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观察
芮慧华:“抖音”被约谈,网络环境需治理
发布日期:2018-05-11 阅读:

抖音是时下较为火爆的短视频社交软件,该软件由刚上线时的无人问津,到后来用户数量以指数般上涨,迅速活跃在大众的视野里。用户可以通过这款软件选择歌曲,拍摄15秒的音乐短视频,形成自己的作品。然而当年轻一代人捧着手机“刷一天根本停不下来”、“坐地铁看走路也看”、“吃饭时也看工作学习时也看”时,他们究竟是在迷恋什么?

放眼望去,那些十来秒的短视频中,真正的普通生活、优质记录倒在少数,多半还是自虐式吃异物、无意义搞笑以及刷底线猎奇。而这些视频也一味地刺激着我们的感官神经。相较于过往,如今的潮流风向标主要发源于网络,更新之快、花样之多,却也泥沙俱下、良莠不齐。如若不加选择地终日追逐并乐在其中,那部分年轻人空虚迷茫的状态只怕会更甚。

好在随着时间的流逝,事情出现了转机。2018年4月10日,短视频平台“抖音”表示正式上线反沉迷系统;4月11日,“抖音”将对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期间直播功能与评论功能暂时停止使用,升级完毕后会再次开通。同日,被暂停短视频外链直接播放功能;同月,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及时对该平台经营主体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约谈。本次约谈是针对“抖音”短视频平台涉嫌发布售假视频的舆情报道。约谈会上,企业负责人反馈了调查情况,表示针对平台涉嫌违规内容已采取删除、封禁措施。截至目前,共查删视频805个,封禁账号677个,添加违禁关键词67组。此外,针对本次舆情问题,海淀工商分局向该企业发布行政提示书,并提出四点建议,其中的第三点建议是加强技术监测与人工审核力度,通过系统技术筛查违法视频、广告文本,即时阻断违规直播,同时结合人工审核,对违法视频迅速做筛查下线处理。该项措施是责令其加大对视频内容的监查。“抖音”被约谈正是积极响应了习总书记的号召,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不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新时代下,网络正以独有的魅力和强大的力量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到屡创新高的网络交易额;从覆盖全国的电子政务系统到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网络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而且也改变着人们的思维和观念。尤其是对新兴媒体接触最多的青少年,他们正处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网络上流传的内容正悄无声息地影响着其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所以净化网络环境刻不容缓,网络空间需日渐清朗。

对此,政府部门应加强监察力度,对有关内容进行排查,采取“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来治理网络环境;同时仍需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法律的修缮符合新时代的网络发展的客观实际,运用法律手段来治疗网络环境。网络平台应贯彻正确的舆论导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之中,全面纠正算法和机器审核的缺陷,不断强化人工运营和审核,加强对网络内容的监管和审查,上线反沉迷、反谣言、反低俗的系统,不断地优化网络环境。同时也应当建立黑名单制度,启动未成年人保护措施,从而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而对于我们自身,网络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在面对良莠不齐的网络环境,更为重要的是有一定的辨别能力。要正确的运用网络,使其为我所用,而不是一步步地沦陷于网络,从而迷失自我。不要一味地寻找一时的感官刺激,学会静下心来,来感受生活的美好,来寻找值得交付的热爱,我相信,无论是一首好诗、一篇好文、一曲好歌,恐怕都比十来秒的视觉冲击有意义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