

(七)精准扶贫的未来怎么办

 

以目前的政策要求强度和中国政府的贯彻能力,到2020确实会出现较好的全面脱贫情况,但届时只能算是任务初步完成。

 

一、如何确保全面脱贫后贫困人口不再返贫。贫困人口终究底子薄、资源少,随时都有返贫可能,不对他们持续关注,持续保护,未来依然可能反复。所以必须有相应的政策保护,来保证脱贫人口利益。

 

二、如何保证基层党组织和政府的工作热情。上文说过,基层现状面临严重人才流失现象,而扶贫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却缺少直接利益,更是会给基层工作人员带来极大不满。怎么保证基层干部利益,让其有工作动力;怎么保证优秀人才有效循环,让基层可以有会干事能干事的人,这都是以后面临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目前中央和大部分省、市级政府都正在尝试,希望未来可以有好的方法。

 

综上所述,个人认为精准扶贫的出现是社会发展到现阶段,为了维护社会公平,避免贫富分化和阶级固化,增加社会持续发展动力和稳定度而采取的一项有意义的政策,由于历史原因和现阶段的众多因素,该政策的执行有很大困难。但也正因为困难,才说明执行的必要。只是希望下一步,在政策的持续上和相关干部培养等问题上,有更好的配套政策,从而保证精准扶贫的长远贯彻,让国家更好更快更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