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王来法 屈永芳:关于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事件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4-05-26 阅读:
 

关于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事件的思考

王来法  屈永芳

一、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事件回顾

20142月,由于西方国家的拨弄,乌克兰政治危机更加白热化。反对派在议会“弹劾”和罢免了一度消失的“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以后,成立了过渡政府。基辅新当局上台伊始便显现了浓厚的“西乌”色彩,对讲俄语的东部地区居民采取激进立场,扬言要取消俄语第二官方语言地位。这引发了本就对“大乌克兰”离心倾向明显的克里米亚亲俄派的不满,后者在俄罗斯的默许下发难。

226日起,克里米亚大批民众示威要求扩大自治共和国的权利,继而提出通过全民公投来决定是保留自治共和国地位,还是独立或是并入俄罗斯。3月初,普京以“协议内调动”为借口,派黑海舰队进入克里米亚实施保护。随后,普京向俄联邦委员会提议在乌克兰领土动用军事力量并获得了批准,同时还表示“不排除派军事部队到克里米亚维持安全的可能”。316日,克里米亚居民举行全民公投并以96.77%的高票通过克里米亚归并于俄罗斯的决定。321日,普京就签署了经联邦议会批准的克里米亚入俄条约。

事先完全没有料到普京会吞并克里米亚的西方国家一时间乱了阵脚,它们表面上气势汹汹,实际上无可奈何。奥巴马和欧盟国家一致谴责俄罗斯的入侵行为违反了国际法,更不承认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并警告:美国及其盟友会在经济上孤立俄罗斯。随后,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的制裁,如宣布对7名俄罗斯高官实施旅行禁令并冻结他们的海外财产、对俄罗斯银行进行制裁、将俄罗斯逐出八国集团(G8),等等。然而,面对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谴责及美国的外交通牒,普京的立场没有丝毫退让。他强调,俄罗斯出兵保护是因为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公民、以及俄罗斯族人受到实际威胁。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克里米亚居民以民主方式投票决定重新加入俄罗斯,完全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俄罗斯尊重并接受这个选择。至于西方实施的制裁,俄罗斯更是声称早已做好准备,并会以同等力度的制裁实施回击。面对普京和俄罗斯政府的强硬回答,美国和欧盟各国都显得无可奈何。美国总统明确表示,不会因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俄罗斯动武。至于欧盟各国,由于在能源问题上严重依赖俄罗斯(其30%的天然气由俄罗斯提供),更不可能有实质性的反制措施。事实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表示,只要俄罗斯不再吞并乌克兰的其他领土,西方国家就不再增加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措施。3月底,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了克里米亚,表示将把克里米亚设为经济特区,并逐步提高当地居民的养老金。

中国在克里米亚事件的整个过程中一直保持中立态度,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在法律和秩序框架内解决问题。在31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提出的认定克里米亚公投无效的决议草案的投票及327日联合国大会就乌克兰等国提出的认定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全民公投“非法”的决议草案的投票中,中国都投了弃权票。

二、中国民众对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反应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3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期在国内的支持率飙升,且升到执政以来的最高点,其中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索契冬奥会的成功,但更大要归功于他处理乌克兰危机时的雷厉风行。

从网上议论看,对普京在整个事件中的强硬态度和做法、俄军对乌克兰某种程度上的“入侵”,多数发言的中国网民是持肯定态度的。乌鲁网友写到: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以强硬姿态对待美国及其盟国的制裁与恫吓,或许制造一个转折点:宣告长期以来美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全世界的时代已经结束。对美欧所谓的制裁,多数网民不以为然。网友“普京大帝”在微博中称:“美国的制裁唬不住普京,德国不赞成,英国没表态,欧盟本身就经济危机,还制裁什么,制裁自己吗?”

赞赏和支持普京雷厉风行和强硬态度的同时,许多网友还认为中国领导人和政府应该公开支持俄罗斯在克里米亚事件中的做法,在主权、领土问题上学习普京的强硬。大公网的一位网友就说:“‘俄罗斯国土虽大,却没有一寸是多余的’这话是普京自己说的,用中国话来说叫做‘吾国虽大,寸土必争’。区别在于,俄罗斯说到做到了,中国却是说得漂亮做不到。” “中国要学习普京精神,不但敢说狠话,更要敢做狠事,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毫不含糊,才能保卫祖国。和平谈判不能收复被占领土,在领土问题上没有谈判,只有战争!” 

当然,也有许多网友发表了不同看法。网友@马鼎盛:“一些愤青喜欢在网上发泄对国际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愤懑,由此甘心做‘俄粉’,颂扬普京用暴力吞并克里米亚。他们以为中南海必须学习克里姆林宫用战争、甚至用核战争威胁来解决大国之间的矛盾,这才是爱国主义。他们应该看看‘樊哙吹牛带十万兵打匈奴’的故事,樊哙当然不算卖国主义,他这种人只是害国主义。”

三、对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事件的思考

1.为什么中国投弃权票?

