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我院实务精英导师马长林做“加强党建引领,做好社区治理”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08 阅读:

2021年4月6日下午,我院实务精英导师马长林走近我院夏金梅老师的思政课堂,为同学们做“加强党建引领,做好社区治理”主题报告,报告在经济学院211教室举行。

马长林,“枫桥经验”的传承者,“马长林群众工作法”的创造者。他所任书记的罗师庄新居民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援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曾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曾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劳动模范 , 浙江骄傲人物,2006—2016年度浙江法治人物,浙江浙江省廉洁先进,最美浙江人最美警察,浙江警界先锋,浙江省优秀警察,  获浙江省法治先进个人、浙江省五一劳动奖。一等功二次,二等功、三等功二次。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党代表。所在警务站湖州市政府评为模范警务站,被湖州市委评为全市名牌人民调解工作室,市总工会授予劳模服务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  , 省总工会授予农民工文化家园。被湖州市委、湖州市政府评为湖州市十佳法律援助工作站等。

马长林警官首先对湖州及湖州社会治理理念做了介绍,他指出“湖州提出党政领导、公安主导,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加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体系。”随后分三个部分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如何做好社区治理。

首先,马长林警官通过真实案例向同学们生动介绍了罗师庄社区社会治理之路。罗师庄位于湖州市区的西郊,在开展有效治理以前,由于外来人口大量聚集,盗窃、打架斗殴等现象比较多,各类矛盾纠纷相当突出,是当时湖州周边地区治安情况比较差的地区。面对罗师庄社区治理乱象,马警官深入分析罗师庄社区治理之痛:一是群众理解配合度低;二是群众法治意识不强;三是社区安全基础薄弱;四是社区治理力量欠缺。针对罗师庄社区治理难点,痛点,马警官提出破题之法“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第一,强化党建引领、打造社区治理坚强核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二,强化要素管理,提升社区治安控制力;第三,强化法制治理,全力构筑公平正义的环境;第四,强化综合服务,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随后,马长林警官向同学们讲授,如何深化社会治理工作,全力推动治理现代化。面对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新挑战、新问题、新矛盾。马长林警官通将社会治理理论与个人工作实践相结合,提出社会治理三大要点:第一,加强新居民党支部建设;第二,深入开展社会治理;第三,提供更广泛的便民保障服务。

最后,马长林警官对学生们未来学习工作生活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牢记党和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其次,要利用好在校时间,通过专业课学习掌握扎实专业基础,在未来投入社会工作过程中更好地发光发热;最后,要做好自身职业规划,面对理想与现实的矛盾,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最大程度将自身所学与工作需要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难的奋斗精神。

马长林警官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亲切互动,为同学们解答疑问,并再次向同学们强调,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充分发挥能动性,但同时又不能逞英雄,遇到困难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才能真正做好社会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