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二支部郭墨寒博士赴蜀南村做专题党史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29 阅读:

2021年4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二支部郭墨寒博士应邀赴钱塘新区河庄镇蜀南村为当地党员和干部作题为“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史”的百年党史专题讲座。


郭墨寒首先介绍了日本侵华的历史过程:从1874年日本侵台事件对华军事试探成功,1894年甲午海战强迫晚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1900年参与八国联军侵华和签订《辛丑条约》、1914年侵占青岛、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占领中国东北,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全面侵华战争。

郭墨寒利用日文史料,包括日本作战地图和日本情报调查资料,批判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等历史史实的恶劣行径。从日本1942年对华作战地图,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八路军在日本占领区采用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灵活的游击战争方式,在沦陷区发挥重要的作用。

郭墨寒分析了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和重要历史意义,并指出作为21世纪地球公民应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感悟思想伟力,践行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一直在努力践行,多次为社会提供党史宣讲。此次讲座加深了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让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才能实现民族独立、国家解放和人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