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马院研究生党支部赴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开展“忆党史、守初心、建窗口”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0 阅读: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响应校党委和团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与学习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史相结合,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9日组织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前往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开展“忆党史、守初心、建窗口”的实践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金小苗,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教师郭墨寒带队并进行现场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院师生到达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目的地后佩戴口罩,有序安全入馆。在老师的带领和馆内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同学们首先在馆内进行自由参观学习。随后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金小苗的组织下,开展教师学生党史宣讲活动,为学院学生和馆内游客进行公益党史宣讲。郭墨寒围绕历史馆馆内大厅宣传墙的具体内容,联系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及其在中国传播的相关内容,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具体历史过程。他讲到,马克思于青年阶段尤其在大学期间注重对哲学的学习,在大学第三年接受了黑格尔的客观唯心主义哲学,从此走上研究哲学之路。马克思创作《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标志着马克思开始创立无产阶级的科学理论体系,之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相继得到发展。郭墨寒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的历史过程,讲到马克思主义在西学东渐中,在中国得到一定传播,其中还提及当时清政府向日本学习的原因在于日本较我国地理位置近,语言文字具有一定的相似性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田棒棒作为优秀党史宣传代表,为同学们讲解浙江党组织的创建。他讲到,中共杭州小组是浙江最早建立的中共地方组织,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非常重视浙江党组织的创建工作。1921年底,中共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陈望道任书记。1922年7月,中共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改组为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兼江浙区执行委员会,领导上海与江苏、浙江两省的工作,三位委员:徐梅坤、沈雁冰、俞秀松都是浙江人,其中徐梅坤任委员长。他还指明,浙江作为中共诞生的起源地,是“红船精神”的起源地,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红色地标。

此次活动一步增强了我院研究生对党史的了解,在全院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参与讲、学生愿意听、学生从中受益”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了学习教育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