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吕义凯:浅谈争议中的两岸服贸协议
发布日期:2014-05-26 阅读:
 

浅谈争议中的两岸服贸协议

吕义凯

2008年大陆和台湾恢复协商以来,两岸关系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短短5年内双方共签订了19项协议。其中在2013621日,双方在上海签署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625日,台立法机构朝野协商决议,服贸协议逐条审查表决。

一、事件缘由

在举办20场服贸协议公听会后,台湾立法机构今年3月中旬终于启动审查程序,但由于民进党的极力阻扰,至20143月签署已逾9个月,服贸协议还躺在立法院未通过。317日,在蓝绿两党差点打破头的情况下,协议终于被送入立法院审议。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召集委员张庆忠表示,《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交付内政委员会时间超过3个月,视为已经审查,将送立法院院会存查。

由于对此不满,318日晚间,几百名学生以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审查程序“黑箱”操作为由,强行闯入立法机构并占据“议场”(此次事件也被称为“太阳花学运”)。323日晚,台湾约200名“反服贸”学生强行闯入台“行政院”,并号召更多人围攻占领。24日凌晨,警方动用镇爆警察与镇爆水车,驱离占领“行政院”的学生,造成170余人受伤。此后,对立双方的矛盾持续升级,马英九政府态度强硬,坚持不会撤回两岸服贸协议,而反服贸团体依然坚持逐条审查服贸协议、退回服贸协议、“两岸协议监督机制”立法等诸多诉求,双方僵持不下。

二、各方回应

“国发会”在41日进行了“民众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看法”的民意调查。这也是台湾官方首度针对服贸事件进行民调。调查显示,有62.7%受访者认同警察保卫“行政院”的执法行动,22.8%受访者不认同,另外有14.5%无明确反应。台湾当局“发展委员会”3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576%的受访民众认为学生应先离开“议场”,让立法机构恢复运作;693%的受访民众不认同部分学生和民众在323日晚冲闯行政管理机构,破坏公物的行为;557%的受访者认为不应退回服贸协议重启谈判,逐条审查即可。

(一)当局回应

    事件发生后,马英九向台湾反服贸民众说明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于台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明确表示不可能撤回服贸协议。同时,他也做出退让,表示愿意对服贸协议进行逐条讨论,逐条表决。他认为服贸协议不但关系到两岸关系,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台湾的信用。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则表示,对于台湾内部的事情不作评论,但希望台湾方面尽快完成有关程序,使《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早日生效。

(二)媒体回应

    台湾《经济日报》社论文章称,就事论事,服贸协议早日生效对台湾具有关键的意义。文章指,只有学习共同相处,建立互动规则,才是生存之道。而服贸协议与未来的货品贸易协议,正是建立两岸经贸基本规则的工具。

    法国《欧洲时报》4日刊文指,台湾社会围绕服贸协议的争议还在继续。外界担心,这场岛内纷争倘若解决不好,极有可能对岛内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带来冲击。

(三)知名人士回应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胡国赞先生对台湾愈演愈烈的“反服贸”运动表示非常忧虑,认为这场运动被政治操纵,只有弊没有利,只会害自己害台湾。

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忧心、痛心”,忧心的是台湾竞争力受到影响,痛心的是服贸被误导引起台湾部分民众反对。他指出,包括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及其他后续协议,都是着眼提升台湾的竞争力。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38日表示:《两岸服贸协议》是好协议,不签可惜,学生攻占立法院,甚至冲进行政院在民主国家都是不正常的行为

(四)网友回应

    在台湾网络媒体的新闻讨论区,有网友直接留言痛骂:暴力命尽党,利用民主自由,带领无知学生,颠覆宝岛……”

    有的网友则对此次事件表示了担忧,认为太阳花学运有太多非台湾大学生人员参与,已经泛政治化了,其实是在反中国。

三、事件分析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一个对两岸来讲互利双赢的好协议。它有利于加强两岸服务业合作、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有利于提升两岸服务业水平、共同来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台湾经济的发展。但由于在程序上的失范、学生的盲目冲动以及蓝绿阵营一直以来的矛盾,使本来可以让双方共赢的好事变得如此棘手。

1、马英九政府在审查通过服贸协议程序上确实存在违反规定的做法。

台湾与大陆签署任何协议,台湾内部本来就有一定的人抱着怀疑甚至排斥的看法,因此在两岸签署了两岸框架性经济协议ECFA之后,对后续许多可能需要台湾开放市场的协议,的确有很深的疑心。而担任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召集委员的国民党党籍立法委员张庆忠,在民进党立委强力抗争的时候,直接宣告《服贸协议》视同行政命令。这违反了原来国民党与民进党逐条审查的约定,欲将服贸协议院会存查,成为事件的导火索,引发台湾民众的不满。据调查,有台湾70-80%的民众认为此举有违程序正义。

2、两岸也要警惕“台独”借“反服贸协议”兴风作浪。

台湾反服贸运动已持续半个多月,参与者形形色色,其中不乏台独分子。近年两岸经贸关系日益紧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步入正轨,大大压缩了台独的空间。现今台湾陷入挺服贸和反服贸的无休止的争议,正中台独下怀。两岸各界应提高警惕,防止台独借机还魂。年近九旬的台独大老辜宽敏当得知反服贸民众于319日晚上强行占领立法院后,立即于20日凌晨赶到立法院占院者打气,还叫嚣台湾有希望了。因此,在处理此类事件过程中,对于一些别有用心的台独分子也要引起警惕。

3.要正确认识服贸协议的利弊,对于服贸懒人包要有清晰的认识和判断。

服贸协议虽对台湾有一定的冲击,但整体来看对台湾的发展是有利的。两岸协议本来就是有取有予,看看这次协议双方的市场开放清单,大陆让利多于台湾。同时,服贸协议也将为台湾创造很多就业机会,并起着引导跟进的作用。协议签署之后,国际间普遍认为大陆对台湾释放了善意,它们若与台湾加强经贸关系,会有利于台湾进一步开拓大陆市场。

此次事件中,其实很多学生并未仔细看过服贸协议,大都是在网上看过一些懒人包(台湾大学经济系主任郑秀玲编写的一系列黑箱服贸自救宝典,号称3分钟让人了解服贸协议,其内容却谬误百出,危言耸听)。因为懒不去深究服贸的内容,以讹传讹反服贸,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伤害。这也是值得台湾学生深思的。

4.民进党应该认清形势,放弃“台独”路线,实现大陆和台湾的共同发展。

蓝绿阵营争执已久,此次服贸协议迟迟没有通过生效,主要原因就是民进党的层层阻挠。针对两岸服贸协议,民进党多次在台立法院策划并主演逢中必反的戏码,让两岸交流合作受到严重影响。在过去的五年多时间里,民进党无视两岸和平发展大潮,对两岸诸多交流合作事项抱持为反对而反对的态度,对国民党两岸政策抹黑抹红,尽其所能干扰破坏。更加让人痛心的是民进党居然躲在幕后,鼓动学生站在第一线,让他们以非民主、非理性的方式去践踏立法机构尊严,去伤害执法人员。这个罪行,民进党是无法回避的。在当前两岸和平发展不断巩固深化、亚太区域经济整合不断加快的大环境下,两岸和平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民进党如果依然坚持“台独”路线,依然“逢中必反”,最终不可能得到广大台湾民众的认可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