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张文毓:“女子手机被偷扒地铁门”事件引发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8-06-11 阅读:

一、事件回顾

5月21日晚高峰,上海地铁2号线广兰路站,一女子因手机被偷扒住地铁车门,造成地铁延误。网友提供的视频显示,一女子扒住车门,不让列车门关闭,堵住了要上下车的乘客,情绪十分激动并大喊“我手机没了你不知道吗”“拘留也无所谓”……地铁工作人员进行劝说警告叫她离开,均遭其拒绝。女子表示,“我不下去,偷了手机他还有理了是吗?”,并反复强调“我是受害者”。上海地铁运营中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该女子扒车门的行为在广兰路耽误了5分钟,如果当时再被其耽误下去,将影响整条线的准点。事后,当事女乘客报警。

工作人员强调:这样的做法十分危险,不仅可能被车门夹到夹伤,更是耽误一车人的时间,耽误的时间越久对正常运营秩序和行车安全的影响就更大。工作人员提醒乘客,在地铁出行中,如遇随身物品被盗等类似情况,切不可强行拦挡车门等过激行为,像视频中女子的行为对自己无益,更影响了整条线路的运营。应及时报警,并寻找车站内工作人员寻求帮助,主动协助处理类似事件。

二、事件影响及各界看法

不少网友纷纷评论道,“前有‘高铁女子扒门事件’,现在地铁上也上演了同样的戏码,着实令人难以接受。”其实,因为乘客扒门影响地铁正常运营的例子早已屡见不鲜,据上海地铁提供的专业部门数据统计,3号线75%的车门故障即来源于车门防夹所引起,如早高峰吊门、扒门,杂物掉落门槛条内等。为此,车站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并加强客流引导。正如网友所言,“女子手机丢失后急于找回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切勿因小失大,如果整条线路的运营受到影响,谁才是受害者呢?”

@地铁发言人表示 :

“列车门灯亮、蜂鸣响,表示车门即将关闭,扒门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这样做非常危险, 轻则夹伤手脚,重则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得不偿失,不仅可能被车门夹到夹伤,耽误一车人的时间,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车门故障,导致列车拥堵,从而波及整个地铁网络的正常运作。”

@广兰路站工作人员称:我们没有执法权的,如果强行拖拽她,就变成我们不对了,所以只能等警方到场。目前这件事已经交给警方处理,还没处理好,因为要翻看监控探头。

@律师刘春民认为强硬扒住车门,不仅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任,而且也可追究其法律责任。

而网友针对此事件主要有两种不同的观点:

1、同情者:

腾讯网友@丸子阿姨一个可怜人选择了错误的方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而正真作恶的人没人管。

微博网友@欧气满满的红手小哥从头到尾没有任何人帮这个女孩子找手机。人挤人的车厢,能偷她手机的不外乎周围几个。然而警察也好。乘客也好,冷漠的看着这个孤独倔强的女孩子并告诉她:你不要影响别人!

2、斥责者:

@一起回忆未来的你:她是受害者没错,但她让几千人为她的受害买单?还有人说值得同情?没逻辑嘛!小偷可恶,但她的行为更是令人震惊!如果人人都这样,那社会还会有秩序么?

@一闷改:无知又自私。只算计自己损失,丝毫不理会地铁延误20分钟的后果。

@mamamiako:偷手机的人过分。但你不能影响其他人呀。这是地铁不是公交车,地铁不走,后面的地铁也会被影响。

三、事件后果及个人观点

轨交警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其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处以行政罚款。邓某已认识到自身行为造成的运营隐患和不良影响,自愿认错接受处罚。另轨交警方已接报受理邓某手机被盗一案。

其实,这位女乘客为了自己的事情而不顾他人,违反了公共道德,也有违法的嫌疑。对于社会上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我认为有两点建议:

1、在地铁出行中,如遇随身物品被盗等类似情况,切不可强行拦挡车门等过激行为,这将会阻碍列车正常运行,并导致整条线路延误,而应及时报警,并主动协助处理。

2、要明白在随身物品被盗时,自身的利益受到了危害是毋庸置疑的;但如果强行拦挡车门,那么整个车的乘客利益就会受到影响,地铁因此延误,社会秩序影响,这些错误都是自己无法弥补的。因此,切记不要因小失大,过于冲动,做出违反社会公德和违法的事情。要认识到,社会利益始终是大于个人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