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毛奕峰:十九大顺利召开,社会各界反响不断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1-05 阅读:

一、事件回顾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是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新阶段进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总结了国家过去5年的工作与变革,确立了当前及今后的重要工作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写入《党章》。随着十九大的召开及相应成果的公布,社会各界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二、舆论概况

对于十九大的召开,国内外高度关注。研究中国的专家学者们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方针和政策,是世界倾听中国故事、学习中国经验的一次重要契机。例如:

(一)国内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杜进森: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肩负着中国人民的希望与重托。中国人民对十九大的关注度越高,越能体现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紧密联系。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吴付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弘,催人奋进,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成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阐述,为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国外

法共《人道报》社长勒亚里克:衷心祝愿十九大圆满召开,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与升级、进一步消除贫困做出更加有力的布局。中国经验值得法国学习,法共也希望进一步推动两党之间的交流。

哈萨克斯坦共产人民党中央书记阿赫梅特别科夫:十九大承载着众多历史使命,相信本次大会一定能为中国未来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发展指明方向,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期待在中共十九大后,与中国紧密合作,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再平衡进程、稳定经济增长以及增强金融系统韧性等领域。

 

三、对该事件的思考

党的十九大之所以反响巨大,是因为以下原因:

(一)国家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二)国家发展达到全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未来五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新的阶段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工作的部署,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事关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因此,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既是对中国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