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浙江省首家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委宣传部部校共建的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马列主义教学部,2006年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设立马克思主义法学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2021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23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已形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心理健康教育等研究方向。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5人,思政专任教师71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6人,有博士学位的61人,硕士生导师43人,博士生导师8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等国家级人才11人次,省级人才19人次。学院现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国家级平台4个,省级平台11个;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1门,省级优秀研究生课程3门。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8(含重大、重点等项目32),发表学术论文548篇,出版学术著作60部,获省部级及以上肯定性批示45项,获省部级等成果奖20项,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2项。

学院拥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工商大学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研究基地,浙江省道德建设与价值培育重点创新团队,浙江省新型智库研究基地——浙江省宗教问题研究院;是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课说浙江”负责单位、浙江省宗教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指导中心执行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支持单位;是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研究会会长单位、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会长单位,与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6家机构联合成立重要窗口研究院。学院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卡尔·马克思杯”思政理论知识竟赛,已成为省级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

浙江工商大学在建设卓越大学的过程中,坚持“一马当先”,强化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在各学科中的基础地位,把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优先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浙江省属高校中率先为思政课教师提供每月2000元的专项补贴,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配置了独立办公大楼和1000多平米图书资料室,正在集全校之力积极支持学院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征程中,我们得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浙江省教育厅于20226月专门出台《支持浙江工商大学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若干措施》,明确以支持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我省第二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目标”,“努力把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全省示范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并提出六大具体举措支持我校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任在肩,行稳致远。在新的发展阶段,学院全体学人将继续勇毅前行,奋力拼搏,早日建成在浙江很重要在全国有位置,能为学校建成卓越大学提供战略支撑的特色鲜明的学科性学院,早日成为新一批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发展历程:

       ●1980年杭州商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

       ●1986年更名为杭州商学院社会科学部

       ●2004年为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

       ●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硕士点

       ●200711月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合署办公

       ●20093月与公共管理学院分立,独立建制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

       ●2015年成为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首家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评为浙江省一流学科”B

       ●2018年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

       ●2022年评为浙江省一流学科”A

       ●2023年获批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数据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