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观察
王瀅:自媒体传播热点要有底线意识
发布日期:2018-06-12 阅读:

5月13日,二更创始人丁丰就11日“二更食堂”发布的关于“滴滴司机杀害空姐”一案的不当推文事件进行了回应。丁丰表示对这次事件零容忍,二更主动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并在深夜再次致歉。同时,“二更食堂”创始人李明被免去二更网络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

事件起因还要从5月11日开始说起,二更公司名下公众号“二更食堂”以舆论热点21岁女孩深夜乘网约车遇害事件为题材,撰写并发布文章《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数钱》,为了吸引网友的眼球,文中多处用词粗鄙,引发网友的剧烈声讨。随后,公众号致歉,浙江、杭州网信办联合约谈其主要负责人,“二更食堂”公众号被封7天,接着,就有了二更创始人的深夜再次致歉和深刻反省一事。

“二更食堂”事件至此好像得到了解决。但其实我们有所不知,这不过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更食堂”作为公众自媒体平台,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一大批时刻关注着它的受众群体,这次事件的爆发就像是点燃了问题的导火索。不仅是“二更食堂”,当前自媒体领域普遍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不能从源头上抓好对自媒体平台的有效监管,即便是关停了“二更食堂”,也不能保证会不会再出现一个又一个的“二更食堂”。

自媒体价值取向出现问题,这必须要解决。微信客户端、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知乎等自媒体平台周转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各种各样的信息扑面而来,在接收信息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习惯于借自媒体平台发声,可以看到一些人在平台上自由地表达着个人的情感,也能看到公众媒体在市场经济运营下的变现需求,这就使得那些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自媒体,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下,将重点完全放在了如何博取眼球吸引用户关注上,不惜丧失主流价值观,甚至通过无底线地消费死者来谋取经济利益。总的来说,自媒体也属于媒体,必须要遵守媒体传播规范,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因此,商业运作下的自媒体本身需要自律,什么内容能传播、什么内容不能传播,要始终坚守住自己的底线。利用社会热点找准角度发布立意深刻的原创文章是自媒体在行业竞争中崭露头角的一把利器,运用好了这把利器就能够走上巅峰、坐上宝座,但使用不当就容易伤害到自己。也就是说,借社会热点之势深刻分析某一问题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恪守原则底线,不能用虚假、错误价值导向、恶俗的标题和语言哗众取宠,用粗鄙的内容来消费死者,消费受众情感,从而换取点击率。

自媒体本身自律的同时,对自媒体平台的监管也需要提上日程。“二更食堂”被封杀以后,一些同样毫无底线“蹭”热点的自媒体或许还心存侥幸。自媒体平台拥有着强大的受众群体,信息的传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意识和观念,必须对其进行有效监管。从“内涵段子”关停到“二更食堂” 关停,可以看到尽管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他自媒体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毕竟属于事后监管,无论是对死者,还是受众的伤害已经造成,日后,仍需对自媒体平台进行事前监管,敦促其守住良知底线,不触碰法律红线,维护网络环境的清净。监管的同时,也要尊重自媒体的话语权,让它们在道德与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自由地发展。

“二更食堂”关停,给公众媒体行业敲响了警钟,粉丝越多、传播的影响力越大,肩负的责任也就越重大。公众媒体要时刻谨记传播内容要有正确的价值导向,这样才能在康庄大道上更长远地走下去。无视良知、忘记底线、靠噱头吸粉并不是缓兵之策,也不是长远之计,也许一时之间可以逃脱法律的牢笼,但一旦碰触了法律的红线,将永远不能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