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顺利举办“概论”课师生座谈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2-01 阅读:

为促进教学高质量发展,加强学风建设,增进师生交流,11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于综合楼1248会议室举办了“概论”课师生座谈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副主任夏金梅主持,“概论”课教学团队教师胡乃岩、陈绍博、凌志、韩艳芳、王瞻、姜兵、张岩冰和校级教学督导杜利平、詹真荣以及本学期“概论”课20名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课程师生座谈会。


会议伊始,夏金梅老师对“概论课”课程的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本次调研的问卷面向2022—2023第一学期所有参加“概论”课程学习的学生发放,共回收有效问卷1499份。夏老师从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同学们的获得感、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对“概论”课教师的评价五个方面进行了问卷分析结果的展示。通过对问卷结果的分析,在场的老师对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与此同时,同学们也更直观感受到自身学习“概论”课的态度和积极性,以此促进教学改革,有利于“概论”课呈现出更好的教学效果。

随后,与会的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概论”课的体会和感受进行踊跃发言。参会学生高度认可“概论”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对课程的教学改革带来的获得感表示认同。同时,对于改进和完善“概论”课,所有参会学生都积极发言并提出自身的建议。在教学内容上,同学们提出可“以小见大”、以小的切口着手讲解宏观的知识点,并期待能够与社会实践结合,将深入的理论融入实践中加以理解把握。在教学方式上,同学们提出改进课堂互动模式,避免依赖学习通事后发言等发言形式,主张多在课堂上呈现思考和见解、在和同学们的讨论中激发思想的火花,提升锻炼同学们的逻辑思考能力。在考核标准上,因不同专业学生基础不同,有的同学提出可综合考虑出题的难度,部分同学建议适当降低课堂签到成绩的占比,提高期末测试中主观题的比重。同学们各抒己见,与老师们积极沟通,现场气氛活跃。

接着,老师们就同学们所提出的老师对“概论”课的期望进行了分享。夏金梅老师提出理想的“概论”课应是有理论的深度,有良好的师生互动,并鼓励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中要坚定“四个自信”。杜利平老师指出同学们应重视“概论”课的学习,掌握课程的基础知识,有自己的见解,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并建议参会的同学们将此次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班级其他同学。最后,詹真荣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同学们的此次分享发言对于老师讲授高质量的课程具有启发性意义。詹老师同时还强调教师要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课程观,并指出大学“概论”课不同于中学的政治课,要更讲究和侧重思维、逻辑能力的培养。

至此,本次“概论”课师生座谈教学研讨会圆满结束。本次座谈会为师生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增进了师生之间的联系,为下一步课程教学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参会的同学们也表示此次交流沟通收获满满。相信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概论”课的教学质量将会有实质性的跃升,全校“概论”课教学将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