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胡文燕:“幼儿园”为何沦为“药儿园”?
发布日期:2014-05-26 阅读:
 

 

“幼儿园”为何沦为“药儿园”?

胡文燕

事件回放

对一些幼儿家长来说,今年的3月,是名符其实的“黑色”3月。

3月10日和3月12日,陕西省西安市宋庆龄基金会枫韵幼儿园和鸿基新城幼儿园被曝给幼儿集体服用处方药品“病毒灵”,涉及幼儿1400多名;3月15日,经警方调查认定,吉林省吉林市芳林幼儿园长期给幼儿喂食“病毒灵”药物,园内100多名幼儿受到影响;3月18日,经宜昌市警方确认,馨港幼儿园确实存在私自给幼儿服用“病毒灵”的现象,馨港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有小中大共6个班,共209名学生。

西安、吉林市和宜昌市幼儿园相继曝出幼儿被服药事件,在社会上引发极大关注。一些家长表示担忧:孩子幼小,连话都学不全,会不会受到其他的伤害?幼儿园竟然成了家长最不放心的地方。

网友评论

对于国内幼儿园所发生的喂药事件,很多网友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和看法:

@咪宝0810:今天又看了一次西安幼儿园长期给孩子服用病毒灵的事件,我看完难受的都要哭了,不知道孩子的家长会是怎样心痛的感觉。对孩子做的事情可不可以负责任,不要做那么多伤天害理的事了!还能不能让家长放心的把孩子放在幼儿园了!

@沈东军:为保证所谓出勤率,确保园方经济利益,却给健康孩子喂处方药“病毒灵”;连续几年的违规喂药,教育监管部门一无所知……西安这所私自长期给孩子喂药的幼儿园,让人们完全颠覆了印象中那些疼爱孩子的“天使”幼教。天使变“魔鬼”,家长们又怎能安心地把孩子送进幼儿园?

@Fenng:西安幼儿园给孩子喂药的事件,媒体只是掀起了冰山一角。很多幼儿园都这么做,喝板蓝根的也不少。希望有媒体跟进做更多调查。

@鲁国平先生:宜昌、西安、吉林市多所幼儿园被曝乱喂药后,今早新闻《安徽一幼儿园被曝每天往孩子嘴里喷药》又让我瞠目。试问,这些校园管理者有何权力擅自给孩子们喂药?毕竟孩子不是养鸡场里的鸡!可难道他们仅仅是非法行医?我看他们喂药目的都是在预防疾病,所以看来更像是在饲养动物。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西安幼儿园喂药事件”被媒体披露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进行网络数据调研发现,24%的网友认为应当“加强幼儿园儿童安全保护”。在调研中,有36%的网友认为应“严惩涉事幼儿园相关责任人”,同时有15%的网友认为应“彻查幼儿园喂药背后黑色利益链”。

有关幼儿园喂药事件的深思考

1.给幼儿喂药的动机是什么?

在喂药事件暴露后的体检排查过程中,部分幼儿发现了心肌酶偏高、心肌炎、肾积水等症状。那么,幼儿园老师又出于什么原因给孩子们集体“服药”呢?

据幼儿园负责人交代,这么做是为了预防感冒,提高孩子出勤率,这样可以收取全额保教费、住宿费,同时出勤率高还能增加幼教的绩效奖金。但此做法未事先征求幼儿家长意见。

幼儿园本是让学前儿童快乐成长的地方,如今却发生这么多起违规用药事件,直接导致药儿园这一新名词横空出世。无论是服用病毒灵等处方药,还是喂食维生素C和板蓝根冲剂等非处方药,药儿园的共同特征都是没有征得家长的同意,即便是为了孩子健康考虑也属于违规行为。事实上,药儿园只是为了孩子不生病,为了保证孩子的出勤率,进而保证幼儿园和老师的收入。这就是药儿园出现的逻辑链条——在经济利益驱动之下,不惜让孩子充当牟利工具。教育和医疗一样,最忌惮的就是不再坚持公益思维,一切服务于经济利益考虑。倘若是以抓经济的思维来办幼儿园,牟利的冲动势必会损害公众的利益,好一点的幼儿园会借助赞助费等高端手段扩大利益,差一点的就会借助违规喂药等低劣手段维持利益。

2.作为处方药的“病毒灵”是如何进入幼儿园的?

以西安涉事幼儿园为例,从200811月到201310月,这家幼儿园冒用其他医疗机构名义,从4家医药批发零售企业先后分10次购进病毒灵”54600片。从幼儿园购药、保存直到最后的服用无人监管,甚至还有不合格的幼儿园保健医生随意给孩子开处方药服喂。这一系列漏洞百出的环节,凸显出幼儿园卫生保健领域的监管短板。正是因为监管的乏力,药儿园才会如此肆无忌惮。因此,对药儿园的处理不能止于幼儿园本身,还必须对违规售卖处方药的企业以及监管部门进行追责。

    3.追求利益要不要守住底线?

追求经济利益本无可厚非,毕竟幼儿园要生存,老师也要生活。谁也不能反对幼儿园对经济利益的追求,但这种追求一旦越过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就会演变成恶行和犯罪。如果越线也没有受到相应惩罚,恶例就会带动越来越多的人效仿。事实上,类似的给无病儿童服药的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而被服药,也只是幼儿园中存在安全隐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各地幼儿园问题频出,校车安全事故、虐待儿童案件、猥亵儿童案件多有听闻。由此可见,药儿园之所以成为“药儿园”,内因缘于幼儿园的牟利冲动,外因则缘于监管的严重缺失。阻遏牟利冲动,完全靠幼儿园自律自觉不大可能,更大的依靠是监管,包括家长监管、社会监管、政府监管。虽然家长监管是第一道防线,是发现问题的重要关口,但要起到明显作用还要靠政府监管。

    4.人命关天,政府监管不能缺位。

    监管的作用就是阻遏幼儿园单纯的牟利冲动,将其对经济利益的追求控制在社会底线之内。这就是监管尤其是政府监管的重要意义。然而在现实中这却是一块短板。

目前的教育体系中,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公办幼儿园少难以满足需求,所以民办园占了幼教市场的大多数。由于民办园享受政府财政投入很少,主要靠以生养园以生养师,因此经费投入不足,幼儿教师队伍不稳定,且素质良莠不齐。另一方面,由于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不少地方的幼儿园常常被监管机构习惯性忽略,导致一些民办幼儿园乱象丛生。

因此,一方面对于学前教育要加大财政支持和投入,另一方面要进行严格的监管,建立常态化的监管制度,尽快把政府监管的短板补起来,才能使我国的幼儿教育更加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