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周杨阳:《朝鲜宣布成功试射新型洲际导弹,可打击美国本土》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2-05 阅读:

一、舆情概况

11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朝鲜重新列入美国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美财政部随后宣布对朝实施新一轮制裁。11月22日,朝鲜方面表示,美国的这一做法是对朝鲜的挑衅和侵犯。

11月29日,韩联社援引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的消息报道,当天凌晨3时17分(北京时间2时17分)左右,朝鲜由平安南道平城市一带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方向发射一枚“型号不明的弹道导弹”。导弹飞行距离约960公里,最大高度约4500公里。同日,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称,朝鲜当天试射了最新研发的“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并取得圆满成功。“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可以打击到美国本土,各方面性能比“火星-14”型洲际弹道导弹大幅提高。

二、舆论观点

针对美国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这一举动,美国关注半岛局势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很可能造成美朝之间紧张对抗加剧,无益于朝核问题的解决和半岛局势的稳定。

针对朝鲜成功试射新型洲际导弹这一行为,国际社会纷纷谴责朝鲜此举违反联合国相关决议,威胁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在半岛问题上,我们‘三个坚持’的政策坚定不移,对朝方有关发射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和反对。”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认为,军事途径无法解决朝鲜问题,当前亟需有关各方就推动朝鲜半岛问题的和平解决继续做出不懈努力。

三、个人观点

朝鲜半岛和平问题的解决表面上取决于朝鲜和韩国这两个理论上的核心主体,但是从本质上说,其内涵远远超出了“朝鲜半岛”这一狭小的地理范畴。

朝鲜半岛三面环海,是欧亚大陆东端中部陆地在太平洋向南的一个陆地延伸,其东北部与俄罗斯相连;北部隔鸭绿江、图们江与中国相连;西部与中国辽东半岛、渤海湾和山东半岛隔黄海相望;东部隔日本海以及朝鲜海峡与日本相邻。朝鲜半岛在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地理位置使其自古便受到来自大陆和海洋两股势力的影响。1945年日本投降后,朝鲜半岛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分别由苏联和美国军队接收。在美苏的各自支持下于1948年8月朝鲜半岛南部成立大韩民国(亦称南朝鲜或南韩),1948年9月朝鲜半岛北部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亦称北朝鲜或北韩)。尽管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但一超多强多方博弈的格局之下,朝鲜半岛时至今日仍然处于南北分裂的状态。

可以说,朝核问题不仅是核问题本身,它还是未清理的朝鲜半岛冷战遗产、南北长期对峙、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识形态以及大国合作与竞争等诸多矛盾的集中反映。

所以,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光靠战争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以军事手段解决争端的方式短期看似有效,实则不可持续。人们在这方面已经看到很多例证,比如伊拉克,也门以及阿富汗等等现在这些地方的战火仍在持续。朝核问题及背后的半岛问题,最终还是需要通过和平的手段解决。在当前局势下,第一,要客观公正地来看待朝鲜半岛问题,对朝鲜试验核武器的行为进行谴责的同时,也要看到朝鲜面临的潜在隐患,剖析其选择核武器背后的原因;第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半岛问题最根本的矛盾所在,历史地、系统地梳理半岛问题的前世今生,有针对性地向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目标努力;第三,要有耐心、诚意、灵活,既要有长远的目标,也要有为实现这个目标的具体现实可行举措,半岛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搭建合理的交流平台,为和平协商提供良好的现实基础。

和平解决始终是朝鲜半岛问题的一个优先选项,不光是中国的优先选项,也是所有国家的优先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