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建设”教学午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08 阅读:

4月7日中午,我院在综合楼1248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建设”的教学午餐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部副主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夏金梅主讲,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全体师生参加。

夏金梅首先介绍了目前课程建设的相关情况。她指出整个课程建设始终贯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通过问题导向、主题讨论来带动知识点的回顾以及深化。内容主要包括线上、线下两大部分,线上课程主要以“学堂在线”录制课程为主,线下课程主要包括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课堂教学主要由时政评论、海外看中国、知识点回顾与主题讨论三大板块组成,其中“海外看中国”版块以小组汇报的形式进行,并通过国内外双视角看中国,做到了从学生的专业角度出发,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进行双核驱动。夏老师进一步举例提到,会鼓励外语方向学生尝试以中英文双语视频的角度去讲述中国故事,这一创新在教学反馈时收到了同学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她表示这一课程设计是受到了于希勇老师提出的“专业定制”启发并对于希勇老师表示感谢。随后夏老师向与会的老师同学们展示了课上同学们制作的优秀双语视频,并分享了在视频制作过程中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沟通的过程与心得。而对于“课堂讨论”环节的问题设计,夏老师认为应该由难到易,这样才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于社会实践,夏老师建议除了目前的参观浙商博物馆外,还可以考虑将虚拟仿真项目纳入。

关于省级课程建设的思路,夏金梅老师提出以下四个理念:一、积极融入信息时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二、创新教学视角,引入海外中国研究;三、创新教学方法,问题导向,研讨结合;四、社会实践,全员参与、人人受益、服务社会。她强调老师在给学生上课时应该做到既要备课也要备学生,应该让学生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课堂,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在参与制作的过程中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同时对应该如何细化主题有更加深入的思考。

最后,与会老师与同学对于如何更好的开展课程建设进行积极讨论。本次教学午餐会对于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如何更好的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建设”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