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观察
乔梁梁:为什么王菊能突然走红?
发布日期:2018-06-12 阅读:

腾讯视频推出的热门选秀节目《创造101》,截止2018年5月31日,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60亿,4300万以上的讨论量,是时下最为热门的综艺节目。据节目官方数据,457家公司,13778名练习生中,只有40家公司和101名女孩有机会进入节目。101个女孩最后只有11人能通过节目组成偶像团体,出道成功。

王菊,这个一夜刷爆朋友圈、人人挂在嘴边的女孩,先后做过模特经纪人,互联网猎头等工作,在人气选手sunshine的ABBY退赛之后,她才有幸被选到了节目中,之后因为长相魁梧,皮肤黝黑,经常被网友黑,几乎所有女团成员都不看好她。5月26日第二次公演后,此前争议颇多的“旁听生”王菊随后被大面积pick。并且引发了很多路人的共鸣。之后的她就一发不可收拾,粉丝们开始自称陶渊明,尽力发挥自己的创意和能力开始为王菊拉票!从而让“王菊”这个名字火爆了整个社交网络!一夜之间,王菊成了“全民话题”。在其他选手的投票名次都只是稍稍变动时,王菊从96名上升到36名,公演之后又一跃到了23名。现在,在某品牌渠道投票榜上,王菊已经稳坐第一王菊的热度陡增,近7日微信指数已破千万,甚至远高于王俊凯、吴亦凡等流量小生,日环比达到惊人的453.32%,可谓是横空出世的一枚流量新星。选手王菊精彩诠释了《创造101》节目的Slogan “逆风翻盘”。

即使从娱乐圈“造星”的逻辑来看,王菊也的确是个特立独行的存在。耐人寻味的是,最初关注王菊的一批网友里,的确有不少人在批评她,比如那些夸张的造型、非主流的审美路线等等,都是王菊被“黑”的点。但是,情势很快发生变化,一方面,网上出现了大量追捧和鼓励王菊的粉丝,还有一些“黑粉”在调侃和批评之后,竟然逐渐也变成了王菊的粉丝。即使你不是王菊粉丝,甚至不看《创造101》,但你一定听过看过“菊手之劳”、“菊势如虹”、“菊势喜人”诸如此类的词语,王菊以及“菊语宝典”等词条更是上了热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101女团尚未成团,王菊似乎已经率先“出圈”了。自称“最不像女团成员”为什么王菊能突然走红?这大概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性格,是偶像与现象级偶像的最大区别比如,她独立、个性,价值观明确,不像传统花瓶一样,有且只有一张脸。别人哭的时候,她一脸尴尬。她不哭,反而凡事极力为自己争取。她在节目中表现出的自信、战斗欲、想赢的决心,很不一样。站在一众白瘦美中,她的模样显得与众不同。经过谈话,人们发现,她还具有与众不同的性格。没有性格,充其量就是伦敦街头无数男团组合里的普通一员,永远成不了一代年轻人心口上的朱砂痣。没有性格,王菲可能只是那个唱功不错的王靖雯,永远成不了挂在天边,最闪亮的那颗“天后星”。王菊表现出了普通人追求上进、永不气馁的积极乐观精神,引起了人们的共鸣。她在公演节目《木兰说》中的表演霸气狂野很亮眼;虽然有着不同于传统女团审美的欧美范儿外型,使得她与其他选手画风不一致,但她却坚持美黑不瘦身,“有的人说我不适合女团,但是女团的定义是什么?观众有一个重新定义女团的机会”,诸如此类独立自信的“菊言菊语”再吸粉一波。

王菊身上有每个人尘封的“英雄梦”普通的外表、不完美的身材、管不住的嘴、迈不开的腿,穿洋装显土,跳舞唱歌显笨。她的形象,就像机器出厂设置哪里不对,怎么看都不是一个“标准件”,不符合主流审美观。可她的不完美、她的笨拙、她的被忽视,她不放弃梦想的绝地反击,不是像极了现实中的每一个普通人吗?舞台上她面对的一切,不正是普通素人,每天经历的日常?也正因此,站在白瘦美们面前有些“出戏”的王菊,让粉丝们多多少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自己偶尔的无助、尴尬与强撑的坚强。

