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践行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好青年”专题宣讲
发布日期:2022-12-09 阅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解读工作,引导全院师生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12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A124教室开展了“学习践行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好青年”主题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工商大学宣讲团成员郑群雄担任主讲,学院专职组织员李佳以及2021级、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由2022级研究生叶文扬主持。


活动伊始,郑群雄首先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精神目标继续前进,他围绕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内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开了深入解读。从农业文明时代、到工业文明时代再到数字文明时代阐述了科技对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并结合浙江的数字化改革展望了未来中国引领数字时代潮流的美好愿景。从基层民主监督、基层治理探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深刻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深深植根于中国社会的土壤中;从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到现代文明追溯了不同历史时期对于现代化的理解,全方位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

随后,郑群雄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是必须提笔要会写,第二是张嘴要会说,第三是抬手要会干。他指出要用成长型思维来指导自己,不要用固定型思维来指导自己,并结合生活和学习上的例子鲜活地讲解了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对于未来发展的区别,要处理好感性思维和理性思维,关键时刻要用理性思维武装大脑,并结合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中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理论来深入阐述理性思维的重要性,同时也指出感性思维的必要性。

最后,郑群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寄予殷切希望:要把个人的利益同国家、民族的利益,把短期利益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整体利益高度融合起来。他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承担起历史责任,保持昂扬朝气,敢于直面挑战,把青春最绚丽的一部分贡献给祖国,贡献给自己。

此次专题宣讲内容翔实,郑群雄运用通俗易懂的生活例子、鲜活生动的语言向大家呈现了一场内涵丰富的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论断、重点部署、重要要求,找准党和国家大局同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关联点,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忘初心、践行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信心满怀地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