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金天:香港一针难求的九价宫颈癌疫苗内地开售, 既是福音也是挑战
发布日期:2018-06-11 阅读:

一、事件回顾

WHO(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信息显示,宫颈癌是发展中国家女性第二大常见癌症,也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全球新增宫颈癌病例47万例,中国每年新增15万患者,导致8万人死亡,并且患者趋向年轻化。早在2006年,全球首支HPV(人乳头瘤病毒,宫颈癌的致病病毒)疫苗获准上市;10年后,这种疫苗产品终于将进入中国内地——在此之前,内地女性只有远赴香港接种这类疫苗。

2018年5月30日,备受多年期待的价宫颈癌(HPV)疫苗终于在中国开售,享有药品进口审批优势的海南博鳌超级医院成为了“第一针”的落地点。

博鳌超级医院和睦家此次提供的HPV9价疫苗以套餐形式为主,包含三剂价疫苗接种服务、医生咨询、健康检查,以及免费和睦家个人会员一年,共5800元,此款疫苗适用于16岁-26岁女性。

“价”表示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2价疫苗覆盖预防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70%的宫颈癌和宫颈癌癌前病变与HPV16、HPV18型病毒有关。四价疫苗覆盖预防6、11、16、18型HPV病毒,价疫苗则在4价的基础上多覆盖五种亚型,能将对宫颈癌的预防率提升到90%。

2017年,来自内地的接种者,已成为香港宫颈癌疫苗消费的主力军。5月,受唯一供应商默沙东暂缓供应影响,价宫颈癌疫苗在香港一针难求,不少已接种了第一针的内地消费者收到延迟接种疫苗的通知,无法完成三针注射程序,诸多消费者不得不四处维权,引发多方争议。

二、舆论概况

接种者:香港一针难求

5月11日,香港现代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紧急公告,宣布取消所有价疫苗预约事宜。5月14日起,所有已经预约价疫苗第一、二、三针的客户将会被自动即时取消,并请客户变更行程。

“情绪瞬间就被点燃了,因为有的人已经订好了去香港的机票酒店,有的人已经临近建议的疫苗注射有效期一年。”一位赴港接种者说,“无论是经济还是健康损失,诊所和中介都没有提及处理方案。”

“一边让我们取消预约、退款,一边继续加价卖,怎么可能让客户心平气和?”一位香港疫苗维权群的群主说,去年7月该疫苗三针价格约4500港元,目前已达8000港元-1万港元。

奇货可居下,出现捆绑销售模式。5月12日,尽管目前无法在“香港现代医疗”机构购买价疫苗单针服务,仍可以通过购买最高达1.45万港元的基因筛查服务,预约价疫苗服务。

一位就职于英国保诚保险的保险业务人士说:“借香港早于内地开放价宫颈癌疫苗的优势,捆绑高价基因检测服务及健康保险业务,是一些中介及诊所的重要营收方式。这个优势在2018年下半年内地逐渐打开价宫颈癌疫苗市场后将消失,而这次暂缓供应刚好可以最后捞一波。

疫苗生产商默沙东公司:将加快生产、提升产能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二价疫苗可以预防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四价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九价疫苗则在四价的基础上多预防五种。据介绍,二价和四价疫苗,能够防控84.5%宫颈癌风险,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2.1%的宫颈癌。其中,二价HPV疫苗由葛兰素史克公司提供,四价、九价HPV疫苗由默沙东公司提供。

默沙东公司表示,针对内地四价、香港九价HPV疫苗短缺,将加快生产。疫苗生产流程复杂,生产周期长,在确保疫苗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公司正在加大投入,提升产能,加强对HPV疫苗的供应能力。

专家:国产九价疫苗如何提速

国内市场的需求热度如此之高,使国产HPV疫苗的研发备受关注。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张军说,“最终的上市审批包括临床试验结果、工厂建设、生产线等一系列内容,我们也与审批部门多次沟通,预计国产疫苗上市之后在价格方面会有一定的优势。”

WHO相关负责人说,从HPV感染到癌前病变需要很长时间,导致临床试验耗时长,因此,WHO鼓励监管机构采用较早的临床试验终点——抑制HPV持续感染。

目前,在厦门万泰九价疫苗的临床批件中并没有明确临床试验终点。“原则上应当还是以癌前病变为标准,不过鉴于我们已经有了二价疫苗的临床数据,根据数据情况还有可探讨的余地,我们当然是希望能够以持续感染为临床终点。”一名接近厦门万泰的业内人士说。

因此,国产二价疫苗的临床数据情况或将对九价疫苗的过长上市时间产生影响。“如果能够以持续感染为临床试验终点,可以缩短一年到两年,这样九价疫苗有望在三四年之后上市。”业内人士说。

三、事件分析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宫颈癌每年的新发病例为9.89万人次,死亡3.05万人次。在中国15-44岁女性各癌症当中,宫颈癌的发病率位居第二,死亡率第三。但HPV疫苗不是100%的有效的,仍然有可能会发生宫颈癌,目前已知能够引起宫颈癌的HPV高危类型有10多种。即将上市的HPV疫苗只能有效预防其中两种高危HPV类型,剩下还有多种HPV类型。而且感染了HPV通常没有任何症状,很容易被忽视。因此,预防宫颈癌不能单纯依靠疫苗,即使接种疫苗后也需要定期检查。

对于香港出现了打了一针之后,第二第三针却迟迟排不上队的现象,在内地开售九价疫苗后,有关部门应该严厉打击这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消费者付出的医疗费是其次,健康问题更应该得到保障。价疫苗这个看起来完美的解决方案,在陆港两地的上架时间落差中,暴露出诸多市场不规范行为,这给即将在内地展开的市场争夺,带来充满参考意义的挑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