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兼职教授
孙熙国教授
发布日期:2020-08-24 阅读:

1. 工作简历

1989年7-20046月历任山东大学讲师(1992年)、副教授(1994年)、教授(1999年)、博士生导师(2003年)、马列教学部副主任等。

2004年7月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后流动站。

2006年7月至今,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2011年7--20151月任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2014年6--20194月任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2019年6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2. 学术职务、荣誉称号等

2018年——北京大学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分会主席,

2019年12月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2012年入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2014年入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2018年入选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国际易学联合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

2016年入选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

3. 学术成就与影响简述

(1).曾在《哲学研究》发表论文8篇(含合著),其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15部(含合著).

(2).为全国高中生编写全国统一使用必修教科书《思想政治·哲学与文化》,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201912月第一版,该套教材编写任务完成后,中央主要领导批示说:"任务完成,功不可没"

(3).为全国高中生编写全国统一使用必修教科书《思想政治·生活与哲学》,全国高中生统一使用必修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2004年第一版,截止到2018年已出版第六版,印刷28次,使用本教科书的人数已超过1亿人。

(4).为全国高校哲学专业本科生编写统一使用教科书《中国哲学史》(上、下册,担任首席专家之一),该教材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研究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人民出版社,20125月版。

(5)..参加了中宣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两部著作的部分工作;

(6). 受教育部委托主持并完成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研究”课题;

(7).受中宣部委托主持并完成了“抵御境外非政府组织对我进行文化渗透研究”;

(8).受中宣部委托主持“从重大疫情反思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

(9).受教育部委托主持“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重大项目;

(10).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科对象与理论体系”;

(11).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马藏早期文献(1971——1921)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

12.获教育部第八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