对于“脱乌入俄”这件事,中国政府在联合国两次投弃权标,既不公开反对,也不公开支持俄罗斯。

中国不公开反对俄罗斯的做法,是因为俄罗斯这样做的确“事出有因”。首先,克里米亚原本是俄罗斯的领土,俄罗斯族人占了多数。是原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乌克兰族)于1954年将其作为礼品送给乌克兰加盟共和国的。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家杜马于1992年宣布赫鲁晓夫的这一决定无效。其次,以“人权高于主权”为理由干预他国内部事务、推动一国内部地区独立的始作俑者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20世纪末,西方国家干预南斯拉夫联盟的内部事务,通过所谓的全民公投推动科索沃独立的。美国还多次以保护美国侨民的人身安全和利益为名干涉其他国家之间的冲突。因此,西方国家反对的理由并不充分。第三,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以后,俄罗斯一度全面拥抱西方,但是俄罗斯的“热面孔”贴到了西方国家的“冷屁股”。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凭借综合优势趁火打劫,包括单方面废除中导条约、不断推进欧盟东扩和北约东扩、肢解南斯拉夫、支持车臣反叛势力,挤压俄罗斯的生存空间和传统势力范围,消解俄罗斯的地缘政治优势,使俄罗斯受尽屈辱。因此,俄罗斯当然要寻找机会还以颜色,让西方国家知道,伤害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和尊严必须付出代价。

从中国自身的国家利益看中国不公开反对俄罗斯同样也是“事出有因”。从国际格局来看,目前处在一个“中美俄”三强鼎立的新三国时期,美国的力量虽然有所削弱,却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中国的地位在加强,但还不足以单独抗衡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俄罗斯是中国平衡美国力量的主要依靠,当然对于俄罗斯来说,中国也是它平衡美国力量的主要依靠。美国为了维持它的超级大国地位,一方面极力削弱俄罗斯,另一方面极力遏制中国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俄罗斯只有联合起来,才能抗衡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与美国摊牌,并由此走上联中抗美的第一线,这当然对中国有利。因此,我们不可能和西方国家一起去公开反对俄罗斯,更不可能去公开谴责和制裁俄罗斯。

但是,中国也不可能公开支持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的行为。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以“人权高于主权”为理由,或以保护本国侨民安全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甚至推动别国内部地区独立,同样都是严重违反国际法的,与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的“不干涉内政”、“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原则相违背。公开支持俄罗斯的做法,就违背自己一贯坚持的外交原则。不仅如此,公开支持俄罗斯的行为,还会给我国带来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因为这不仅意味着我们承认当年苏联通过所谓全民公投使外蒙从中国独立出去的做法是正当的,而且为将来敌对国家和势力以类似的做法分裂中国制造了口实,为中国本身主权领土安全埋下不定时的炸弹。此外,乌克兰的长期稳定也关系到中国利益。中国是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仅次于俄罗斯。中国在乌克农业领域也有很大投资。中乌双方去年12月还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因此,中国不会支持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行为。

    2. 在处理领土争端问题上中国可以效仿俄罗斯吗?

    中国与一些邻国在领土和海洋权益问题上存在争端,尤其在南海、东海问题上近来纷扰不断。中国在处理这些领土争议的过程中,是否应该模仿普京的风格,“不要谈判,只要战争”呢?这种说法是似是而非的。一则,他国的国土通常的情况下是不可能通过外交谈判取得的,必须通过强硬的军事手段才能得手,而本国的领土,只要有足够的历史和法律依据,多数情况下是可以通过外交谈判保全的。只要双方有睦邻友好的愿望,事情总是可以谈的。正因为如此,我国政府主张通过当事国双方谈判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二则,即使对方不断地挑衅,冲撞底线,另一方是否动武也要根据世情和国情而定,不是可以一味模仿的。虽然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但是俄罗斯基本上是一个万事不求人的国家,相反地是欧洲国家在能源上严重信赖俄罗斯。俄罗斯与美国的双边贸易只有区区300亿美元,即使全部放弃也不会有多大损失,反而可以重创美元的全球地位。俄罗斯有着从前苏联继承过来的强大军事力量,美国绝对不愿意和它硬碰硬。反观中国,我们的经济严重信赖对外出口、能源不能自给,最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正处在向中等国家水平接近的过程中。这一切都制约我们不可能像俄罗斯那样动辄诉诸武力。克里米亚事件以后,美国高官就警告中国不要模仿俄罗斯,否则将无法承受西方的经济制裁。我们当然不怕他们的威胁,但是我们的国情的确不同于俄罗斯,不到万不得已不能轻启战端。三则,我国的发展理念不同于俄罗斯。普京的口号是“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而中国的口号是“和平发展”,我们不仅要尽量营造一个有利于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而且要打破“国强必霸”的预言,这都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动辄诉诸武力、以武力为主要手段解决领土和海洋权争议。当然,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如果日本或菲略宾敢于突破底线,那么,我们可以让它打第一枪,但决不会让它打第二枪。

3.认清西方国家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抓住战略机遇期发展壮大自己。

    进入21世纪以来,面对中国的迅速崛起,西方国家如梦方醒,使出吃奶的力气全面遏制中国。只是中国的运气实在太好,先是“9·11”事件,接着是全球经济危机,之后是阿拉伯之春,再后来是金融危机。美国刚刚缓过劲来,就转向把重点力量投向亚太,全力遏制中国。可是它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还未付诸实施,俄罗斯就给了它后脑勺一闷棍。于是,美国不得不放缓它的所谓“再平衡”战略部署,重新把目光集中到欧洲。已经有迹象表明,美国从欧洲的撤军已经停止,美国国会也已经要求增加欧洲的军力投入。因此,一定程度上会放松对中国的遏制,为了争取中国的合作,它也会在一定程度约束它在东亚的走卒,让它们不至于太放肆。所以有人说,克里米亚事件又使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延长了10年。还有,美国在关键时刻宁可牺牲乌克兰的国家利益也不敢与俄罗斯军事对抗,这也警示日本和菲略宾:美国不可能为了它们而贸然与中国开战。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努力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一个强大的中国是对世界的安全、人类的福祉做出的贡献。

  大学生是青年中的优秀一族,有比其他年轻人更加深厚的知识积淀、更加敏锐的分析眼光。因此,我们要比一般人更加理性、更加客观,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我们要从国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出发,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看待和分析国际事件,充分地理解党和政府的外交决策,自觉地尽到自己的本分和责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使中国不发生乌克兰那样的噩梦、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