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我院张绪忠教师撰写的论文荣获2015—2020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09-11 阅读:

近日,根据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联盟研[2022]5号)文件精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绪忠副教授撰写的论文《台湾创业型大学的实践探索与启示——以高雄第一科技大学为例》荣获2015—2020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秀成果一等奖。

《台湾创业型大学的实践探索与启示——以高雄第一科技大学为例》一文发表于《高教发展与评估》2020年第2期。文章指出:随着全球化竞争及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创业教育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为寻求职业技术院校的转型发展,中国台湾地区启动技职教育再造方案,将“创业教育”列为重要的推动策略。在此策略推动下,高雄第一科技大学转型为我国台湾地区第一所“创业型大学”。目标导向彰显创业型大学的价值取向,学校建立了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和创业型大学的社会支持体系,以创新创业学程和创新创业育成"五部曲"构建完备的创业教育体系;同时发展创业教育的国际合作和校际合作,拓展创业型大学的国际化视野;积极推动产学合作,实现真正的创业实践。该校的实践探索能为中国大陆高校创业型大学的建设提供一定的思路与借鉴。特色化办学是创业型大学的必由之路,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努力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养成一体化的创业文化,这些举措将促进中国高校创业型大学的建设。

为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对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深化改革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探寻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深化改革的有效途径,把握国内外创新创业教育新态势,引领创新创业教育方向,促进国内外创新创业教育交流与合作,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和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发起了2015—2020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秀成果征集活动。经研究中心专家库专家评审、学术委员会委员审阅,并向社会公示,最终评选出优秀组织奖50个、一等奖41项、二等奖64 项、三等奖89 项。所有获奖优秀成果拟编辑成册,形成“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五周年标志性研究成果”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