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观察
张艺:朝鲜宣布:今日起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
发布日期:2018-05-11 阅读:

一、事件回顾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20日举行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宣布,朝鲜将从21日开始,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只要朝鲜不受核威胁挑衅,朝鲜绝对不使用核武器,不泄露核武器和核技术。

金正恩表示,朝鲜将集中全部力量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营造对发展经济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朝鲜半岛和世界和平,朝鲜将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积极展开紧密联系和对话。

二、舆论反映

朝鲜宣布从2018年4月21日起停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中国外交部回应,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证实,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上周曾前往朝鲜,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特朗普当天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说,蓬佩奥和金正恩的会面“非常顺利”,双方建立了良好关系。他还说,自己和金正恩的会晤细节目前正在制定中,“无核化对世界和朝鲜都将是一件好事”。

有媒体曾报道说蓬佩奥日前以特朗普特使身份秘密访问朝鲜,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7日表示不予置评。

特朗普17日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对媒体说,美国和朝鲜已开始举行“极其高级别的”直接对话。他期待见到金正恩,双方彼此“尊重”且怀有“善意”。他还指出,美方正考虑美朝领导人会晤的5个备选地点,但其中不包括美国。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在今年5月或6月的某个时间举行会谈。

三、个人观点

金正恩是在20日举行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宣布此决定的。金正恩表示,只要朝鲜不受核威胁挑衅,朝鲜绝不使用核武器,不泄露核武器和核技术。

在这次会议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全国集中力量,实现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以及“人民生活的突破性改善”

此外,决议表示,为保证中止核试验的透明性,朝鲜将废弃北部核试验场。
金正恩在会议期间表示,核武器的研制科学有序地进行着,发射打击手段的研制也科学地进行着,并确认了核武器的完成。

他表示,朝鲜不再需要任何的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因此,北部核试验场已经完成了它的任务。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去年11月宣布其核力量完成后,金正恩将以强势的姿态进入即将到来的谈判。韩国和美国官员表示,金正恩很可能试图将支离破碎的朝鲜经济从严厉的制裁中拯救出来。

朝鲜劳动党的战略重心发生了重大转移,2013年的时候,朝鲜劳动党中央提出发展经济和建设核力量并进的战略。从2013年后,朝鲜不断进行核试验、导弹试验,按照朝鲜自己的说法,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发展经济,因此会放缓在核导方面的研发,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性决策。

这也是有关国家不断努力的结果,朝鲜不断进行核试验,包括联合国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经济制裁。有关国家包括中国,特别是中国,从2003年后一直希望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现在来看朝鲜已经答应停止核实验和洲际弹道导弹的活动。其它途径制裁也好,战争也好,实际上解决不了朝核问题,大家要通过谈判,把自己的关切摆在桌面上,才能够真正解决各自的这种需求。

朝鲜七届三中全会的报告提到两个部分,一是说国际格局已经急剧变化,朝鲜半岛从紧张状态正持续进入和平状态。第二是说朝鲜完成了核武器的兵器化、轻量化和小型化,基于这两种考虑,朝鲜作出弃核的决定。

另外一个重要考量就是在美朝首脑会谈前,需要营造出一个良好的会议气氛,同时也希望释放出来的善意能看到特朗普的回应,来试探一下特朗普的反应,所以综合情况考虑下朝鲜决定停核以及停止洲际弹道导弹的试验。

首脑热线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相对于对抗的国家,建立热线避免冲突,比如说冷战期间美苏达成热线,进行沟通,主要为了避免大战。另外一种就是关系比较好的,这次朝韩建立热线,跟当前形势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下周朝韩最高领导人进行会晤,在会晤前进行一系列的沟通,提前一周进行决策者之间的交流,对于整个会谈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铺垫。

从整个会谈来看,有关各方包括韩国、朝鲜,包括美国以及中国,对此次朝韩首脑会晤都给予高度重视。因为接下来朝鲜半岛局势怎么走,朝鲜的政策会不会发生新变化,美国政策往哪方面走,都可能会因为这次会议的成功与否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