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观察
周萃文:对叙利亚战争的看法
发布日期:2018-05-11 阅读:

“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天空,大马士革必与之齐名。”这是阿拉伯人流传的一个谚语,但如今,天堂已成炼狱,只留给世人一幕幕残垣断壁之景象。2011年3月,叙利亚爆发反政府示威活动,“全面内战”的序幕由此拉开。7年过去了,叙利亚政府军、反对派组织、库尔德人武装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之间的较量经历了此消彼长,美国、俄罗斯、伊朗、土耳其等众多国际势力介入其中。4月14日,美英法对大马士革附近、霍姆斯等地区实施空袭,局势更加让人看不清,也更加牵动人心。

伴随着特朗普貌似义正言辞的发言,美国用导弹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进行了精确打击。美国打着“在叙利亚境内发现了大量大规模杀伤性化工武器”的名义,无视联合国的决议和身为联合国成员国所要履行的义务,对叙利亚发射导弹。然而,并不难判断出这又是一起类似于伊拉克战争的“洗衣粉事件”。其实,论哪个国家拥有最多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无人能出美国左右。美国在此时发难,必有其目的。

美国此举正是选在叙利亚内战快要结束时,恐怖分子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发动的,其向大马士革发射导弹的行为给了那些驻守在大马士革附近的东古塔里的恐怖分子一些喘息的机会。其实从俄罗斯方面掌握的一些证据来看,这些恐怖分子的背后都有着某个大国的影子。

美国和叙利亚之间摩擦不断,但始终没有爆发出大规模冲突,也没有正式宣布作战,美国对叙利亚的打击也仅限于远程导弹打击,其原因就在于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实力。叙利亚境内有着俄罗斯在中东唯一的军事基地,且其与俄罗斯唇亡齿寒的关系,可以肯定俄罗斯不会袖手旁观。据报道称,俄罗斯已在叙利亚境内布置大量兵力,并进行实弹演练,这使得美国投鼠忌器,再加之此时美国还正在进行贸易战,自身经济也略微动荡,不愿轻易爆发战争。

双方冲突就此为止,是最希望出现的局面。如果爆发战争,最大的受害者是那些普通的平民百姓,战火蔓延之处,必会民不聊生,尤其是叙利亚民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未结束内战就又要陷入战争当中。美国称其发射105枚导弹且弹无虚发,叙利亚方面称拦截71枚。无论哪方报道为真实情况,导弹对叙利亚造成了损失和伤害都是不争的事实。

联合国安理会14日在美国、法国、英国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后召开紧急公开会,并表决俄罗斯起草的旨在谴责美国、法国、英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安理会15个成员中,3票赞成,8票反对,4票弃权,决议草案未获安理会通过。中国对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这一举动在微博上热议,网友纷纷点赞,支持中国的做法。

对俄方提出的决议草案,千言万语不及中国的一张“赞成”票,哪怕这张票最终未能更改俄方提案的结果,却依旧代表了中国人民共同的意志,发出了中国应有的声音、果敢的担当。

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对于北京时间4月14日上午,美、英、法对叙利亚发动空袭事件,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我们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任何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有悖《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基本准则,也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同时,外交部表示:中方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现实出路。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应继续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共同为推动叙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付出不懈努力。

“尊重主权”“反对武力”“政治解决”!中国声音铿锵有力,坚定不移。

维护世界和平,中国行动从未停歇。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8年来,中国维和人员从最初的5名军事观察员拓展到今天2409名军事维和人员,中国已成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维和摊款比重上,中国的出资额居世界第二。迄今为止,中国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60多年前万隆会议上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如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中国始终以中国理念引领世界和平发展潮流,并赢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和赞誉。

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更是反反复复呼吁世界各国保持理性、客观对待,以实际行动彰显和平发展的宝贵。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愿向世界提供中国行动、中国方案、中国理念,做国际和平事业的稳定器、贡献者、领航员,带给国际社会更多的和平,更大的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