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任钰佩:从教育部颁发的两份《通知》看教育公平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8-04-13 阅读:

一、事件概况

近日,教育部印发两份文件,其一是《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依法依规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严格遵守“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其二是《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要求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倾斜,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二、社会舆论

对此,引起了社会的较大关注,针对第一份《通知》有网友说道:“支持国家教育改革,虽然高考加分确实可以培养有特长的考生,但是现实的情况就是:有渠道、有背景的人可以为自己子女随随便便就找个证实加分,身边的就有。国家教育改革肯定只会推进公平,作为一名师范生即将走上教育岗位看到这样的变化确实很高兴。”也有人认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应该获得加分照顾,教育界一边喊着德智体全面发展,一边又取消体育特长生的加分政策,是不是有点自我矛盾了呢?那些全面发展的学生跟家长不愿意、不开心!”

同时,第二份《通知》发布后,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虽然脱贫了,但是教育,基础建设还没有那么快跟上步伐,这样过渡还是很合理的,也能让优秀人才更好的建设家乡,希望越来越公平”、“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师资力量,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也很重要啊。” 也有网友认为“虽然这可能是更加不平等的开始,但真正的教育应该有这样的开端。”

三、事件分析

教育部印发的以上两份《通知》后,舆论的舆论都围绕“教育公平”这一关键词展开。教育公平既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也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就必须把教育公平作为基本原则,统筹好区域和城乡教育。两份《通知》取消了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区及人口大省的高考录取率,尤其是重点高校要重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促进教育公平有重要作用,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由于加分项目过多和加分乱象频发。如某些地方出台的高考加分项多,导致可加分的考生基数过大,分配也有失公平。再加上高考加分制度本身不够严密,对权力缺少制约监督,加分运作过程的不透明不公开,高考加分政策在一些地方被严重异化,甚至在一些地方,高考加分已经沦为官二代、富二代等权贵阶层的“专属特权”。这些问题的存在,既破坏了教育公平,也败坏了社会风气。

  二是可以让绝大多数高考生能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特别是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考生而言。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自然而然地导致教育资源的区域分配不均,对于农村和贫困地区来说,经济落后导致的教育资源的落后直接间接地造成考生竞争力的不足,或者进一步加上没有经济支撑无法达到加分条件,导致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被拦在重点高校之外。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有几十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董彩云代表也提出“提高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学生比例” ,足以可见社会对教育公平呼声。

  总之,“取消高考加分项”是彰显教育公平的一步好棋。高考加分作为一种稀缺资源,需要做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用对待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的差异化手段达到教育公平的目标,见证着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可以说,再次向高考加分举起砍刀,并不是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而是一次深入的教育改革,同时重点高校招生向农村和贫困地区也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