受众解读。相比于目前国内最成功的女团SNH48瞄准直男受众,隔壁成形于《偶像练习生》的Nine Percent又以女粉丝为绝对主流受众,《创造101》的选手特点则是差异化明显,受众情况似乎也更为复杂。作为一档选秀节目,围绕着“pick哪个小姐姐”,《创造101》引发了广泛的审美讨论。有人喜欢人美腿长的,有人喜欢萝莉纯真的,有人喜欢技艺超群的,也有人喜欢个性超群的……长期关注综艺节目、对此深有研究的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新闻系副教授吴畅畅则评价,“随着这几天的网络舆情发酵,你会发现王菊已经突破了大家对她外表的批评,大家对她的追捧也不仅仅限于审丑的问题上,而是突破了过去的选秀节目当中的审美趣味。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反女团工业化标准的外表,迎合了年轻人的‘反主流’集体无意识。”相比于王菊的翻盘,孟美岐和吴宣仪这两位已经在韩国女团中出过道的选手,则是另一种生存模式。从节目伊始,她们就一直是人气选手,名次稳定在榜单前端。即使在王菊掀起网络舆论热潮的当下,很多粉丝依然对她们表示忠诚。“我是不会被带偏的,还是喜欢漂亮可爱合眼缘,有实力又肯努力的小姑娘。”“如果说粉丝pick王菊看的是精神,那pick她们(孟美岐与吴宣仪)的,就是基于传统的、建立在颜值和身材基础之上的实力,以及对传统女团成员的习惯想象”。

大平台流量池的借势:节目组的话题需要如果我们把一个大平台比如成一个大水池子,那么平台上每一个产品线的用户就像一滴滴的水,累积的个体组成了这个平台。现在的几个大平台都有自己的流量池,腾讯流量池:微信,QQ、腾讯游戏、腾讯音乐、微视等;阿里巴巴流量池:淘宝、天猫、支付宝、优酷、虾米等;小米流量池:小米手机、小米电视、小米音乐、小米游戏、小爱音箱、小米手环等……相对应的,腾讯视频自制节目《创造101》依靠自身的流量池来宣发推广,必定需要发行一些所谓的“社交货币”,就是传播点,这不仅仅是节目组的需求,更是网络大众端的需求。而什么样的选手具备这样的效应?选手“王菊”必定是非常明智的一个人选。王菊的爆火,不仅刷爆了社交网络,也让这个综艺节目点击量猛增。实现了多方利益的共赢,粉丝们狂欢了;自媒体人有点可以写;节目导师重新审视了选人的标准;节目制作方省掉了很多的宣发费用,王菊本人收获了粉丝和人气。

什么是美,如何造就美,本来就没有唯一的答案。王菊的外形、打扮和气质虽然与传统女性的温柔细腻美不相符,但她的风格在国际尤其是欧美娱乐圈里并不算什么异类。尤其在大众传媒的推动下,“流行的就是美的”已经成为时尚和娱乐圈的风气,甚至有人为了走红,刻意穿着奇装异服、做出看似离经叛道的行为,这些都是为了赢得受众的关注,而受众往往具有盲从和围观心理,对审美对象的态度往往也随着他人的评价改变而改变。从日常生活观感来说,正如古人所讲的“环肥燕瘦”的道理,美的标准随着时间和环境的变化也会有很大差异。王菊所展现的一种美的风格,的确与不少人的常规观念不同,但如果以更加多元化和纵深的视角来看待,其实并不值得大惊小怪。王菊爆红,这其实符合娱乐文化和网络消费文化的逻辑——很多人接受了王菊,未必是真的认为这种偶像可以取代传统的精致甜美路线的女明星风格,而是在消费王菊所提供的审美范式,甚至在其中找自己的存在感和认同感。

舆论中也有非议。从舆论中可以看出,依然有人对王菊进入女团表示拒绝,委婉表示“她不够漂亮”“还是喜欢漂亮合眼缘又有实力的姑娘”。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已经开始对社交平台上铺天盖地的“菊”表示无奈、疲惫,“所谓过犹不及,物极必反,不想再看到‘菊’这个字!”

王菊并不是第一个突破常规偶像形象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就像李宇春登上“超女”舞台后,也是突破了过去人们对女明星和偶像美的风格的认识,很多人开始认同李宇春的风格,她也引领了时尚风潮。偶像形象不是一成不变的,能制造新的美感范式,恰恰说明明星自身的魅力。当然,王菊的火是否是一个可持续的过程,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我们可以从中理解美的多元性,并以更包容的姿态看待各种新鲜事物,而这种思维并不该只是一些年轻人所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