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观察
高毓微:海南全域限购的背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发布日期:2018-05-11 阅读:

2018年4月22日晚,海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海南即日起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其要点为“5年社保,首付7成,限售5年”(不包括引进人才),可谓多维度、全方位调控。此举的目的,无疑是严防炒房,维护当地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本次限购政策强调房子的地域属性,即海南的房子只是用于满足海南户籍人口的基本居住的需求,严格控制与拒绝外省的国人拥有海南的房子。将主要通过三个层面执行,一是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住房只能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二是海口、三亚、琼海已实行限购的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需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三是目前未实行限购的其他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需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我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自本通知发布后户籍迁入本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同时,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省购买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居民家庭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我省购买的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

海南之所以要出台如此严厉的限购政策,可以说是因为“不搞不行”。

第一,海南省对于房地产的依赖程度过高。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30多个城市房地产依赖度排名中,海南的三亚和海口稳居前两名,其中三亚的房地产投资甚至超过了其GDP总值。然而推动海南楼市的背后是炒房资金的暗流涌动。海南不仅是一个国际旅游岛,也是一个投资客云集的城市,房地产市场与那边的气候一样长期火热,但值得注意的是将近八成的海南房产是外地购房者购买的。大部分岛外购房者以旅游、度假、养老等为目的在海南买房,属于“候鸟”型客户,每年冬季“飞”来暂住,春天“飞”走。按三亚市旅游局的统计,2015年在三亚市购房养老的“候鸟老人”已达到了50万之众,而2014年末,三亚户籍人口为58.56万人。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都跑去海南买房,对海南有限的承载力提出了巨大考验,大量投资客的涌入使海南本地市场有些“吃不消”,这也与国家目前大力推行住房租赁市场的理念大相径庭。

第二,房地产建设用地对当地生态造成了破坏,不利于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需要。地方政府长期依赖房地产为生,大量建房占去了大量土地,对海南特有的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无疑造成了折损。根据去年12月中央环保组的督查结果,海口、三亚、文昌、琼海、儋州、万宁、临高等多个市县,都被严厉批评,结果显示一些市县重经济、轻环保,鼓了钱袋,毁了生态,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指到哪里,政府规划就跟到哪里。反馈报告下发后的第三天,在海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就讲要取消12个市县的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把生态保护列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项,并最终全面取消海南19个市县的GDP、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在海南即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当下,防止房地产市场过热更是十分必要。海南最宝贵的资源是其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若是因房地产建设而丢失这一宝贵资源,那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遗憾。

海南的限购政策一方面是在明明白白地告诉地方政府,别指望炒地皮赚钱,好好干实事,把海南变成全国人民的旅游休闲中心,减少每年境外旅游支出压力。另一方面更是抱着“壮士扼腕”的决心,抛弃房地产,明确保障基本住房需求,打击投资投机的态势不动摇。限售限购对本地居民基本住房需求没有太多影响,但冻结交易对于投资客影响很大。不能出售不能变现,只能出租,而租售比本来就低,预计后面会马上接着发布关于批量改造民宿或家庭旅馆的政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了践行这一信条,海南省的做法值得肯定。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过程中,严控房地产的炒作是积极的也是必要的。不能让房地产绑架了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才是海南的一步大棋。放眼全国,整个住房政策也应该要着眼于多为年轻人和真正的刚需家庭提供准福利性经济适用住房,这本身就是一种通过对供需关系的调整来平抑房价的有效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