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王华英:反恐防暴任重道远,须警钟长鸣
发布日期:2014-05-26 阅读:
 

反恐防暴任重道远,须警钟长鸣

王华英

    一、昆明暴恐事件经过

201431日晚920分,一伙手持刀具、统一着装的歹徒冲进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对无辜民众进行疯狂砍杀。在民警、特警及广大群众的努力下,当场击毙4名暴徒、抓获1人。此次事件造成二十九人死亡、一百四十余人受伤,其中两名保安殉职、七名民警受伤。经公安部组织云南、新疆、铁路等公安机关和其他政法力量40余小时的连续奋战,该案已于33日下午成功告破。该案是以阿不都热依木·库尔班为首的暴力恐怖团伙所为,是新疆恐怖分裂分子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二.各方反映

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发生以后,我国政府和民众极为震惊,联合国及多国政府与媒体都对此次事件进行了强烈谴责,但也存在一些西方媒体违反人道主义原则的声音。

正面声音:严惩暴徒,安抚群众。暴恐案发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高度重视,要求政法机关迅速组织力量全力侦破,依法从严惩处暴恐分子。精心做好受伤和遇难群众的救治、善后工作。深刻认识反恐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底线思维,以坚决态度、有力措施,严厉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指派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和有关同志连夜赶赴云南指导处置工作,看望受伤群众和遇难人员亲属。李克强总理指出,坚决打击一切渎亵国家法律尊严,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郭承真都认为,昆明“3·01”暴恐袭击滥杀无辜,灭绝人性,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重申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构成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是不可开脱的犯罪行为;重申决心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调必须将此次恐怖袭击事件的实施者、组织者、资助者和支持者绳之以法,敦促所有国家就此与有关国家政府积极合作。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及德国、西班牙等都表示强烈谴责,表示支持中方为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所做的努力。

国内民众在朋友圈、QQ群、微博上,纷纷强烈谴责暴徒,并为遇难者和伤者祈祷。

居心叵测的反面论调:一片谴责声中,有的外媒采取暧昧态度,居心叵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将恐怖分子打上引号,并挑拨中国国内民族矛盾。美联社加上中国官方所称的恐怖分子前缀;《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及路透社等媒体将恐怖分子称为攻击者”“激进分子等。英国广播公司不仅将暴力恐怖袭击加上引号,还强调其所引用的中国官方报道未经证实,不乏所谓昆明恐怖袭击”“中国声称的暴力袭击中方所谓的新疆分裂势力的描述。

  三.事件警示

从昆明火车站暴恐案的发生、各方的反应以及善后处理的情况看,我们可以得到一系列的启示。

    1.反恐防暴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需加强国际合作。

    此次暴恐活动与国际大气候,国内小气候有关,有着复杂的时代背景与国际因素,与西方反华势力及其世维会的境外洗脑、境外训练、境外操控密切相关,暴恐案具有全球化趋势。美国9.11事件及中国昆明3.01暴恐事件都漠视人的基本生存权,手段残忍,危害极大,是对人类社会秩序和文明底线的挑战,其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残暴本质暴露无遗。暴力恐怖分子是人类的公敌,为任何国家和社会所不容忍,必须依法严惩,坚决打击,决不能手软,不能姑息、纵容。但个别国家出于私心和意识形态目的,包庇恐爆分子,违背基本的人道主义原则。如,此次疆独暴恐分子热比娅,无论乌鲁木齐7.15事件后还是昆明暴恐事件后,个别国家为其开绿灯,让其逃匿;为其提供演讲平台,完全无视中国民众受疆独恐爆分子残害的事实。因此,制止暴恐案的发生,制裁暴恐分子绝不是单一国家的任务和责任,而是世界各国家共同的职责,必须加强国际合作。

    2.反恐防暴任重道远,须警钟长鸣

    近年来,疆独活动猖獗,制造了系列暴恐事件。20131028日的吉普车撞击金水桥事件,无论从性质上还是形式上都与昆明暴恐事件一脉相承,是新疆分裂势力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恐袭击事件。客观上,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流动性极大,暴恐分子活动范围向内地逐步渗透,增加了对暴恐分子进行实时监控的难度。因此,反恐形势严峻而复杂,需下大力气提升公共场所、人口密集区的防暴力量,切实提高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正如知名军事评论人朱江明所言,在专业化的恐怖活动面前,中国内地大部分地区的情报和警务体系显得相当脆弱。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也认为,我们的情报信息工作有一些问题,事先没有得到一些信息。铁路系统的整个保卫体制也有一些问题,因为其自成系统。恐怖主义是威胁社会安全稳定的毒瘤,打击恐怖主义既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攻坚战,反恐防暴任重道远,必须警钟长鸣,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查漏补缺,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提高安保意识。

    3.反恐防暴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反恐防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诸多部门,需软硬结合,需强硬打击与思想教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并辅之以切实有效的安全防卫。只有防范意识过硬、安保措施过硬、思想道德过硬,打击力度增加才能使恐怖主义无处发展、无缝可钻。在强硬打击方面,对待暴恐分子毫不手软,完善反恐法,加强执法力度;在思想教育方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众媒体旗帜鲜明地弘扬真善美,贬斥假丑恶,树立正确是非观,凝聚共识,提高群众价值判断力,增强道德责任感。

    4.坚持民族团结,公平对待维族同胞。

    昆明暴恐事件后,部分民众打出了不利民族团结的旗帜,这种情绪化的反恐间接帮助了民族分裂分子。新疆分裂分子头目热比娅借机在国外大造声势,将政府依法对暴力恐怖分子的打击抹黑成对维吾尔人的镇压,表示担心中国“镇压维吾尔人”,极力挑拨民族矛盾,让外界对中国少数民族政策产生误解和错觉。《人民日报》及时发文,提醒民众要保持冷静,不要把对恐怖分子的愤怒,扭曲成对一个民族的敌意。要切实把握好国家的民族政策尺度,反暴恐不能情绪化更不能把昆明暴恐分子与维族同胞划等号。否则就会陷入恐怖主义分子的陷阱,加剧民族的紧张关系。必须始终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维族同胞反对分裂主义、反对暴力恐怖主义。

5.认清西方国家双重人权标准的本质。

在主流媒体对昆明暴恐事件进行强烈谴责的同时,国外有些媒体直接或间接地对此事进行低调处理甚至错误引导。美联社别有用心地指出,鉴于袭击者使用简朴手段及低科技含量的武器——长刀,说明他们没有得到外界帮助。似乎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心态。路透社34日报道,“疆独”头目热比娅在加拿大议会称,不认为新疆激进分子应为此负责。在国际公认“3·01”案是恐怖主义行为背景下,西方舆论对此处理相当低调,未加批驳,并且为其提供活动舞台。一向在反恐和人权问题上叫得最响、标榜客观真实的部分西方媒体集体“失明”,甚至为恐怖分子的残暴行径辩护、寻找托辞。与“911”后的舆论相比差别之大如此惊人。这种表现明显是双重标准,根本违背客观公正原则。正如新华社社论所称,美国政府及一些媒体对恐怖主义所持的双重立场,实质是对恐怖行为的默许和纵容,是在助长他们的嚣张气焰。

总之,“301”昆明暴力恐怖事件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主义行为,反映了反恐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也表明了反恐的国际合作必要性。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保持高度的警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系统地做好反恐防暴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