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张文毓:新时代,共绘美好蓝图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1-05 阅读:

一、舆情概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对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并指出了不足,在党的历史使命下,中华民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开启了决战小康、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二、报告解读

1、党政部门负责人: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伟民十九大报告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

2、十九大党代表:

湖南省广电总局局长朱建纲: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站位之高、谋划之远,前所未有,听后倍感振奋,这让我们对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充满了信心,也深感责任重大。

《求是》杂志社经济编辑部主任姚眉平:报告中这些重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我们党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凝聚着全党的智慧、顺应了人民的期待,对我国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在国际社会也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山东省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这是过去5年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生动诠释。

  1. 各界专家: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就是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五年。正是这一历史性飞跃,标定了当今中国的崭新历史方位。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卫兴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判断的改变,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判断的改变,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实际。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从中华民族意义上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从社会主义角度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也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我们的贡献;

从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三、个人见解

  1. 稳中求进,极不平凡的改革史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的确,在这五年中,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取得了十大成就,进行了历史的变革,环境生态,大力反腐,经济、政治、改革等各项事业均成效显著。我们硬倍加珍惜,使之成为我们的经验与动力。

  2.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

    你我最强的背景,是今天的中国。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是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新的时代,新的定位,新的思想,新的任务,新的征程,需要我们以一种暂新的姿态去迎接,去担负这种神圣而又艰巨的使命;需要党和人民一起赢来全面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

  3. 决战小康,开启现代的新征程

          在面临两大历史任务的新时代,在重要的历史交汇期,在即将迎来的建党建国一百周年的光辉时刻,全满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得到了党和人民的一致认可,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使命的完成,需要党领导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支持下,砥砺奋进、继往开来,使我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巨大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