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调研
发布日期:2021-04-16 阅读: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组成调研组,于4月11日—13日,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相关学院,就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党建工作等开展调研学习。调研组由学院党委书记虞晓东、副院长李梦云带队,院长助理郭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副主任夏金梅、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副主任蒋关军、办公室主任白亚丽等一行7人参与调研。

在调研交流会开始前,我院党委书记虞晓东、副院长李梦云,向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做了全面介绍,以增进学院彼此的相互了解,促进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赴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在北京大学,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等领导对调研组一行表示热情欢迎,孙蚌珠表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秉承着“天下马院是一家”的理念,她认为全国马院都是一个“共同体”。孙蚌珠还指出,“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马院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政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马院要“不负历史、不负先贤”,思政教师要沉下心来做科研、踏踏实实做学术,以深厚的学术功底支撑思政课教学改革。副院长刘军介绍了北大马院的科研与学术、学科建设及师资人才引进等工作,副院长宋朝龙介绍了北大马院的本、硕、博学生培养工作,他们均表示,欢迎与浙商大马院在学科平台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各个方面展开合作。调研交流后,党委副书记冯雅新带调研组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到北大考察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过的路,调研组深刻领略了北大马院的悠久历史及新时代的卓越成就。


赴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合影留念






赴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在中国人民大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易表示,人大马院与浙商大马院是对口帮扶学院,欢迎两院间展开全面的交流与合作。她向调研组介绍了人大马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平台等基本情况。她表示,人大马院有2个本科专业,13个二级学科的硕士点和博士点,已经建成了专业和层次最为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何虎生,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建设的建设情况,他认为,熟读教材是创新的基础,提倡所有思政课教师都能背诵教材,这样才能,既“远航”,又不“偏航”。副院长郗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主任张智,向调研组介绍了人大马院的思政课教学体系、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特点和做法,表示人大马院注重“以研促教”、”科研育人”,以科研促进发展,效果显著。

赴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合影留念












赴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院长冯秀军介绍了思政课教学和实践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她表示,在中财马院的建设中,把学科建设放在龙头地位,学科是学院发展的基点和支点,以学科建设拉动教学、科研、团队、人才培养等发展,内在动力十足。党总支书记陈文娟向调研组分享了学院的党建工作做法和经验,她表示,要建立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要用制度来解决问题。副院长谢玉进分享了中财马院思政课程建设情况,学院建立了教学激励计划,激发了教师的创新活力;副院长黄刚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经验和特色,学院注重实践教学,特色项目“行走的课堂”,让学生带着课堂中的问题,走入社会、解决问题。


赴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合影留念












调研结束后,党委书记虞晓东、副院长李梦云及全体调研组成员表示,非常荣幸能有此次调研学习的机会,浙江工商大学马克主义学院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北大马院、人大马院、中财马院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前进的目标方向,在调研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建设理念,今后希望能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团队建设、思政教学、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更深入的学习,展开更全面的合作,推动浙商大马院高水平发展,使浙商大马院“在全国有位置、在全省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