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李梦云:马航事件中大国形象与担当的展现
发布日期:2014-05-26 阅读:
 

 

马航事件中大国形象与担当的展现

李梦云

38日马来西亚MH370航班失联以来,239条生命、154位同胞牵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心。中国政府急切地派出了空前强大的救援阵容,并一直在信息极端模糊的状态下坚持搜救,表明了中国政府不惜代价救人的坚毅和决心。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观,中国政府用行动和意志,倒逼相关国家尽快将事实真相告白于天下,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关注。

但是因为马航MH370事件具有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对此事高度关注的人们和失联航班乘客家属一样陷入了着急、揪心和无尽的牵挂之中。前方传来的每一个消息都牵扯着人们的情绪,忽高忽低、起起落落。于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人们对同胞的关心和对事件的疑问,煽风点火,或明或暗的用各种手段抹黑中国政府,抹黑人民解放军。因为很多人对相关技术问题缺乏了解,也难以分辨真伪,因而产生各种疑问,这种疑问最终很容易转化成对政府、对军队的不信任感。纵观马航MH370失联以来中国政府所做的一切,中国很好地展现了一个大国的形象与担当,客观地评判中国政府的付出与努力,可以清晰地看出那些抹黑中国政府和人民军队的不实之处和险恶用心。

马航MH370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派出专业搜救船和海警船开往相关海域,全力开展搜寻和应急救援工作。310日下午,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首次召开了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并答家属问。尽管中国政府出面的发布会来得晚了一些,但中国政府针对马航“失联”事件已经做了一系列工作。因为这不是发生在中国境内的事,中国政府需按国际公约的规定行事。中国政府一面不断对外交涉,一面安抚家属们的情绪,很好地维护了国家及公民利益,使乘客家属有“靠山”可依,同时对搜救工作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民航局称:“从调查上看,国际公约规定,事故发生在哪里,哪个国家负责进行调查。现在调查权主要在马来西亚方面,中国只能派专家协助调查。但今日赴马的中国人员已是最强阵容,中国民航局会尽全力。”

为更好地处理相关事务,中国成立了马航事件中国政府工作组310日晚工作组抵达吉隆坡。自此以后,工作组会同中国驻马使馆与马方有关部门举行联合工作会议,多次进行对口交流,赴马民航局搜救控制中心、马航应急指挥中心等部门现场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具体要求,敦促马方加大搜救和调查力度,并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的透明度、权威性和准确性。他们协助马航迎接多批来马中国乘客家属,多次看望、慰问他们,给他们提供各种帮助和便利。316日,由民航局和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组成的技术专家也抵达吉隆坡加入工作组,协助马方展开调查。

在事件发生后,我国派出了大量飞机、舰船、卫星进行搜救,而且政府对此事件的反应与行动比以往类似事件都要快速,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得到了很好体现。311日有海外评论称,事件一发生,中国政府很快向南海派出2艘军舰,部署10颗卫星搜救,50多名海军陆战队员参与,并派出一个13人的代表团前往吉隆坡提供搜救咨询。“中国这种果敢自信的反应,标志着中国崛起为地区超级大国的进程来到一个新阶段。”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马航客机失联以来,中国领导人高度关注事件发展。自38日马来西亚宣布MH370航班失联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及有关驻外使领馆加强与所在国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搜救进展情况,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中国公民善后工作。在他出访期间,也十分牵挂马航失联客机上乘客的生命安危,一直密切关注搜寻进展情况,并不断根据新情况作出新部署。

李克强总理在8日得知马航事件消息后,立即对救援善后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与马方民航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尽快核实机上中国乘客具体情况,及时妥善做好乘客家属工作。12日上午李克强还与前方中国搜救船长通话了解搜救最新进展情况。在313日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说,现在到达相关海域的有八艘中国舰船,还有一艘正在驶向相关海域,另外我们还动用了十颗卫星进行信息技术支持,对于任何疑点我们都不会放过,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在对MH370搜寻过程中,李克强总理多次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强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应继续尽最大努力搜救”。

324日,马来西亚宣布失联客机“坠毁南印度洋”后,正在欧洲出访的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派我国政府特使前往马来西亚,同马方进行磋商,并且仍以最强搜救力量继续进行搜寻工作,同时对家属予以法律援助、医疗保障、心理安抚和情绪疏导等。25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会议上强调,我们对中国乘客亲属的艰难处境和悲痛心情感同身受。当前搜救工作仍是第一要务。有关部门要求马方提供更加详细准确的信息,严格遵守国际公约,继续协调国际社会力量全力搜救,吸收中方专家组深度介入事故调查工作。中国在前方一线海域的全部搜救力量要继续倾力投入搜救,绝不放弃努力。

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指示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该事件的高度重视,对搜寻失联客机、弄清事实真相的坚定态度,也看到了中国政府切实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坚强决心。

为了尽快搜寻到失联客机,给乘客家属一个满意交代,中国前后派出十多艘专业舰船、多架飞机和21颗卫星参与搜寻。因为搜寻地点距离中国较为遥远,政治因素也非常复杂,中国政府投入如此多的人力物力,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但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指引下,中国政府及时、果敢、坚决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在此次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作为一个 “负责任大国”形象的生动展现,一方面在国际问题上言必信,行必果,负担起相应的地区和国际责任,另一方面对本国公民权利予以坚决维护,在事情发生后迅速、及时、坚定地站在他们身后,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